盖德·穆勒罹患阿尔茨海默病 德媒因尊重始终不报

张力10-09 18:45

2009年12月,盖德·穆勒与托马斯·穆勒摆拍时,时年64岁的盖德身体状况尚可,但面容中仍带一丝憔悴。

  这一天终于还是到来。周二傍晚,拜仁俱乐部发布通告,正式披露“轰炸机”盖德·穆勒长期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即通常所说的老年痴呆症),已在年初被送到疗养院接受专门护理。很显然,这是拜仁提前准备好的通告,毕竟下月初,盖德·穆勒就要迎来70大寿,他不可避免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拜仁在通稿里转述了盖德·穆勒妻子乌茜的愿望,盖德生日将不会安排任何正式活动,并谢绝各种探访。

病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德国媒体在拜仁发布消息后纷纷跟进,这一次没有哪位记者在抢新闻,其实盖德·穆勒的病情在德国足球圈早已不是新闻,但大家都出于对老人家的尊重没有披露。包括笔者过去这几年在报道中提到盖德·穆勒时,也只会写一句语焉不详的身体状况不佳,不方便接受采访。

  事实上,笔者是在2012年初了解到盖德·穆勒的病情,当时的场合是拜仁组织的国际媒体论坛,俱乐部国际总监海格勒向我们介绍了情况。阿尔茨海默病这个词对笔者而言相当陌生,因此在海格勒说完之后还追问了一句。闻之盖德的病情,不禁让人想到2011年的一件往事,盖德·穆勒随拜仁二队在意大利山区夏训时,竟然迷路走丢,一度失联13个小时,这或许就是他的疾病所致。

  海格勒是拜仁俱乐部直接负责和盖德·穆勒全家联系的人,因此这些年笔者一直会听他讲起穆勒的情况。海格勒不仅会和穆勒的妻子乌茜随时保持联系,而且还包括穆勒家的专职司机。9月下旬,海格勒向笔者透露正在起草10月初要发布的盖德·穆勒病情新闻稿。尽管来拜仁工作前是资深记者,但海格勒还是委托德国队前新闻官施坦格帮忙反复斟酌文字,毕竟后者是这方面的专家。

“上次,盖德认出了我”

  通稿里介绍了盖德·穆勒已患病很久,感谢媒体和公众始终在保护盖德·穆勒,并尊重他的个人空间。曾和盖德·穆勒并肩作战的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称赞前者是世界足坛最伟大的球星之一,“没有他的进球,拜仁和德国足球或许都不会有今天的地位。”贝肯鲍尔也早就说过,如果没有盖德·穆勒,或许拜仁如今还在塞贝纳大街的小木屋办公。

  鲁梅尼格对穆勒的成就和为人给予极高评价,“盖德这样的射手也许今后都不会再有,尽管赢得那么多荣誉,他却始终保持低调,这给我留下尤其深刻的印象。他过去是我的一位完美队友,如今依然是我的好朋友。在拜仁大家庭里,盖德永远会有自己的位置。退役后,盖德又将自己的丰富经验带到青年队教练工作中,影响到了后来成为世界冠军的拉姆、施魏因斯泰格和托马斯·穆勒,这同样让我们非常感激。”

  盖德·穆勒是在去年12月底接受检查时,得到了必须住院治疗的建议。福斯特尔是盖德·穆勒的主治医生,他谈到了家人和俱乐部的支持,让盖德·穆勒一直很好地融入到拜仁俱乐部的生活,得到拜仁、球迷和媒体的尊重,这确保了他始终可以在自己熟悉的氛围生活,这对于他的病情控制和治疗非常重要。盖德·穆勒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2013年和贝肯鲍尔同台,领取《体育图片》杂志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一本关于盖德·穆勒的传记,将会在下周一正式出版。书中,赫内斯谈到盖德·穆勒病情时悲伤不已,“这真的很可怕,过去这些年,他每天来到塞贝纳大街,让理疗师为他治疗,和二队一起去比赛,然后病魔就突然降临。”另一位盖德·穆勒的昔日队友、“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则感慨说:“几年前,我还看到他富有激情地担任二队助教,每一次见面都会非常开心。”

  海因克斯球员时代虽然不是盖德·穆勒的俱乐部队友,却也在国家队并肩作战,“真的很难过,像他这样一位出色的人物,如今却无法照料自己,这是一个人可能遇到最糟糕的病况。”当年和盖德·穆勒共同执教二队的格尔兰,则说了一番让人最为感动的话,“我上一次见到盖德,他认出了我,这让我很受触动。我向他转达了昔日弟子们的祝福,特别是托马斯·穆勒、阿拉巴和施魏因斯泰格,这时候盖德哭了。”

盖德·穆勒  /   拜仁  /   德国队  /   德国足球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