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试金石也挡不住瓜帅 曼城被紧逼仍实力碾压

林良锋08-20 23:24 体坛+原创

2016.8.20 不列颠尼亚

斯托克城1:4曼城

27’(点)、36’阿圭罗

49’(点)博扬

86’、90+5’诺利托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斯托克城是个难打的客场,主队还不是唯一的对手,大风,偶尔还有个神经质的裁判,常让很多强队在不列颠尼亚球场掉链子,“陶工”还将球会名宿、首届金球奖得主马修斯爵士的骨灰埋在球场下面。这招被莱斯特城抄了去,居然找了个国王理查三世的遗骸,拿了冠军。

客场挑战斯托克城,是夺冠热门最终能否如愿的大考。自从陶工升上英超,历届英超冠军基本在此带走3分,唯一的例外是曼城英超首冠那一年打平。瓜迪奥拉的预考来得早,刚在欧冠客场大胜布加勒斯特星,周末又是客场,所幸三军用命大胜4比1凯旋。曼奇尼带队时,曼城来这里总是讨不到便宜,气得曼奇尼开玩笑说:以后咱不去那倒霉地方!英格兰足坛有个奇怪的说法:别看巴萨传得欢,让他们去斯托克城试试!那意思,好像斯托克城是捍卫英式足球彪悍的最后关卡。瓜迪奥拉真的来了,一打就是4个。

曼城本轮大胜,积分追上前一天击败南安普敦的曼联,净胜球多一个,暂时抢走了榜首。阿圭罗和诺利托各自梅开二度,瓜迪奥拉的打法进一步在蓝月扎根。斯托克城绝不白给,虽然输了,两件事还是对曼城有利:连续3场比赛,主裁判都给了曼城点球,曼城全部领先,人们会好奇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一旦落后怎么调整;斯托克城在马克·休斯治下风格变“软”,吸引了不少技术好的外援,和昔日普利斯执教时的“皇家空军”(平均身高1.85米,英超之首)有很大不同,据说那是休斯受了法布雷加斯嘲讽的刺激:“你们一味玩肌肉,你好意思说你在巴萨练过?”

休斯一通换血,斯托克城阵中添了几名效力过瓜迪奥拉帐下的球员:博扬和沙奇里分别来自巴萨和拜仁。虽然球风细腻了不少,斯托克城逼抢的劲头不减,全场和曼城拼紧逼,拼脚法,针锋相对,寸土不让。瓜迪奥拉执教巴萨和拜仁,遇上西甲、德甲的中游球队,大部分都揣着少输当赢的心态,斯托克城一点不怵瓜迪奥拉的招牌,值得尊敬,这也是英超有别于其它大陆联赛的可爱之处,也是瓜迪奥拉决心接受的挑战。曼城的新鲜概念已对英超形成冲击,斯托克城敢于和对手拼紧逼,会激励更多中下游球队尝试这一打法,何况这是英式打法的传家宝,想想全英超都在紧逼中对抗,会是怎样的情形?

斯托克城如果临门一脚把握得好,结果不会如此一边倒,因布拉有一两次好机会,可惜略嫌犹豫,反观曼城则有阿圭罗这等把握机会的高手,输球是双方实力的体现。由于赛前体测不过关,沙奇里未能上场,迪乌夫表现平平,另一侧的阿瑙托维奇就更低靡,多次接应跨场长传停球失误,白白丢失极好的反击机会,一次颇具威胁的传中飞到面前,这位奥地利国脚信心不足,不敢左脚凌空抽射——这种机会要是落在同是来自巴尔干的伊布跟前,人们会期待一次空中剪刀脚的高难度表演。

阿瑙托维奇和斯特林互为镜像,如果不是大局已定的环境下,斯特林刷到了诺利托第二球的助攻,他今天的表现将不及格。过去两场斯特林主攻右路,连连造点,可换到左翼——他之前擅长的区域,斯特林却不会踢了,确切一点是对自己的左脚没信心。瓜迪奥拉在欧洲杯期间曾和斯特林沟通,鼓励他别理会外界的批评,说明瓜迪奥拉仍很器重这位边锋,但斯特林必须把握来之不易的机会,一俟萨内伤愈,斯特林还能不能首发就是问号。

本场的主裁判迪恩执法要赞,以相同的理由各打五十大板,分别给了曼城和斯托克城一个点球,而且在处理球员不服判罚时也不手软,坚持下去,英超会有更多进球。只是这一做法是否得到欧足联认可和鼓励,英超代表在欧战中会否因此吃亏,还有待观察。

曼城阵容(4141):卡瓦列罗/萨瓦莱塔、奥塔门迪、斯通斯、科拉罗夫/费尔南迪尼奥/赫苏斯·纳瓦斯(69’诺利托)、德布劳内(88’德尔夫)、大卫·席尔瓦、斯特林/阿圭罗(83’阿圭罗)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英超  /   曼城  /   阿圭罗  /   诺利托  /   瓜迪奥拉  /   斯托克城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