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没先去低级别联赛混过 好意思进英格兰队?

严俊03-31 14:42

英格兰3比2逆转德国后,有一张老照片(如图)在社交网络上流传甚广,照片摄于2013年5月,莱斯特在英冠升超附加赛半决赛中客战沃特福德,皮尔逊与佐拉亲切握手,从热刺租借而来的凯恩和瓦尔迪并肩坐在替补席上,一旁还有中场德林克沃特,莱斯特最终没能晋级。但不到3年后,莱斯特和热刺高居英超积分榜前两位,凯恩和瓦尔迪高居射手榜前两位,对德国两人都有进球,德林克沃特也入选了英格兰队……

凯恩透露,“德林克沃特我给看过这照片。这真是疯狂,足球是个有意思的游戏,变化得真快。这照片表明了苦干和奉献能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都取得了巨大进步,但进步不止于此。”不到3年时间,三人均已非吴下阿蒙,其经历也进一步证明,出身并不决定发展,低级别联赛也能飞出金凤凰。

本报去年11月曾推出“英超出身论”专题,讲述草根球员引领英超风骚、豪门璞玉反而沦为仲永的现象。如今这一趋势不仅在联赛中愈演愈烈,更在国家队得到完美映射,甚至于本期三狮军团名单22人中,竟有21人有过低级别联赛经历!


瓦尔迪效力第8级联赛的斯托克斯布里奇公园钢厂队时

瓦尔迪们守得云开

凯恩的表现让诸多媒体和名宿催促英格兰主帅霍奇森将他树为欧洲杯主力中锋。瓦尔迪的替补即得分,甚至让德国《图片报》体育版推特爆粗:“×!此人不可阻挡!”两人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双线勇猛,让霍奇森也承认鲁尼面临着“巨大压力”。而这两位曾在莱斯特并肩的前锋,正是低级别联赛球员跻身三狮的两条路线的代表。

瓦尔迪代表的,是从无英超背景、遑论豪强俱乐部出身,但从低级别联赛打拼到顶级、戴上鸭舌帽的纯草根球员。现年29岁的他,5年前还效力于第8级联赛的斯托克斯布里奇公园钢厂队,之后踢了第7、第6、第5级联赛,才在2012年加盟英冠队莱斯特,这才有了与凯恩的相会,这才有了本赛季迄今的童话。

与瓦尔迪境遇相似的球员难以胜数,典型有去夏之前一直随米尔顿凯恩斯踢英甲、本赛季跳级踢英超并进入三狮的阿利,19岁的他有望在欧洲杯上成为英格兰新中轴的一部分,霍奇森已将他誉为新布赖恩·罗布森。拉拉纳、斯莫林、斯通斯、克莱因等国脚,也都曾长期蛰伏低级别,终在踢上英超后一展身手。

职业球员成才,个人的技术功底、战术素养、身体本钱、精神属性之外,天时地利也都至关重要。这些草根出身的国脚,一开始缺乏天时地利,但在起点低的情况下坚持打拼,守得云开见月明,也因此获得了更能抗打击的韧性与继续向上的动力。这对于三狮军团而言,也将是必要的补益。


凯恩租借效力莱斯特时

凯恩们先扬后抑再扬

另一类国脚则以凯恩为代表,他们在英超豪强俱乐部出道后无法立足一队,靠租借到低级别联赛积攒经验,耐心等待,最终成就威名,职业生涯轨迹走出了一条U形曲线。

凯恩在2011年代表热刺首秀之前,先被租到英甲莱顿东方锻炼,在热刺首秀后两季还先后被租到英冠米尔沃尔和莱斯特、英超保级队诺维奇。期间虽然有过在诺维奇的半季5场0球、在莱斯特的15场仅2球,但这些出场让他逐渐适应职业联赛的节奏,为上赛季的爆发埋下伏笔。

巴克利在埃弗顿出道后,2012-13赛季被连续租到谢周三和利兹联,初尝主力滋味后在古迪逊公园一鸣惊人。韦尔贝克2011-12赛季在曼联的起飞,与之前两季被租到英冠普雷斯顿、英超保级队桑德兰分不开干系。与凯恩一道入选的两闸罗斯和沃克,都是被热刺早早收罗,然后外租弱旅。他们还都比不过前队友汤森——纽卡斯尔边锋曾被热刺9次外租。

德林克沃特走的路比他们更艰苦。出道于曼联青训的他,先后在英甲哈德斯菲尔德、英冠加的夫、沃特福德和巴恩斯利锻炼,他在这些球队的出场时间都相当可观,但最终还是借此无法立足红魔,2012年1月在未曾代表曼联出场一次的情况下被低价卖到莱斯特。但天道酬勤,“喝水哥”没能在弗格森手下拿到英超奖牌,却有望随“狐狸”笑到最后。

低级别联赛曲线救国

在空前国际化、商业化,外籍球员比例已创新高的英超,本土球员生存空间已遭进一步挤压,瓦尔迪、凯恩们的异军突起,为本土球员们提供了经由低级别联赛“曲线救国”的可借鉴出路。这条路其实一直都在,不过是如今更受重视,已有不少英超球队准备抢夺英冠甚至英甲球员——20岁的德比郡中场威尔·休斯、出自利物浦青训的名门之后汤姆·因斯、职业生涯场均进球超0.5粒的米德尔斯堡前锋乔丹·罗兹,或许将在不久后登陆英超。被曼联租到布莱顿的詹姆斯·威尔逊、被阿森纳租到赫尔城的阿克蓬,也可以耐心等候,“潜龙在渊”在前,“飞龙在天”在后。

对了,前文提及本期英格兰名单22人有21人混迹过低级别联赛,那个例外是谁?斯图里奇!他在曼城出道,转投切尔西,一度被租到博尔顿(2010-11赛季还在英超),如今效力利物浦,就是不曾掉级!如果将样本范围扩大到近一年内获召的国脚,还有哪位不曾在低级别呆过?那就得加上鲁尼、斯特林、威尔希尔和菲尔·琼斯,没有低级别经历的球员,还是少数群体。

英格兰队  /   凯恩  /   瓦尔迪  /   热刺  /   莱斯特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