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杜兰特加盟后遗症?五大反常数据打造非典型勇士

王明琛     03-15 13:58     体坛+原创

勇士正努力拿到三年内的第二冠,即使这一幕真的发生,他们的表现也距预期值偏离不少。

勇士最近陷入挣扎是可以理解的,伤病和轮休让他们吃到自201311月以来的首个三连败。但勇士仍有五项反常数据令人印象深刻,有好的,也有不好的。

三分命中率下滑3.7%

上赛季,勇士掀起NBA前所未见的三分狂潮。他们是史上首支单赛季三分命中数破千的球队(1077个),41.6%的三分命中率位居第二,但出手数比排在1996-97赛季首位的夏洛特黄蜂多了1210次。

hi-res-73b4cfbf004d9a131df798e30b1fb2d7_crop_exact.jpg

其中,库里、克莱·汤普森和德雷蒙德·格林合计三分命中数占全队的72.2%,三人的总三分命中率为43.4%。本赛季之前,杜兰特加入勇士,他在职业生涯中拥有38%的三分命中率,看上去他们注定要重新改写联盟三分纪录。

但这一切并没有发生,勇士甚至不是本赛季三分表现最好的球队,他们的命中率(37.9%)和场均命中数(11.8个)分列NBA第三和第四,这两项数据相比上赛季(41.6%13.1个)缩水不少。

库里尤其表现糟糕,他39.3%的三分命中率职业生涯首度跌破四成。更糟糕的是,库里在全明星赛后的九场比赛中三分命中率仅有30.2%,包括110(对76人)、112(对公牛)和81(对森林狼)的差劲表现。

“这主要是因为杜兰特的出色表现影响了他的发挥。”CSN湾区记者蒙特·普尔说。“库里表现下降的趋势虽不明显,但人们都感觉得到。如果这种颓势持续下去,勇士会陷入困境中,输掉一些本该轻松拿下的比赛。”

当然,这对其他球队来说是个福音。库里亟需走出低迷,但问题是这需要多久。但在赛季前,谁能想到三分球会成为勇士的症结呢?

b4db1e9cd3d611a11d5fd1d7226e9d40_crop_exact.jpg

场均抢断和盖帽领跑NBA

从去年夏天开始,勇士球迷就非常担心球队的防守。也许这是因为优质护筐者博格特和埃泽利的离开,也许是因为骨瘦如柴的帕特里克·麦考身板还不够硬朗,或是33岁的伊戈达拉已过巅峰期,也许是因为他们在揭幕战让马刺拿到129分,10天后又让羸弱的湖人轰下117分。

不管出于何种原因,人们的担忧已浮出水面。尽管勇士火爆的进攻堪称历史级别,但漏风的防守会击碎他们的总冠军梦想。

“如果你想夺冠,不能仅靠高得分。”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说。“你必须要打出高质量的防守才行。”

但事实并非如此。勇士的防守效率值为101.7,高居全联盟第二,仅此于马刺的100.5。更令人吃惊的是,勇士的场均6.6个盖帽和9.7次抢断也领跑NBA,而上赛季他们这两项数据(6.1个,8.4次)则分列NBA第二和第九位。

也许人们会把功劳算在格林和杜兰特头上,但你也不要忘了扎扎·帕楚里亚和大卫·韦斯特,这两人每36分钟的盖帽表现分别达到1.0个和1.6个,追平甚至刷新了个人生涯最佳表现。

hi-res-e881f604cac93f89da61039cff2d7eb0_crop_exact.jpg

每回合挡拆少得0.8分

想想看,勇士拥有打挡拆的完美配料——格林、帕楚里亚和韦斯特都是优质掩护者,库里和杜兰特可以得到充裕的出手空间或利用错位优势得分。更何况有像克莱·汤普森这样的神射手。好吧,这一切真的美如画。

所以,真实情况令人费解,即使在训练时他们的挡拆也缺乏想象力。数据显示:勇士在执行挡拆战术时,持球球员每回合能得0.90分,位居NBA第八,相比上赛季领跑NBA0.98分下滑幅度不小。而掩护球员得到的分数位居NBA17,反倒比上赛季的排名(第20位)有所提升。

这些数据对勇士的影响会有多大?虽然进攻对勇士而言从来都不是问题,但他们对挡拆的依赖度比其他球队都要差,所以这个问题必须在季后赛前得到解决。

麦基两数据领跑全队

众所周知,勇士的进攻配方主要靠四位全明星,稍微复杂一点的变化包括三分和精准传球。然而,麦基却把勇士的进攻推至新高度。有趣的是,他不是球星,不擅长投篮,很少传球,却能用最简捷的篮球技巧解决问题。

d8d2f8baa4bf232f95a9a9f87c684e72_crop_exact.jpg

“当一支球队配备众多精英级射手和传球手后,麦基却从另一层面极大丰富了勇士的进攻手段。”《旧金山纪事报》记者康纳·莱图尔勒说。“对手往往专注防守库里、杜兰特和克莱·汤普森,这让麦基有机会直接暴虐篮筐。”

目前,麦基高达64%的有效投篮命中率是勇士最高的,而他每36分钟能得22.3分,在队中仅次于杜兰特、库里和克莱·汤普森。然而真正令人震惊的数据是,当麦基在场上时,勇士每百回合的进攻效率值达到118.2分,库里紧随其后(117.4分)。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人的数据都打破了历史纪录——1986-87赛季,湖人曾打出115.6分的进攻效率值。

麦基的进攻戏份远远不是扣篮这么简单,他在油漆区能充分释放能量,已成为对手的巨大威胁。现在想想,勇士当初用一份训练营合同就得到他,性价比有多高。

关键时刻表现全面暴跌

上赛季勇士所以能拿到常规赛73胜,是因为他们往往能在比赛关键时刻(最后五分钟双方分差在五分以内)打出统治级表现。数据显示:勇士去年关键时刻每百回合的净胜分为38.6分,高居NBA榜首。这个比分优势太夸张了,比排在第二的小牛多出22.6分。而本赛季,勇士在此项数据上的表现可谓一落千丈,每百回合净胜分只有1.8,仅排NBA13

hi-res-6f30ead6c600aa0dd3e51581373ec6d8_crop_exact.jpg

勇士在防守端表现也不佳,其防守效率值为103.9分,要低于球队的平均水准(101.7分)。但更大的问题出现在进攻端,勇士105.7分的进攻效率值要远低于他们的正常水准(112.8分)。

同时,他们的投篮命中率也在暴跌。在勇士的先发球员中,杜兰特表现最好,达到44.4%。库里下降到41.5%,格林为40.9%,而拥有生涯45.2%投篮命中率的克莱·汤普森则表现最差,只有32.1%

另外,以上四人在比赛关键时刻的三分球只有可怜的6416(命中率为25%),这导致勇士的总三分命中率仅排在NBA倒数第三(24.2%),40.1%的投篮命中率也排在第22位。而在上赛季,这两项数据是分别排在NBA第三和第一位的。

本赛季的勇士并不是一支擅打恶仗的球队。不幸的是,常规赛打到收官阶段,他们几乎没什么机会在实战中演练,球队可能会为此在季后赛中付出惨痛代价。

撰稿:王明琛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