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间歇期辽足赴上海集训 补漏+心理辅导成重点

邵琦     03-15 14:5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邵琦报道

3月15日,辽宁宏运队结束了两天短暂的假期,重新集结,并前往上海进行为期9天的集训,待本月25日回到沈阳,备战主场与江苏苏宁的比赛。此外,在联赛前两轮辽足取得了2场平局,虽然艰难的拿到2分,但是对于比赛内容主帅马林并不满意,他认为球队之所以有这样的表现,一方面与年轻球员的心理压力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中后场的组织不力有关。

在打完与河南建业联赛的第二天,辽足全队回到沈阳休整,由于最近两个月球队一直在外训练、比赛,因此队员们得到了2天短暂的假期。而在间歇期,球队之所以选择去上海集训,一方面是因为沈阳的气温虽有回升,但是还不能满足室外训练,队员在结束下午的训练之后,气温逐步降低,稍有不慎便会引发感冒等症状。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原因,则是沈阳的场地情况,仍不满足室外训练的条件,目前草皮还未返青,而且草皮之下的冻土还没有完全解冻,这不仅影响训练的效果,也有可能在训练中对队员们的膝盖造成损伤。因此球队决定,暂时前往南方集训,距离第一个主场比赛开打还有一周时,再返回沈阳备战。

4月2日,辽足将在沈阳迎来第一个主场比赛,对手为江苏苏宁,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联赛最后一轮,辽足正是在铁西体育场1比0取胜江苏,才惊险保级成功。今年,辽足的主场还将放在沈阳奥体中心。去年,球队在沈阳奥体中心打了5场比赛,取得了3平2负的成绩,成绩并不能让人满意。而且沈阳奥体中心由于自身建筑特点等问题,草皮情况一直不理想,去年联赛初期球场内斑驳的草皮便受到了外界的纷纷议论,加之9月份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主场与伊朗的比赛在此进行,辽足不得不在下半赛季将比赛主场搬到了铁西体育场,奥体中心也紧急更换了草皮,而休整后的沈阳奥体中心在去年下半年,也只进行了国足与伊朗队的一场比赛。据奥体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去年国足在沈阳打完与伊朗队的12强赛后,奥体中心的草皮便一直处在养护状态,并未有其他大型赛事在此进行,而在目前,奥体的草皮依旧被一层由草垫和帆布组成的“棉被”覆盖着。

不过,对于开局前6轮面临5个客场比赛的辽足来说,仅有的一个主场想要在苏宁身上拿分还并不容易,首先对手实力强大,其次自身也没调整到最佳状态。在前两场的比赛中,辽足的表现并不能让主教练马林满意,“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踢法,也不是我们在澳大利亚训练时候的水平。这两场比赛的问题在于队员不敢拿球,拿球之后也不敢于向前传递,开大脚的次数太多,这样的进攻根本打不起来。”至于其中的原因,马林直接的表示,一方面和球队中后场的组织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和球员的心理素质有关,“年轻队员容易给自己背上比较大的心理压力,心里一紧张,技术动作就容易走形,也就不敢拿球和进攻了。我们的特点是要打出快速的攻防转换,就是说阵型不仅要紧凑,还要敢于压迫出去,无球队员要通过正确的跑位,与控球队员之间的距离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具体几米都有量化指标。”但是在这两场比赛中,显然队员还没有达到马林的要求。中超的这个间歇期,给了辽足喘息和调整的时期,这段时间马林将就比赛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决,而对于球员的心理疏导,也将成为一个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