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当腻了跳槽当主帅!哪位名帅的副手最爱单飞?

黄荣基01-07 18:29

文/体坛周报记者黄荣基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足球教练这个行当,每一个有雄心的助教,也都藏着一颗男一号的心。最新的案例,是跟随安切洛蒂多年的助教保罗·克莱门特离开拜仁,告别安胖,接过了英超斯旺西的帅印。当名帅的副手往往是一种镀金机会,安胖肯定知道,男配单飞的故事,很多名帅比他有更深的体会。

罗布森启蒙鸟叔、小鸟

德国国家队一直有副帅接班的传统,无论是舍恩接班赫贝格,还是勒夫接任克林斯曼,都有世界杯金杯作为回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利物浦也有类似习俗,靴室文化传为美谈。在同一支球队从助教晋升主帅的案例不胜枚举,相对少见一些的,是像克莱门特这样,以助教身份单飞另一支球队出任主帅的故事。

比如,穆里尼奥带领波尔图登顶欧冠前,曾在巴塞罗那先后辅佐博比·罗布森和范加尔。曾被叫做“小穆里尼奥”的博阿斯单飞前也是穆帅的得力助手。国际足坛,演绎着不少男配角单飞成为男主角的故事。

1994到1996年,鸟叔在波尔图是主帅罗布森的翻译,1996年罗布森执教巴萨,把穆里尼奥也带了去。罗布森执教风格属于“逍遥派”,穆里尼奥因而得到很多表达意见和学习的机会,罗布森也将他视为“可信任的助手”。接下来范加尔接任,穆里尼奥一度想走,可荷兰人将他挽留,“如果你想去本菲卡当助教,没门!如果他们想让你当主帅,那我会亲自送你去机场。当你离开我时,你就已经是顶级教练了。”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已熟知,范大厨一语成谶。

罗布森爵士除提携了穆里尼奥,还对现上海上港主帅博阿斯有知遇之恩。博阿斯16岁时和时任波尔图主帅罗布森住在同一栋公寓楼,有一次他写信给老罗,老罗看过他的“论文”后把他安排到了球队的谍报部门,并帮助他在英国考取教练资格。

多少鸟叔助手发迹

后来穆里尼奥回到波尔图主政,博阿斯成为魔力鸟的得力球探,包括后来在切尔西,穆里尼奥把他称为自己的耳朵和眼睛。2009年在国际米兰,时年32岁的博阿斯羽翼渐丰,选择离开穆帅,去科英布拉大学独立执教。2010-11赛季,博阿斯在波尔图复制了穆里尼奥联赛、杯赛和欧联杯的三冠王成绩,继而受切尔西之邀入主蓝桥。

除了博阿斯,穆里尼奥“培养”出来的主帅还有前不久率领米德尔斯堡与其倒戈相向的卡兰卡,后者在皇马辅助穆里尼奥前曾是西班牙U16主帅,穆帅回归蓝桥后,卡兰卡也去了英冠的米堡,上赛季率队冲超成功。

切尔西宿将史蒂夫·克拉克在纽卡斯尔开始助教生涯,辅佐古力特,之后赋闲数年。穆里尼奥首度执教切尔西时,克拉克回到老东家担任助教。2011年,克拉克随国王达格利什入主利物浦,王朝复辟失败后罗杰斯接过了帅印,克拉克随即离开,自称遭到了解雇。但几天后,他就接受了西布朗的邀请出任主帅。2013年弗格森在老特拉福德的最后一战,克拉克率队与曼联打成5比5,差点搞砸了爵爷的告别礼。当季西布朗排名第8,是俱乐部1981年以来的最好战绩。

曼联副帅变皇马主帅

穆里尼奥和博阿斯桃李俊秀,业界泰斗弗格森更是树人无数,除了球员,爵爷提携的教练也不在小数。最有名气的要数前皇马主帅奎罗斯和前英格兰队主帅麦克拉伦。奎罗斯入阁曼联前,已执教过里斯本竞技和葡萄牙队,还曾带领南非队杀入韩日世界杯决赛圈,但正是2002-03赛季在曼联镀金一年的履历,才让他有机会接过皇马帅印。

麦克拉伦球员时代籍籍无名,退役后回到德比郡开始助教生涯。1999年曼联获得三冠王的赛季,原助教布莱恩·基德中途出走执教布莱克本,麦克拉伦有幸接替。其间麦克拉伦还一度兼任英格兰队教练组成员,这也为他日后执教国家队累积了资本。

2001年弗格森一度考虑退休,但最后收回成命,自知接班无望的麦克拉伦接受了米堡提供的担任主帅的机会。凭借2005-06带领米堡杀进欧联杯决赛的成绩,一直在英格兰队打散工的麦克拉伦接替埃里克森执掌三狮,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英格兰队成了2008欧洲杯的观众。

英甲助教执掌中国队

中国体育界经常会提到“传帮带”这个词语,不仅球员,教练的成长同样需要传帮带。韩日世界杯后,阿里·汉成为国足主帅,高洪波就在荷兰人手下担任“助手”(阿里·汉一度吐槽他需要的是助手,不是学生),在国家队学习两年后,高洪波在厦门雄狮正式执起职业队教鞭。另一案例是,2012年里皮入主广州恒大,李铁担任中方教练组成员。2015年7月,李铁接受河北华夏幸福邀请担任体育总监和中方教练组组长,安蒂奇下课后李铁以主帅身份带领球队冲超成功,但一年后也黯然下课。

退役国脚在国家队教练组锻炼,然后去俱乐部主政,在中国是个合乎逻辑的职业轨迹。但籍籍无名的俱乐部助教变身12亿人口大国的国家队主帅,在今天看来多少有些诡异。这说的是谁?霍顿1997年入主中国队之前,不是英甲诺丁汉森林的助教吗?

德甲  /   安切洛蒂  /   英超  /   弗格森  /   穆里尼奥  /   博阿斯  /   奎罗斯  /   麦克拉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