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前瞻】带着5比3去客场 瓜迪奥拉不进攻会死吗?会!

林良锋     03-15 18:32     体坛+原创

欧冠1/8决赛次回合

周四晨3:45 CCTV5

摩纳哥vs曼城

(首回合曼城5比3摩纳哥)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大约是意大利世界杯前夕,大赛宣传片的拍摄单位找到普拉蒂尼,回忆8年前在西班牙的那场令人难忘的半决赛,采访的人问普天王:“你们都打到加时领先3比1了,为什么还要压出去进攻?”普拉蒂尼难掩满脸遗憾,嘴上却咬死:“我们没有进攻,(巴蒂斯通受伤下场后)我们乱了阵脚,只是不知道该怎么防守。”

法国人为那场半决赛被德国人带着节奏走后悔不迭,当他们再次主办世界杯时,雅凯把防守放在第一位,坎通纳和吉诺拉这些进攻好手通通被放弃了,那是法国足球历史上的一次历史性风格转折,他们靠坚固的防守抡元世界杯。防守出冠军的教条大行其道,可在法国人夺得世界杯十年后,瓜迪奥拉颠覆了这个概念,他塑造的巴塞罗那和接管的拜仁,将进攻进行到底。带领曼城征战欧冠,瓜迪奥拉再次被人问及:“你怎么处理次回合作客摩纳哥?”问得不客气的话,“不进攻会死啊?”瓜迪奥拉必然斩钉截铁:“会!”

3E4260C600000578-0-image-a-2_1489520396553_副本.jpg

根本守不住!瓜帅:不进攻=自杀

曼城的防守可谓千疮百孔,本季欧冠该队在已经进行的7场正赛中,丢了13球,接近场均2球,你能想到的方式他们都丢过,如果打凯尔特人也能刷出个3比3的比分,你真要为他们守住首回合两球的优势捏把汗。曼城防守不好,受到国内外各路各级对手的测试,一个射中门框之内就可能丢球的门将,和后场处理球不够利索的后防,不是瓜迪奥拉大概也知道守不住,要晋级必须保持强大的攻势,以进攻代替防守,是瓜迪奥拉最擅长,也是他唯一擅长的路数。

何况,摩纳哥的火力实在猛烈,46场各项赛事破门123次,接近场均3球,摆大巴会被打成筛子。“遇到一个进球123个的对手,你知道他们进球方式花样百出,”瓜迪奥拉摆事实讲道理,“我们只能力求回敬同样多的进球。我们必须控住球强化进攻,否则就是大错特错,是自杀。摩纳哥是建立在进攻思路上的球队,本队也是如此。至少,这场比赛会很好看。”

3D7FF32F00000578-4313826-image-a-82_1489532343778_副本.jpg

瓜帅使命:提升曼城档次

摩纳哥迎战曼城,是16强阶段悬念不多的对垒之一。莱斯特城已藉主场进球爆冷晋级,他们不是一支天然进攻的球队,但在现实面前也孤注一掷,豁出去拼出一条血路。即使悬念死了八成的比赛,比如巴萨迎战巴黎圣日耳曼,愣是凭借极强的攻坚能力扭转败局。

曼城要走得远,摆大巴的念头想想都有罪。这是瓜迪奥拉执教生涯的欧冠百场,他断不愿意在这个里程碑让辛苦树立的名声受损。在风格和哲学盛行的时代,场面往往是教练的招牌,是干这行的人期待下一个明主恩赐机会的幌子。瓜迪奥拉早将自己的理想贯彻在执教过的球队,其影响和感召无远弗届。今晚的对手雅尔丁,正是受到瓜迪奥拉带队启发,从刚刚上任时颇为谨慎的打法,来了个质的飞跃。当人们看到摩纳哥阵中的贝尔纳多·席尔瓦飘逸的发挥,中前场人人皆可破门的凌厉攻势,仿佛看到了一个小号的梅西率领一支仿造的巴萨,贝尔纳多·席尔瓦恰恰就有“小梅西”的美称。

这是席尔瓦在本菲卡出道时,老前辈沙拉纳对他的夸奖。沙拉纳是1984欧洲杯半决赛时,葡萄牙阵中的前锋(非常古怪地穿着本属于左闸的号衣),那场经典大战中,葡萄牙未能笑到最后,尾声被普拉蒂尼进球锁定胜利。同样,葡萄牙也在很长的岁月里,不知道防守为何物,再次和法国相遇在欧洲杯半决赛,还是个输。

瓜迪奥拉知道控制摩纳哥前场的几名少年才俊难过蜀道,“控制不住也没辙,我们只能以我为主。”这也是瓜迪奥拉在曼城的使命,尽管曼城上赛季打进四强,但曼城究竟是块什么招牌,直到瓜迪奥拉上任才有明确的定义,“我不是为了个人荣誉到曼城来的,我希望把曼城带到更高的层次,稳定在欧冠。再次打进八强只是第一步。”

更高的层次意味着曼城的比赛必须“好看”,光赢已经不够。在瓜迪奥拉的7年执教生涯中,有过将意、法、德等国强队肢解埋葬的荣耀,也有过命悬一线,惊险过关的苦战,更有被对手抓住薄弱环节穷追猛打的痛苦经历,但瓜迪奥拉不会,也不愿意选择另一种活法。

就曼城的前场人选,攻击点多,唯一的隐患是临门一脚的效率。近期和斯托克城的联赛,足总杯和米德尔斯堡的纠缠,都折射出曼城机会多多却不擅把握的顽症。摩纳哥却是见血封喉的类型,很像3年前曼城再夺英超时,总产156球的架势。彼时曼城在英超有3人进球上双,各项赛事两双者也有三人,现在摩纳哥共有4人进球上双,边后卫法比尼奥也有9球。

双方在路易二世对攻起来,十足是一场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血腥冲突。尽管球场容量不到两万人,平时捧场的人也不多,但曼城来访吸引了很多名流订座。裘德洛一人就预订了六张贵宾票,“作为热刺球迷,总爱看好球,偶尔放弃一次立场也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