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3.15外援质检:黑店神锋成赝品 奥斯卡浩克值了?

陈冷     03-15 20:20     体坛+原创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本赛季之前,中超各家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多次抛出天价转会费。那他们真的买到了货真价实的“商品”了吗。

天价转会费五大天王:J马成恒大包袱 巴西四天王负荷身价

在本赛季前的冬季转会窗里,上港花费了6000万欧的天价转会费,从切尔西挖来的奥斯卡。来到上港之后,奥斯卡在主帅博阿斯的调教之下,很快进入了角色。在前场,“小金人”和两位巴西老乡浩克、埃尔克森的三叉戟搭配,也相当搭调。新赛季开始后,奥斯卡不但有进球入账,还能在比赛中,自觉担起进攻组织的大任,被很多球迷称为“加强版”孔卡。两轮中超战罢,奥斯卡奉献了1次助攻,和7次关键传递,传球成功率达到了79%,直塞成功率达到了70%。而在亚冠资格赛和正赛里,奥斯卡还有2进球入账。可以说,花掉上港6000万欧转会费的奥斯卡,近期表现基本能让上港满意,上港对小金人的投资,也算没有白费。

与奥斯卡相比,先于他加盟的“绿巨人”浩克,在去年夏天也让上港投入了5580万欧的转会费。在去年因伤印象发挥之后,摆脱伤病困扰的浩克新赛季获得了新生。在两条战线上,“绿巨人”已经有3球4助攻进账,他在对方禁区内超强的个人单打能力,在亚洲赛场也是格外吃香。只要浩克能够保持健康,他可能将是中超个人能力最强的球员。

93203012-f520-496e-9d14-03d4c9f79a26.jpg

以5000万欧元来到江苏苏宁的特谢拉,在上赛季为苏宁在28场比赛里,奉献了11粒进球外加9次助攻。然而本赛季开始后,苏宁虽然在亚冠取得了两连胜,但R马的低迷状态,让特谢拉在前场显得有些孤立无援。中超首战苏宁迎战申花,特谢拉染红离场,还遭到了足协停赛3场,罚款1.5万元的处罚。在R马伤病需要时间休养的情况下,特谢拉在解禁之后的表现到底如何,还需要时间来证明。与奥斯卡、浩克的作用相比,特谢拉是否真是物有所值,现在来看还真不好说。

谈到中超天价外援是否货真价实的问题,人们自然会联想到本赛季无球可踢的恒大洋枪J马。这位花掉恒大2200万欧的哥伦比亚前锋,在上个赛季在中超、亚冠两条战线上,仅出场14次(其中4次替补登场)累积登场959分钟,打入4球奉献2次助攻,场均射门2.2次,场均关键传球0.3次,场均传球21.1次,传球成功率70.6%,后半赛季随着阿兰的强势崛起,J马也至今处于惯性养伤状态,本赛季在中超、亚冠至今没有获得1秒钟登场机会的天价前锋,也被球迷称为中超史上“第一水货”,而高薪的J马也成为当下恒大难以甩掉的包袱。如今又到3.15,买来“假马竞前锋”的恒大,该找谁算算账呢?

以2800万欧加盟到苏宁的切尔西旧将拉米雷斯,在本赛季开始后有着较为稳定的表现。继上个赛季为苏宁在联赛贡献4球2助攻,成为球队攻防节拍器之后,拉米在苏宁的亚冠首战中就绝杀了济州联。在今年中超第2轮苏宁与泰达一战里,拉米雷斯全场做出49次传球,37次传球成功,没没能有关键传球进账,显然随着特谢拉染红停赛、R马进入伤停模式,拉米雷斯在苏宁阵中当前也变得孤立无援了。没有了帮手,拉米雷斯需要做的更多,来体现他2800万欧转会费的价值。

d6624c02-01e8-42a3-b191-d312f9cd9f94.jpg

天价大牌“高薪低能”:泰达天价外援回家抱孩子 权健买来假帕托?

中超新土豪天津权健引进的大牌外援帕托,在权健客场与申花一战中错失点球机会,不但让孙世林向自己竖起拇指,还遭到了权健球迷的诟病。这名权健花费1800万欧引进的大咖,在联赛首轮2度错失单刀机会之后,又在联赛次轮终场前踢飞了点球,让权健主帅卡纳瓦罗露出了迷之微笑。联赛出场2次,帕托没有进球和助攻进账,仅做出了一次关键传递。射正率只有42.9%,传球成功率64.9%,看到这样一个数据平平且关键时刻爱掉链子的帕托,卡纳瓦罗要惊叹自己买到了假帕托么?

b46d510a9c15ea316fe219c63e0b5a7e.jpg

权健的同城球队泰达,在3.15这天或许比“小兄弟”权健更有话说。在去年7月,泰达花费800万美元淘来了加蓬国脚埃武纳,但来到天津之后,这位奥巴梅扬的国家队队友就备受伤病困扰。虽然埃武纳在为泰达登场的10场比赛里打入了3球。但加蓬小伙27.27%的射正率,以及30%的突破成功率,都足以反应出伤病带给这位92年洋枪的困扰。

在本赛季开始前,泰达最终还是难以接受埃武纳的欠佳状态,压哨引进了伊德耶。对于埃武纳的去留问题,泰达方面至今也没有一个官方说法。没有出现在泰达新赛季报名名单中的埃武纳如今选择在家照顾孩子。“泰达的800万美金,就买来这么一个瘸加蓬国脚?”有球迷这样调侃说。

新赛季,誓要在中超换个活法的长春亚泰,花费2000万磅从英超沃特福德挖来了尼日利亚人伊哈洛。然而中超前两轮战罢,伊哈洛并没有在亚泰阵中展现出进球机器的特质,没有进球和助攻进账的尼日利亚人,还在联赛第二轮亚泰和富力的比赛中,将点球射失。不过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伊哈洛在前场还是通过跑位、对抗展现出了自己一定的实力,尚未有高光时刻出现,或许也是运气和球队进攻整体性缺失使然。

金元时代的实惠外援:暴力鸟物超所值 泰达挖来“小巴神”

当然,在当下有些浮躁的大环境下,中超各队在外援引进市场上,也不是全都花了冤枉钱。

在恒大近两个赛季踢得火热的保利尼奥,就被评为“物超所值”。以1400万欧转会费来到恒大的“暴力鸟”,本赛季状态更为神勇。已经在两条战线上贡献了3球,本赛季一共送出9次关键传球的他,也成为恒大阵中不可或缺的中场组织者。

u=354848049,3117813909&fm=23&gp=0.jpg

而在上个赛季,保利尼奥更是砍下了7球2助攻,场均射门2.7次,场均送出关键传递1.2次,场均抢断成功3次,可以说是中超少有的攻守兼备的外援后腰。

上赛季初,仅仅用掉泰达190万欧引进的“小巴神”迪亚涅,担起了泰达攻城拔寨的重任。塞内加尔人在27场比赛中砍下10球,为泰达保级立下了汗马功劳。本赛季,因为中超新政的限制,迪亚涅至今没有获得登场机会。但在预备队联赛“小巴神”已经打入了4球,这笔买卖泰达看来真是做值了。

由此可见,在中超外援引进工作上,虽然多支俱乐部有充裕的资金预算。但想要用一个天价,买来一个凭一己之力为球队获得联赛锦标的“超人外援”并不现实,在引援市场上过于冒进,很可能让俱乐部“赔了银子又折兵”,在引进外援工作上,中超各家土豪还需谨慎,尽可能按照足球客观规律办事,别等买来“水货”外援之后,在3.15追悔莫及。

当然,对于今年的中超来说,“打假”的确不是限于3.15,如果中超土豪们拿得出可观的违约金,其实每天都是3.15。(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