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商家侵权向刘翔道歉欠真诚 运动员维权路不好走

若彤     03-15 15:4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若彤报道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而某一个一向善于利用时间热点的电器商家,继续在这天凌晨,在网络上炸出一封道歉信,这正和前几天刚在北京结束两会的“飞人”刘翔有关。

232323232323232.jpg

事情还要从2015年4月7日刘翔退役那天说起,这不仅引来一片观众的关注和叹息,也抓住了众多品牌敏锐的商业眼光,他们都借着刘翔退役的大热门,以对刘翔致敬的方式,穿插着自己的产品广告,但令人遗憾的是,这其中的大多数并没有获得刘翔本人的授权,可以理解为“蹭热度”,而在法律上实则构成了侵犯肖像权。

刘翔作为中国体育巨星的代表人物之一,对这种在国内屡禁不止的侵权行为的敏感度也是一流的,所以才会有了在2016年8月,将某互联网打车软件和台湾自行车品牌告上法庭,而上文提及的电商在去年10月也未能逃脱法眼。

88888.png

2017年3月9日该电商与刘翔达成和解,并在今天发出一封致歉信,只不过在这封信之前,店家实在赘述了太多内容为自己辩解,反倒让人觉得欠缺诚意。因为,侵权是事实,而维权是不分时间早晚的。而且,想当初上文的打车软件甚至借被刘翔告上法庭一事,炒作刘翔索赔126万元,认错态度也难称真心实意。

刘翔维权引起关注,当然与他110米栏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的巨大荣耀分不开。但其他的运动员也在维权的路上挣扎坚持着,那些名气远不如翔飞人的选手也是侵权的受害者,比如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孙玉洁,就曾被侵犯肖像权“折磨”的焦头烂额

随着网络的发展发达,明星的图片信手捏来,容易助长厂商借运动员名气营销的侥幸心理。随着人们法律意识加强,名人也在维权的道路上更加勇敢坚定。此番刘翔名气虽被利用,但他依法维权也是给广大运动员做出了良好的示范,给那些想钻空子、想占便宜的企业提个了醒儿,想要产品做得更好,还是要走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