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突发:普拉蒂尼禁职六年变四年 将卸任欧足联主席

姜斯瀚     05-09 17:07     体坛+原创

此前因从布拉特处收取180万欧元的劳务费一事,被国际足联禁职六年的普拉蒂尼选择上诉经过调查,体育仲裁法庭将普拉蒂尼的禁职期从六年减为四年,罚金由8万瑞士法郎减至6万。在判决书中,体育仲裁法庭表示:“普拉蒂尼与布拉特对于停止劳务关系8年后才支付200万瑞士法郎劳务费的解释并没有让仲裁机构相信其合法性,没有任何当时的文件可以证明双方存在合同关系以及所谓的拖欠的薪水。”

这意味着法国人将被迫卸任欧足联主席一职,“他将在下次欧足联代表大会上宣布辞去欧足联主席的职务。”普拉蒂尼的律师说道。

对于这一结果,普拉蒂尼并不满意。在公告中他表示将会在瑞士法庭继续与国际足联周旋。“审判结果让我感到深深的不公。这一决定让我遭到停职处罚,并且看似巧合地无缘参加国际足联的竞选。按照与各国足协的约定,我将辞去欧足联主席一职,以便在瑞士法庭上继续我的斗争,证明我在这件事上的清白。生活总是给我带来意外,现在我准备好了和这些意外一起生活。”

结果出炉后,法国足协第一时间发表了声明,向普拉蒂尼为足球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在接受RTL电台采访时遗憾道:“我很难过,很遗憾他无法参加欧洲杯,四年的禁职期实在太久了。”


普拉蒂尼事件大事记


2015年5月27日, FIFA遭袭

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前两天,七名国际足联高管因腐败行为在苏黎世被警方逮捕。普拉蒂尼对于国际足联遭遇的危机表示“恶心”,在要求任主席布拉特辞职的同时,表示支持约旦王子阿里参选。


2015年6月3日 布拉特宣布辞职

当选国际足联主席5天后,布拉特宣布将在特别选举大会上辞去国际足联主席一职,并表示将尽快举行这次会议,日期初定于2016年2月26日。


2015年7月29日 普拉蒂尼参选

普拉蒂尼在写给209名国际足联成员国足协主席及秘书长的信中宣布将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的竞选。


2015年9月25日 警方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展开调查

瑞士总检察长宣布对布拉特舞弊及滥用公众信任的行为展开调查。布拉特被怀疑用不正当方式向普拉蒂尼支付了200万瑞士法郎的劳务费。普拉蒂尼表示自己只是这一事件中的证人。


2015年10月8日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被停职

普拉蒂尼、布拉特、瓦尔克(前国际足联秘书长)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停职90天,另有最高45天的停职延长期。前国际足联副主席、国际足联主席候选人郑梦准因腐败行为被禁职6年,并处罚金10万瑞士法郎。


2015年11月24日 普拉蒂尼被终身除名?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要求对普拉蒂尼终身除名。后者的律师阿莱斯将这一要求形容为“纯粹的丑闻。”


2015年12月11日 体育仲裁法庭对普拉蒂尼说不

体育仲裁法庭维持对普拉蒂尼禁职90天的决定,并认为这一决定不会对后者造成无法修补的损失。不过他们要求国际足联不要延长对法国人的停职时间。


2015年12月18日 普拉蒂尼的律师出席国际足联内部法庭

普拉蒂尼的律师阿莱斯在国际足联内部法庭上为欧足联主席进行了长达9小时的辩护。此时法国人已经有了不好的预感,他抱怨道:“他们已经给我盖棺定论了。”


2015年12月21日 普拉蒂尼和布拉特禁职8年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宣布禁止普拉蒂尼和布拉特参加一切足球相关活动8年,认定两人有不正当、利益冲突和滥用信任的行为。


2016年1月7日 普拉蒂尼退出国际足联主席选举

由于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证明自己的清白,普拉蒂尼宣布退出国际足联主席的竞选以便全力为自己洗清名誉,“我受不了,我既没有时间,也没有办法参与竞选。”


2016年2月24日 普拉蒂尼、布拉特获减刑

上诉法庭宣布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禁职期从八年减至六年。


2016年4月29日 体育仲裁法庭听证会

普拉蒂尼继续上诉,并出席了体育仲裁法庭听证会,会后他对前景表示更加乐观。


2016年5月9日 普拉蒂尼获减刑

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对普拉蒂尼的禁职期从六年减为四年,普拉蒂尼由此将无法继续担任欧足联主席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