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体坛圆桌】全民三双会让韦少的场均三双失色吗?

体坛Plus     03-15 18:0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3月15日,詹姆斯和韦少再次分别砍下三双,这个原本看上去很难实现的成就却在本赛季的NBA新闻里被频频提到。如果你查看一下数据统计的话就会发现,赛季至今总共出现了多达90次三双,这已经远远超过了以前的单赛季纪录(78)。这么大量的三双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1.除了远超纪录的单季90次三双,三人(韦少、哈登、詹姆斯)同时拿到至少10次三双也是历史首次,这种三双井喷的现象是大势所趋吗?

管维佳:我们既要承认大环境的因素,同时也不要忽视几位同志个人的努力嘛!从大的方面看,比赛速度加快,回合数增多,球员个人数据提升也就水到渠成。本赛季迄今为止,共有8支球队每场回合数超过100,而在十年前的2006-07赛季,只有勇士、掘金两队回合数过百。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所有的90次三双里,韦少、哈登、詹姆斯三人,就占了59次,因此你也会想,如果没有这么“变态”的球员(尤其是韦少),如果没有他们各自球队独特的土壤,NBA还会出现这种三双井喷的情况吗?

QQ截图20170315173432.jpg

殳海:与其说是大势所趋,不如说是近年来在NBA所呈现的新现象,集中在这个现象背后的本质是,球员们的能力开始超越了位置的界限,每一个位置上的球员不再拘于常规,而是根据其技术特点、身体能力和比赛风格来确定其作用。举例来说,放在过往,身高在2.10米以上的阿德托昆博不太可能被赋予控球后卫的权限,拥有纯正中锋体型的约基奇也不会得到运球过半场的机会,从这一点上来说,战术思想的解放给了更多有能力的球员更多施展的空间,而全能型运动员则通过获取三双来对此加以体现。当然,随着NBA比赛节奏的重新加快、回合数再度增多,也有助于球员们获得三双。

戴高乐:首先,是“三双型”人才的涌现,他们具备多种多样的能力,这让他们不再满足于只在球场上做个单纯的得分手或者是助攻手,所以当机会合适,三双也就变得顺理成章。另外,三双井喷也是拜这个新时代所赐。热火教父帕特·莱利曾经畅想过“未来篮球”,就是场上5个2米到2.06米的球员,每个人技术全面,场上位置模糊。这种构想在热火三巨头时代就开始实践,并在如今的勇士和骑士身上发扬光大。而这种理念的变成现实,也让场上攻防节奏加快,让韦少等技术全面的球员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去实现三双等数据。

QQ截图20170315173412.jpg

2.在这种大环境之下,韦少场均三双的含金量会不会降低?

管维佳:如果韦少“只”拿18次三双,或者将将拿到20次三双,你可以说“比赛节奏加快了嘛,数据更好刷了嘛”之类的,但现在拉塞尔·历史上最伟大的三双怪物·韦斯特布鲁克已经拿到了33次三双,赛季三双总数很可能突破40,赛季场均三双指日可待,你怎么还能说是大环境的原因?当年的大O能拿到场均三双,是因为他有着异于同时代球员的体魄,在我看来,韦少比他还了不起,因为他的身体条件没有大O那种鹤立鸡群的优势,却能以无穷的能量出现在每一个晚上。在这样的背景下,韦少三双的成就更值得夸赞。

殳海:不会,因为奥斯卡·罗伯特森夺取场均三双的1961-62赛季,他所效力的辛辛那提皇家队每场比赛打124.9个回合,而本赛季的雷霆队每场比赛只打97.9个回合,也就是说“大O”的比赛节奏比如今的韦少快四分之一,而且罗伯特森每场出战时间长达44.3分钟,这些背景,都不会妨碍昔年他场均轰下30.8分12.5篮板11.4助攻的伟大,当然也更不会让韦少现在的数据褪色。更何况,在同样的年代、相近的比赛节奏和身体对抗强度下,全NBA不也只有韦斯特布鲁克一个人能做到么?物以稀为贵,当初的罗伯特森如此,如今的韦少亦然。

1489571853594093795.jpg韦少目前已经33次三双

戴高乐:我觉得并不会。虽说现在三双一抓一大把,但场均三双这种数据,除了“上古”的奥斯卡·罗伯特森,NBA这么多年来,多少英雄好汉,没一个人做到过。所以哪怕本赛季三双井喷,哪怕雷霆战绩不如预期,哪怕韦少被很多人喷是数据刷子,但过几年,人们早就会淡忘这些细节,能够记住的就只有韦少这个赛季熠熠闪光的“场均三双”。回忆就是有这种抹杀细节的能力,所以韦少请加油,场均三双的含金量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越来越高。

3.三双井喷会不会影响韦少争夺MVP的前景?

管维佳:本赛季三双虽多,但还没到那种俯拾皆是的程度,哈登的16次三双已经够多了,但跟韦少一比,还差着一半呢。影响韦少争夺MVP前景的,不是其他人也能拿几个三双,而是雷霆的战绩。所有人都认可他的个人成就,但球队的成绩在那儿摆着,很多人就是不会把票投给他。赛季开始前,我们给哈登和韦少定的“门槛”是西部前三,谁带队进前三,谁就是MVP。但韦少本赛季的表现太突出了,得分王,三双王,甚至赛季场均三双,我们可以把这个门槛降低一点:只要能进西部前4,MVP就是你的。这就好像1988年的迈克尔·乔丹,公牛那年东部第4,联盟第8,结果乔丹荣膺MVP和最佳防守球员两项殊荣。分区第4,这是属于神的标准,现在给韦少了。但他能带领球队达到这个高度吗?

C68vQd6XEAAIeLh.jpg

殳海:不会,他自己不就是这里最大的一口井么……这问题就好像问,全联盟都进这么多三分了,库里单赛季进400个三分会不会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事实证明了,库里在2015-16赛季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个全票MVP。三双与其说是联盟的趋势,还不如说目前暂时还是独属于韦少的标签,全联盟90个三双他一个人接近独占40%,这样的比例已经足够恐怖了,本身今年的NBA能够创造联盟单赛季的三双数量新高,韦少就该记头功,为何会影响他的MVP前景?真正有可能影响到他的,还是在于雷霆的战绩问题,被关在分区前四门外,甚至拿不到西北赛区冠军,韦少冲击MVP终究是存在着致命短板,50多年前的奥斯卡·罗伯特森也没有在场均三双赛季拿到MVP,恰恰是在两年后,皇家队的战绩从43胜37负提升到55胜25负,MVP才终落入囊中,韦少也需要明白这个道理。

戴高乐:讨打地说一句,韦少想多了,本来MVP也没他什么事。库班虽然有挑衅的成分,但他那句“MVP就在东西部两个詹姆斯之间产生”的评价,我个人是非常认可的。东部的詹姆斯自不用说,带队成绩稳定,个人表现突出,而且在32岁的情况下,数据相比前两个骑士赛季,居然还在提高,着实让人惊叹。而西部的“詹姆斯”——詹姆斯·哈登的表现更是有目共睹,在新教练的体系下,哈登完成了从巨星到超级巨星的进化,同时也让球队的表现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此表现才当得起MVP的称号。反观韦少,个人数据虽然爆炸,但论球队成绩跟两位詹姆斯还是有些差距。除非韦少最后时刻带队成绩反超火箭,否则MVP还是没有太大希望。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