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他是曼城最该提防之人 B.席尔瓦可与D.席尔瓦斗艳

严俊     03-15 20:39     体坛+原创

欧冠1/8决赛次回合

周四晨3:45 CCTV5

摩纳哥vs曼城

(首回合曼城5比3摩纳哥)

体坛+记者严俊报道

欧冠1/8决赛首回合主场火星四溅地5比3力克摩纳哥后,曼城次回合做客绝对无心死守:一方面瓜迪奥拉始终高擎进攻大旗,另一方面他也很清楚,基于曼城的防守能力和摩纳哥的进攻威力,死守是守不住的,“如果你只想着90分钟死守已经攻入123球的对手,那你就是自杀。”

确实,本赛季各项赛事46场斩获123球的摩纳哥,是仅逊巴塞罗那(129球)的五大联赛第二高产球队,单算84粒联赛进球更是五大联赛之最。“老虎”法尔考(各项赛事31场24球)与“新亨利”姆巴佩(30场16球)自然是其中最亮眼的人物,但球队进攻更胜在多点开花(多达17人进球,其中9人进球超5粒)、花样繁多,而这一火力全开的进攻狂潮,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22岁的葡萄牙右前卫贝尔纳多·席尔瓦,一位身高1.73米的“巨人”。

000_MN7VG_副本.jpg

像D.席尔瓦还是梅西?

为何说席尔瓦是巨人?因为他对比赛的掌控,因为他在战术体系中的核心地位。雅尔丁为摩纳哥制定的平行中场442打法中,两条边路潮水般的进攻是最重要一环,这其中两位边卫贾布里勒·西迪贝与邦雅曼·门迪频繁插上,为双中锋提供传中(欧冠小组赛对热刺,甚至有过门迪助攻西迪贝的奇观),两位边前卫勒马尔和席尔瓦则时而内切时而套边,在传球射门的选择上拥有较大自由度,而席尔瓦的左脚技术、跑位意识、传球决断与劲射功力,让他在主导进攻上胜过勒马尔一筹。

席尔瓦对球队的打法有着清楚的认知,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他解析道,“我们不会有太高控球率,但我们一旦控球,便会尽可能快速地展开攻击,寻求进球。我们有很多速度飞快、侵略性极强的球员。我们喜欢这种攻击风格。我们知道,进攻起来我们总能破门。”保证攻击速度,意味着席尔瓦需要快速思考、决断、传递,在这方面,他与早已成名的曼城大将大卫·席尔瓦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在本菲卡边锋名宿、青训教练费尔南多·沙拉纳看来,席尔瓦脚下频率极快的风格甚至更接近梅西,他几年前就给了席尔瓦“梅西西尼奥(小梅西)”的盛誉,让后者受宠若惊,“虽说梅西无人能及,但能这么与他联系在一起也不错。”席尔瓦也在尽可能让自己的贡献接近于梅西,本赛季他42次出场是队内并列第2多,送出9球9助攻,而且大多进球直接改变了比赛的胜负,比如1比1平巴黎圣日耳曼的补时第2分钟破门。

如此表现,也让席尔瓦在德国“转会市场”网站上的预估身价达到2500万欧元,位列队内第一,如果有球队溢价收购,很容易就能达到4000万甚至5000万的级别,何况他的经纪人是大鳄若热·门德斯。如今确实有切尔西、曼联对他产生兴趣的传言,席尔瓦坦承,“我听过这类报道,但我也不知道是否真实。与这类俱乐部联系在一起当然很棒,但我也没有想太多。未来我想去英格兰或西班牙,在世上最棒的联赛中踢球,但现在我在摩纳哥很开心。”

3D7F0BE4002000578-0-image-a-6_1489520581654_副本.jpg

冲击四冠?先过曼城这关

出自本菲卡青训营的席尔瓦,确实是在摩纳哥才真正开心了起来。2014年20岁时,他在本菲卡一队的出场次数还停留在3次,虽然名义上他也是国内三冠之师的成员,但大部分时间他是在B队踢葡甲。2014年夏天租借到同胞雅尔丁执教的大公国球队,才让他迎来了突破,半个赛季他就跻身主力,让摩纳哥在2015年1月花费1575万欧元将他买断,受此激励他在下半程一度打出4轮联赛进5球的火爆状态,顺理成章地入选葡萄牙国家队,并随葡萄牙U21拿到欧青赛亚军、入选赛事最佳阵容。

上赛季摩纳哥表现略有回落,在雅尔丁治下仍未获得任何冠军,席尔瓦的贡献也降至7球3助攻,去夏他更是因伤错过了葡萄牙的第一次欧洲杯夺魁,玉成桑谢斯的出彩。但本赛季他和摩纳哥都更进一步:目前摩纳哥力压巴黎和尼斯位列联赛榜首,法国联赛杯已进决赛,法国杯已进八强,尚有欧冠希望,只是四冠王实在太难企及,而且首先就要翻过曼城这座大山。

欧冠1/8决赛与英超球队交手,两年前摩纳哥便有过这经验,那一次球队客场3比1、主场0比2,靠着客场进球优势淘汰阿森纳。这一次对曼城处于2球劣势,席尔瓦仍然不服输,自信回到主场会竭尽全力,即便他们不会有太大的球迷声势(因为大公国球队在法甲是个独特的存在,他们的路易二世球场容量也只有1.85万),“我们确实没有太多球迷,大部分比赛的观众只有5000到1万人……但球迷们永远会支持我们,他们让我们感觉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