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苏浙女排大战精彩绝伦 双方斗智斗勇展现排球魅力

阿汤     03-15 16:1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阿汤报道

昨天,2016-17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三场在江苏常州战罢,江苏女排和浙江女排这两支现如今国内女排联赛的霸主不出意料地又给全国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五局大战。这场“天王山之战”不仅因为结果的重要性而备受关注,其在技战术层面体现出来的魅力更让人欲罢不能。

关注排球的球迷最近应该没少看到关于苏浙女排战术体系的相关报道,确实,双方都不算是十全十美的球队,当然这个世界上也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技战术,只有最适合和最实用的技战术。

江苏女排的战术体系正是当下国际女排最主流的“两边快速拉开,中间加压”的打法,巴西女排、美国女排等世界主流强队基本都是使用这套打法。但是江苏对于这套体系的使用无疑是还需要打磨的:首先,两边拉开的高度够但速度不够,加上江苏两边的边攻手张常宁和龚翔宇扣球的线路比较正,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明明很多时候江苏扣球看上去力量很大,但浙江很多时候都能防起来的现象;此外,江苏副攻中间加压的能力也显得力不从心,江苏的两名副攻在拦网端的表现亮眼,但是进攻端的表现远到不了“暴力副攻”的层次。副攻不能在进攻端施压,“两边拉开,中间加压”的打法等于直接被砍了一半,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timg-6.jpeg

浙江女排则是充分发挥了自身打法的特点,在两边攻手火力不对等的情况下通过整体的快速多变打出了一片天。相比于江苏女排,浙江女排的优缺点也一目了然:防守串联好,但基本只有李静一点攻。

因为双方本赛季此前已经交手过4次,对彼此的优缺点可以说已经了然于胸,但是在昨天的比赛中,江苏在技战术方面还是暴露出两点不足:一是在第三局江苏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遭遇了王娜的12连发,领先的优势荡然无存,也直接让场上的局势急转直下。那时候江苏队是张常宁和姜倩文在前排,并非弱轮,但是在遭遇连续卡轮的情况下江苏主教练蔡斌指导并没有尝试通过换人战术来度轮,这是江苏需要在接下来比赛中警惕的地方;二是江苏昨天的发球战术执行的不到位,浙江启用两人接一传的情况下江苏很多时候还是将球发到了王娜和汪慧敏手中,没有很好地通过发球牵扯李静的进攻,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江苏还出现了很多的发球失误。

而浙江的情况就相对简单的多,全队都在为李静的强攻做保障,但李静毕竟是人不是机器,到第五局她体能耗尽王娜还一直在给李静传球,造成了浙江成也李静败也李静的局面。这看上去不理智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浙江队除了李静实在没有攻手能下球了,所以浙江要思考的是下场如何帮助李静节省体能。

当然,就如同一开始说的那样,世界上没有哪个球队是十全十美的,球员在场上也很难百分百执行赛前制订的战术。苏浙5次交手贡献了3场5局大战已然足够精彩,相信下一场依然会是火星撞地球的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