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波生涯回顾:顶级联赛射手榜前5 曾险些加盟热刺

陈冷03-02 19:00 体坛+原创

3月2日,曾经叱咤中国足坛的那位“追风少年”,前国脚曲波正式宣布退役。这位火车头青训培养出的前国脚,曾经在308场顶级联赛中打入了78粒进球,在顶级联赛射手榜上仅次于李金羽韩鹏和王涛等人。在曲波退役之后,2002年征战韩日世界杯的那支国足阵中,目前仅剩杜威一人尚未退役。

曲波的职业生涯起步于火车头俱乐部,随后与杨君、白毅等同届队友一起被青岛海牛俱乐部引进。司职前锋或边锋的曲波,曾因突破和速度被球迷送上“追风少年”的绰号。

2000年,曲波首次代表青岛海牛完成正式比赛首秀。在自己职业生涯处子秀中,曲波上演梅开二度,帮助青岛海牛2-0战胜了沈阳海狮。2001赛季,曲波开始为青岛海牛征战甲A联赛,代表中能联赛迎战沈阳海狮,曲波奉献了自己的联赛首球,“追风少年”也在自己的甲A处子赛季中打入8球。尽管职业生涯饱受伤病困扰,但曲波在那些年的仍是青岛队中不可或缺的旗帜性人物。2009年,曲波在中超青岛中能与重庆力帆的比赛中,完成自己职业生涯首个“帽子戏法”。这个赛季,曲波也以单赛季12粒进球,成为联赛本土射手王。

2001年,曲波作为主力随国青队征战阿根廷世青赛,他在这届赛事中表现极为抢眼,面对东道主阿根廷曾打入一记单骑闯关的进球。此后,曲波得到了国足主帅米卢的召唤进入成年国家队,并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并在中巴之战中有过登场。

除了世界杯,01年的世青赛也是曲波的巅峰

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曲波曾受到多支欧洲球队的关注,2002年,英超豪门托特纳姆热刺还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发出了试训邀请,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他与这家英超豪门“擦肩而过”。 2010年,曲波离开了效力了10年的青岛队,以450万的转会费转投陕西浐灞,随后他与这支球队“流浪”迁往贵州,也代表贵州人和参加了亚冠联赛,并曾经在亚冠上上演替补绝杀的好戏。

时隔1549天后,2014年的夏天,曲波重回青岛加盟了“新海牛”,继续为青岛这个第二故乡的球队征战。2016年年初,曲波选择“落叶归根”转投家乡球队天津泰达。“我来泰达不是来养老的,天津人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咱们场上见!”尽管曲波在上赛季前喊出了这样的豪言。但在泰达,曲波并没有太多出场的机会。在2016赛季首轮补赛,京津两队上演德比战,曲波替补登场,完成了自己在泰达的职业联赛首秀。去年足协杯第3轮泰达和广州昊昕的比赛中,曲波被派出场并且打入1球。这粒进球,也成了曲波足球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球。赛季后半程,曲波逐渐淡出泰达的比赛名单。赛季结束后,曲波也向泰达高层提出了退役申请。

“追风,多么浪漫飘逸的名字。看到这个词,脑海中印出的是古代白衣飘飘的俊秀剑客的模样,象风一般的出手,电光火石间已经刺透对手的心脏。追风少年,这样的词才配得上当年的曲波。多少次,我们看到他象风一般掠过对手的整条防线,然后完成致命一击……”

3月2日中午,曲波通过社交平台正式宣布退役,并且转发了一篇“十六年职业生涯倾尽青春终不悔,追风少年曲波正式宣布退役”的文章。就此挂靴的曲波,暂时拒绝了泰达担任青训教练的邀请,他再度去到了定居多年的青岛,开办了自己公司,搞起了足球青训。目前,曲波的公司已经初具规模,已经与阿根廷、法国、西班牙等国家达成了青训战略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曲波退役后,2002年随国足征战世界杯的国脚只剩下身在华夏幸福的老将杜威目前仍在征战职业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