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鹈鹕双塔难融教练首当其冲 金特里获豪阵丢饭碗?

王明琛     03-15 15:40     体坛+原创

自从考辛斯和安东尼·戴维斯联手以来,人们一直希望他们能打出统治级表现。但截至目前,他们率领鹈鹕只取得了4胜6负的战绩,其中有一场胜利还是在考辛斯遭遇停赛时拿下的。但实际上,这还不是鹈鹕陷入挣扎的关键。

近来,鹈鹕仿佛变身为三支不同的球队——当考辛斯和戴维斯同时在场时,比赛场面并不好看;当考辛斯坐在场下时,戴维斯又回到他熟悉的单核暴虐模式;当戴维斯下场时,鹈鹕一群外线球员则开始围观考辛斯的独角戏。如果金特里教练不能很好地改造后两套阵容,恐怕很快就会下课。

2-55.vadapt.767.high.0.jpg

值得肯定的是,鹈鹕在防守端的表现浮动不大。要知道,在考辛斯加入球队之前,鹈鹕的防守就可以排到NBA前十位。这并不令人感到奇怪:考辛斯是个优质护筐者,可以把戴维斯从油漆区解放出来,扩大防守面积。只要所有人各司其职,他们理应能打出精英级的防守。

但在进攻端,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灾难。如果鹈鹕不对阵容做大手术,这对大个子天才组合注定要失败。

事实上,当考辛斯和戴维斯同时在场时,鹈鹕的进攻效率值可以位居NBA历史最差的十支球队之列。这么说一点儿都不夸张,鹈鹕每百回合会让对手净胜10分,仅仅好于表现最差的76人。

031417-nba-demarcus-cousins-anthony-davis-3.vadapt.767.high.0.jpg

无论鹈鹕为这两个大个子配备哪三名上场球员,情形都是一样的糟糕。理由很简单:考辛斯和戴维斯简直就是两个黑洞,球队进攻经常陷入瘫痪。

鹈鹕实际也想打现代篮球,但往往难遂人愿。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进攻画面是,考辛斯拉出来和朱·霍勒迪做一个高位挡拆……然后,霍勒迪就一直在外线徘徊,因为戴维斯在篮下已经挡住他的突破空间,而考辛斯挡人后的活动范围也很小,这说明他和戴维斯的连线还没有产生化学反应。

这是他们面对的首要难题。当鹈鹕打挡拆时,无论戴维斯还是考辛斯都有能力成为进攻终结者,但另一人就显得多余。对金特里来说,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让控卫攻击篮下,而不是在弧顶散步。

从理论上讲,这是有道理的。考辛斯在挡人后,戴维斯可以在弱侧吸引防守。但实际上,鹈鹕的持球人往往会把球运到底线,然后在对手的夹击下造成失误。

031417-nba-demarcus-cousins-anthony-davis-2.vadapt.767.high.0.jpg

更糟糕的是,你以为这两个大个子可以吸引对方防守,鹈鹕就能得到大把空位三分机会,对吧?

事实并非如此。鹈鹕进攻时少有真正能渗透到油漆区里的突破,对手只需后撤一步防守外线跳投,但偏偏鹈鹕甚至没有一位高于联盟平均水准之上的射手。

最恼火的是,当鹈鹕只留一个大个子在场上时,他们又会陷入单打困局。当戴维斯在场上时,鹈鹕又变成了全明星赛前我们熟悉的那支鹈鹕。他们的战术很简单,就是把球交到戴维斯手上,然后看他单凿。

更引人注目的是,当考辛斯接管比赛时,鹈鹕仿佛变身为那支7秒完成一次进攻的太阳——不停的挡拆、仓皇的三分出手(包括考辛斯)以及离谱的传球。

031417-nba-demarcus-cousins-anthony-davis-1.vadapt.767.high.0.jpg

这恰恰说明了两人联手存在的最大问题。戴维斯习惯游弋在外面,找寻对手的弱点实施攻击,而考辛斯则希望用自己的全面性让鹈鹕的进攻更流畅。但当两人在场上合体时,鹈鹕的进攻往往显得犹豫不决。

无论考辛斯和戴维斯多么富有才华,如果想围绕他们构建一个出色的进攻体系,这需要足够好的化学变化、创造力,并配备几名出色的外围射手。可能鹈鹕现在的阵容还达不到要求,但金特里也许并不是最合适的执教人选。他既想让考辛斯和戴维斯起到领袖作用,又想照搬勇士模式。不幸的是,这两种方法都行不通。这也难怪,在三分盛行的NBA新时代,让考辛斯和戴维斯联手,本身就是个冒险尝试。

撰稿:王明琛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