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柯洁升上10段自嘲:虚名而已

古柯     03-17 15:56     体坛周报原创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柯洁在腾讯野狐网上升为10段了!

   这个10段当然不是现实中的段位,现实中的段位最高是九段,再没有更高,而且一旦升上九段,即为终身性的名号,哪怕实力下降到连业余强豪都不敌的地步,也不会改变九段的段位。

   在日本,有棋手被称作是“十段”,但不是真的十段,而是十段战的冠军获得者。在当年度荣膺十段战冠军的即被称作“十段”,一旦不是冠军了,就不再是“十段”。

   腾讯围棋(野狐)网今年制定了一个9段升10段的规定,只要在与同等级别的高手20盘对弈中取得90%以上的胜率,即可升上10段。即20盘棋中,必须赢18盘才能升段。

   国产围棋人工智能“绝艺”成为腾讯野狐网新的升段制度下第一个10段。3月初,“绝艺”在与人类高手20盘对弈中取得18胜2负的佳绩,胜率达到90%标准,成为腾讯围棋网上第一个10段。

   现在,第二个也是第一个人类棋手的10段诞生了,他便是第一高手柯洁九段。3月15日下午,他在战胜兰晓晓(周贺玺五段)和clover77(韩国尹峻相九段)后,胜率达到90%,从而升上10段。

   在柯洁升10段的20盘棋中,战胜的对手有孙腾宇七段、尹畯相九段、范蕴若五段、辜梓豪五段、元晟溱九段、檀啸七段、连笑八段、李钦诚九段、范胤六段等等。

   这些对手均非泛泛之辈:尹峻相曾获韩国国手战冠军;范蕴若不久前在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中战胜韩国主将朴廷桓九段,终结比赛;辜梓豪是2016年围甲联赛最佳新锐;元晟溱在2011年三星杯决赛中2比1胜古力,夺得冠军;檀啸2016年底打进春兰杯决赛,将于6月与韩国朴永训九段争冠;连笑刚刚在名人战决赛中2比1胜挑战者周睿羊九段,首度蝉联;李钦诚是2016年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获得者;范胤是2016年全国围棋个人赛冠军。

   古力九段表示,柯洁升10段非常不易,对手们的实力并不比他差多少,每盘棋也都要经过一番力拼才能胜出。

   柯洁在下至第14盘时,已经输了两盘,余下6盘棋他必须保持全胜方可升段,结果他真的做到了,状态实在太好。

   其实以柯洁的等级分数,现实世界里授予其“十段”也不为过。1997年首次公布等级分时,规定九段为2560分,聂卫平、马晓春两位最强者为2600分,每隔一段等级分相差40分,等于聂马有“十段”。

   最新等级分排名中,排在第21位的辜梓豪五段等级分为2567分,相当于20年前的九段,排名第9的范廷钰九段2600分,相当于当年的聂马。而排名第一的柯洁等级分高达2754分,按照段位与等级分的换算,他早已超过“十段”。

   但在柯洁升10段的过程中,对手不见另一个10段“绝艺”稍有遗憾。在他们之间的最近交手中,柯洁惨遭13连败,对绝艺竟然难求一胜!这其中应该有柯洁试招而不达的因素,但绝艺实力之强大、发挥之稳定,亦可见一斑。

   在柯洁升上10段后,腾讯野狐网上网友祝贺不断,柯洁只是淡淡地引用了一句电影《功夫》中火云邪神的台词:“只是虚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