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中超国足成语大全:世林一赞成名 至鹏国足接锅

长乐     05-03 11:47     体坛+原创

中国成语博大精深,多从古代沿用下来,往往代表一个故事或者典故。随着语言传播方式的改变,网络成语层出不穷。同时作为中超和国足,也奉献出不少或经典搞笑或意义内涵的成语,最新的至鹏接锅及世林点赞近期就被球迷广泛应用,而耳熟能详的人和流浪、贾指学艺、根宝三谢背后也都暗藏着传奇故事和不同比喻。

至鹏接锅

至鹏接锅.jpg

出处:世预赛中国客场与伊朗一战,姜至鹏的一次头球解围造成丢球,比赛后他被外界认为是输球的主要原因,随后他前妻网上发文更指其逼迫自己离婚后,与小三同居等问题,引起轩然大波,外界批评纷至沓来。

释义:比喻虽然有错,但并非事件的主要责任人,也暗指无奈被冤枉。

例句:没能做好项目计划书,是对方不满的主要原因,但作为这个公司的公关部门,也只能先至鹏接锅了。

世林点赞

世林点赞.jpg

出处:2017赛季中超第2轮,申花主场对阵权健,比赛结束前,帕托罚丢点球后非常沮丧,对方球员孙世林跑来搂住巴西人肩膀并竖起大拇指点赞,这一行为引发争议。赛后,孙世林表示,竖起大拇指,是对帕托公平竞赛精神点赞,因为他认为这粒点球不存在。在这场比赛中,还衍生出一升一世的成语,比喻团队中不靠谱的人往往不是一个。

释义:比喻自己一无是处或水平不够,却毫无自知之明地去讥笑别人。

例句:老师批评班里几个成绩倒数的学生时说:“你们从来不及格却嘲笑那些偶尔一次考试没考满分的同学,真是世林点赞!”

QQ图片20170503113356.png

范强举旗

出处:2010赛季中超第5轮,山东鲁能主场与辽宁宏运之战中,边裁范强数次做出错误判罚,举起手中的旗子,将鲁能的非越位球吹成越位球,引起主队强烈不满。

释义:特指足球场上,边裁业务不熟练或其他原因,数次做出错误及不公平判罚。也指因能力不足屡次错误处理一件事情,引起其他人强烈不满,却束手无策的事件。

例句:本来张强的计划书已经做好了,但是新来的总监却连续几次要他进行无畏的修改,耽误了最后的时间,这种范强举旗的行为导致了全公司的不满。

贾指学艺

贾指学艺.jpg

出处:自2016赛季开始,建业主帅贾秀全每次在赛前赛后的发布会,无论本队获胜打平或失利,无论对手成绩高低或状态好坏,他都会表示,要全力向对方学习。

释义:比喻过份谦虚,让人感觉到有些虚伪。

例句:小光成绩优异,每次都名列前茅,但是他却常说,要想隔壁班倒数的小明学习,让人感觉他是贾指学艺。

非赢乃练

非赢乃练.jpg

出处:2011年亚洲杯,高洪波执教的国足被寄予厚望,但却连失好局,末战国足2-2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遗憾出局后,高洪波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国足参加亚洲杯的主要目的是练兵和考察球员,不是成绩,世界杯出线才是目标,一时媒体和球迷哗然。

释义:比喻小事做不好,还希望能做成大事。也引申为,为犯下的错误找借口。

例句:张晓磊在学校运动会的100米短跑比赛中,位列倒数第一,他却说他是在保存实力,准备参加全市比赛,老师说他是非赢乃练。

人和流浪

人和流浪.jpg

出处:目前在中甲的北京人和,自当初建队时就遭遇了多次跨省迁徙,人和队前身是1995年成立的上海浦东队,后改名上海中远队、上海国际队;2006年搬迁至陕西,更名为陕西浐灞队;2012年又搬迁至贵州,更名贵州人和队;随后球队来到北京。从1995年到现在,人和20年内用过了16个队名。

释义:比喻居无定所,没有固定的居住位置,甚至是属于自己的定居点都没有。也指不在同一个地方多做停留,随遇而居。

例句:他几年间辗转了大半个中国,去了20多个城市,不停的在换工作,简直是人和流浪。

国足不前

出处:中国男足,每次在大赛前都信誓旦旦,欲言突破,虽然偶尔能奉上惊喜,但整体上一直没有明显进步。与其同步衍生的另一个成语是,时间不多。经常出现国足落后和小组频临出局之际。

释义:比喻进步小原地踏步,没有大的改善,却总是满怀壮志。

例句:张小红的丈夫,总是说要做大生意赚大钱,但几年下来,还是国足不前。

根宝三谢

出处:1997的赛季初,在足坛大名鼎鼎的徐根宝委身执教甲B球队广州松日,他表示,不率队冲超就退出足坛。联赛最后一轮前,松日要战胜天津万科,还要寄希望于上海豫园不输给河南建业,才能挤掉建业成功升级。最终,建业多名主力停赛的情况下0-0战平,松日升入甲A。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徐根宝表示,升级要谢天、谢地、谢人。但同时建业方面抗议,认为足协最后几轮安排的裁判明显对自己不利。

释义:事情最终达到目的后,如释重负。比喻一些事情虽然成功,但最终要感谢多方力量。

例句:要不是大雾导致航班延误让对方滞留机场,加上竞争对手退出,这家广告公司肯定签不下这个大合同,他们可真要根宝三谢啊。

蚌埠回旋

出处:指在高速带球过程中用一只脚踩住球之后,360度转身并用另一只脚拉球摆脱防守者,紧接着用左脚护住足球,右脚为轴,顺势再以一个360度转身彻底摆脱防守者。由于这一技巧由李毅首创,故使用其家乡命名为“蚌埠回旋”。李毅曾在2004年与日本的亚洲杯决赛以及2009赛季陕西在主场迎战上海申花的国内联赛中使用过。

释义:比喻在某项运动中使出的高难度动作,创意十足,但实际作用不大。后引申形容虽拥有独特的技能,却难登大雅之堂

例句:他在这次比武决赛中使出了蚌埠回旋式的高难度动作,但还是轻易的被对方击倒了。

敬东嬉笑

a8ec8a13632762d0ce037891aaec08fa513dc6db.gif

来源:亚泰足协杯客场对阵中甲呼和浩特,球队1-2落后时,亚泰领队杨敬东先是和旁边的人交谈几句,然后哈哈大笑,随后又嬉笑的着看着场上局势,本场比赛亚泰只有两名替补球员随行,应付态势非常明显,赛后被不少球迷批评。

喻意:被指在处境艰难之际,缺乏上进心和进取心。也意为对某些事完全不在乎。

例句:刘明目前已经是班里最后一名了,但拿到不及格的考卷后,他居然敬东嬉笑起来,老师问他原因,他说,自己不在乎,考多少分都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