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解密热火励志史:从联盟倒数第二到季后赛争夺者

杨东锦     03-15 15:50     体坛+原创

两个月前,迈阿密热火刚刚遭遇了一波四连败,11胜30负的战绩让他们跌到了联盟的倒数第二。看起来,摆在莱利面前的,只剩下选秀了。

不过,“半程崛起”似乎总能发生在德拉季奇所属的球队。毫无征兆的,热火突然发力拿下了13连胜。从1月24日至今,热火的胜率达到了惊人的80.8%,高居全联盟第一,他们和东部第八雄鹿的差距仅仅是二分之一个胜场。

C6rrV8tWYAAJMdl.jpg

“我们每个人都想知道,那个扭转局面的时间点到底是什么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让我们变了个模样?”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说道,“但后来我们明白了,并没有这个所谓的时间点。在面对失败时,大家能团结一心,想方设法去变得更好,这个习惯帮助我们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你可以看到,我们的队伍正变得越来越好。”

让我们来看一下热火在过去两个月内的部分数据:

•三分球命中率40.3%,联盟第一;

•投篮命中率47.5%,联盟第八;

•每百回合失分102.2分,联盟第三;

•每百回合得到110.6分,联盟第六。

可以看出,热火进步如此显著,这要归功于他们的防守和三分球,但是,蓝领球员的集体发挥也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其中,维特斯就是“蓝领”球员崛起的代表。自1月14日以来,戈兰·德拉季奇场均能得到21.7分,这并没有超过热火的预期。但维特斯场均砍下19.1分,投篮命中率高达45.8%,关键时刻的强势表现更是让众人刮目相看。一个抱着淘宝心态签下的球员,竟能让迈阿密的人们不用再为失去韦德黯然神伤,谁能预测到这样的结果?

dion-1400.jpg

斯波尔斯特拉十分重视这一点:“最棒的地方在于所有人都能参与其中,管理层、教练团队和球员们齐心协力,拧成了一股绳。没有人去顾虑能获得什么好处,所有人的目标都是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不过,斯帅漏掉了一位功臣,那就是他自己。科尔和斯蒂文斯的崛起多多少少遮盖了斯波尔斯特拉的光芒。但千万别忘了,这个男人曾带领热火三巨头连续四年进入总决赛,荣膺联盟年度最佳教练,正是他把热火从垃圾堆培养为如今的一支劲旅。

C65wSjsVoAAj-EH.jpg

活塞主帅大范甘迪就是斯帅的粉丝:“我说了很多年了,或许我说的有失偏颇,但我还是认为,比起和我一起工作过的这个人,联盟中的其他教练都占了下风…我十分肯定,他是今年把教练工作完成得最好的人。”

三巨头时代已经渐行渐远,迈阿密的星味也一再的变淡。靠着如今的这套班底,热火能成功吗?至少从斯波尔斯特拉身上,我们能感受到,热火已经不再是那支乌合之众:“我很激动我能执教这支球队,我尊敬这些球员们,能成为他们的一份子真是件美妙的事。”未来是否可期,我们拭目以待。

撰稿:杨东锦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