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佐+瓜迪奥拉弟弟访华 中国球员留洋迎新模式?

王勤伯03-03 19:00 体坛+原创

意大利人吉诺·波佐3月6日将抵达中国。这位传奇足球家族继承人将会为中国足球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吉诺·波佐是詹保罗·波佐的儿子。波佐父子已经来过很多次中国,他们的家族企业是著名的Casals工具生产商,中国早就是波佐家族的市场。但是,这个在欧洲更多以乌迪内斯老板身份闻名的意大利家族,一直以谨慎的态度对待中国足球,此前多年并无重大举动。这次他们却是专程来谈足球,用意何在?

波佐父子

在欧洲足球版图上,波佐家族堪称一朵重量级的奇葩。上世纪80年代中期收购家乡球队乌迪内斯以后,波佐家族将其打造成了全意大利最重要的球员转运基地之一,远如比埃霍夫,近如桑切斯,全是由乌迪内斯从海外挖掘然后在意甲大放异彩最终高价卖出。对于一支球场上座率只能维持在1万-1.5万人的球队来说,乌迪内斯的经营模式令人叹服。

笔者曾造访乌迪内斯俱乐部核心机密所在地:乌迪内斯实验室。其实这里根本不是实验室,只是戏仿“米兰实验室”的名字。那个房间里是几十台电视,通过卫星截获各国电视讯号,然后乌迪内斯球探整理搜寻各国联赛尤其是不太受关注的联赛里的新秀。如果相中某人,就立即派出球探前往当地。

最近10年,波佐家族开始把触角伸向其他联赛,在西甲控股格拉纳达,在英超控股沃特福德。此外,还以各种形式和其他多家意甲、西甲、荷甲俱乐部建立着直接合作关系。这些俱乐部都不太出名,但其球员流动性超强,从球员生意、足球产业角度来说,非常有实力和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波佐对中国足球动心,和他一起合作的是瓜迪奥拉的弟弟佩雷。这位加泰罗尼亚人是目前西班牙足坛经纪圈的重量级人物,旗下有苏亚雷斯、伊涅斯塔、蒂亚戈等9位世界级巨星,以及50多位欧洲青年足球人才的经纪权。

促成吉诺·波佐和佩雷·瓜迪奥拉此次访华,深度介入中国足球的神秘中方公司,就是去年携手苏宁,购得未来5年西甲中国区独家全媒体版权的双刃剑体育。

那么,这场三角关系中,吉诺·波佐是多家俱乐部大佬,佩雷是超级球员经纪人,双刃剑体育则是中国国内体育营销明星企业,他们共同的着眼点会是什么?俱乐部?球员?青训?

或许不会是俱乐部,因为波佐深知自己的俱乐部名气不大,而且他历来营销的核心内容都不是俱乐部品牌,而是球员。那么,到底是明星球员,还是年轻新秀?或许后一种可能性更大,因为波佐旗下多家俱乐部正好提供了一个出色的框架。

乌迪内斯  /   波佐  /   佩雷·瓜迪奥拉  /   留洋  /   意甲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