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不管何时退役 永远是“狼王” 托蒂的40个小故事!

小中     05-12 22: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近日,关于托蒂退役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但托蒂本人又出面否认退役说。不管退不退役,40岁的托蒂永远是“狼王”。而下面关于他的40个小故事,你不见得都听说过。

f-totti.jpg

1. 1976年9月27日,弗朗西斯科·托蒂出生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在托蒂家族,当年最被看好的不是弗朗西斯科,而是他的哥哥里卡多。里卡多是家中长子,场上位置是中场。托蒂比哥哥小6岁,小时候,父亲恩佐更看中哥哥里卡多,对托蒂没怎么太关注。青少年时代,里卡多·托蒂曾进入过罗马梯队,但他的光芒最终被最小的弟弟所掩盖,在踢球上没能取得大的发展。后来,里卡多·托蒂成了弟弟弗朗西斯科·托蒂的经纪人。

2.在意大利,在1月5日到6日之间的夜晚,有一个特殊的风俗。一位名叫贝法娜(Befana)的老妇人会进入所有的住户,对那些表现好的孩子,她会留下糖果作礼物,对那些表现差的孩子,她会留下煤块儿。贝法娜是意大利民间传说中的女巫,相当于圣诞老人。3岁时,托蒂从贝法娜那里得到一件礼物,那是一个足球。托蒂非常喜欢它,每天晚上都抱着它睡觉。

3.7岁时,托蒂开始在Fortitudo Luditor队踢球。两年后,他转到Smit Trastevere队。1985年10月24日,少年托蒂拿到了自己人生第一个球员注册证。托蒂的注册号为097264,0+9+7+2+6+4=28,2+8=10。而未来在罗马和意大利国家队,托蒂都穿上了10号球衣。这是巧合吗?

francesco-totti.jpg

4.1986年,托蒂转到Lodigiani俱乐部踢球,那是罗马圣巴西利奥区一家历史悠久的俱乐部。意大利前国脚朱塞佩·贾尼尼的父亲埃尔梅内吉尔多·贾尼尼也曾效力意大利国家队,当时他担任罗马青少年队教练。埃尔梅内吉尔多·贾尼尼对托蒂早有耳闻,他知道有一个金发男孩儿,尽管长得很瘦,但很灵活,球儿踢得非常好。一次比赛结束后,老贾尼尼走到托蒂身边,跟他说:“你让我想起了我的儿子,你跟他很像,你也会像他那样成为冠军。”老贾尼尼的预言是准确的,托蒂最终的成功甚至超越了小贾尼尼。

5.13岁,托蒂接到拉齐奥的邀请,但他拒绝了。几个月后,他又收到米兰的邀请,可他又拒绝了。托蒂最爱的是罗马,如果不能进罗马队,他宁愿呆在家里打游戏,也不愿意去其他球队。

6.托蒂第一次跟父亲到现场看球是1990年3月18日。那是罗马对拉齐奥的同城德比,罗马最终1比0小胜对手,进球的是德国前锋鲁迪·沃勒尔。那场德比不是在奥林匹克球场,而是在狭小的弗拉米尼奥球场举行。当时,为准备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奥林匹克球场正翻修之中。

7.托蒂曾在奥林匹克球场当过球童,他还主演过一场前所未见的“闹剧”。1991年4月24日,国际托托杯上,罗马对阵丹麦球队布隆德比。上半场,主队1比0领先。比赛进行到第44分钟时,罗马后卫塞巴斯蒂亚诺·内拉射门偏出,该布隆德比队发门球。捡到皮球之后,球童托蒂却不愿意把球交给布隆德比门将彼得·舒梅切尔,因为罗马比分领先,他想拖延一下时间。托蒂的做法让舒梅切尔很生气,他发怒的表情被现场转播的摄像机镜头捕捉到了。

totti-2.png

8.托蒂曾经说过,尽管踢球多年,但他在足球圈儿的朋友不多,尤其是真正的朋友更不多,布冯算是一个。当年效力意大利U15国家队时,托蒂和布冯第一次相识,两个人还住过同一个房间。跟托蒂保持着经常性联系的球员还有亚历山德罗·内斯塔、文森特·坎德拉、克里斯蒂安·帕努奇、文森佐·蒙特拉、格纳罗·加图索和尤西比奥·迪·弗朗西斯科。与德尔·皮尔洛的敌意仅局限于场上,平常他俩经常发信息问候。

9.托蒂有一个外号儿叫“大孩子”(Er Pupone),这个外号是青少年时代得到的。在青少年队,托蒂比队友们年纪上要小好多,因此就得名“大孩子”。

10.托蒂有一个吸吮手指的庆功的动作,那是在儿子克里斯蒂安出生之后才有的。克里斯蒂安是托蒂的长子,于2005年11月5日出生。2007年,托蒂又喜得一女,名叫香奈儿。2016年3月,二女儿伊莎贝尔出生。

Francesco-Totti-Roma2.jpg

11.1992年,15岁时,托蒂与Lodigiani队队友克里斯蒂亚诺·西尔维斯特里的妹妹马尔齐娅·西尔维斯特里拍拖。马尔齐娅是排球运动员,她是托蒂的初恋。1996年,接受意大利《晚邮报》采访,托蒂谈到了与马尔齐娅的恋情。“我和马尔齐娅将于1998年结婚,到时我与罗马的合同也到期了。我们在一起已经有4年时间,结婚将是个机会,我就可以离开家了。现在,我还不想离开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们换女友,是因为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认识新人。对我来说,情况则不同。在热恋之后,为什么要换人呢?我想跟她(马尔齐娅)组建一个家庭。”说是那样说,可托蒂与马尔齐娅没能步入婚姻殿堂。1997年6月,两个人就分手了。

12.在遇到他生命的另一半儿之前,托蒂与多位模特在一起过。与托蒂传出过恋情的女子有罗塞拉·布雷西亚(Rossella Brescia)、弗拉维娅·文托(Flavia Vento)、萨曼塔·德·格雷内特(Samantha De Grenet)和玛丽亚·马萨(Maria Mazza)。这几位女友有共同的特点,登上男性杂志的封面,她们一点也不觉得害羞。2002年,托蒂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伊拉莉·布拉西。伊拉莉1981年4月28日出生,托蒂认识她时,她正在意大利一家电视台的“拼字游戏”节目中做翻字母板的女郎。刚开始时,伊拉莉不理睬托蒂,托蒂却找到了吸引她的方式。罗马德比,托蒂打进一球。进球庆功时,他翻起了球衣,露出里面白色圆领衫上写的“6 única!”(意思是“你是唯一的!”)那个做法打动了伊拉莉,她接受了托蒂的求爱。但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布拉西一家人都是拉齐奥粉丝,而托蒂效力罗马,当初布拉西不接受他,应该有这层原因。

totti-sei-unica.jpg

13.1992年,16岁时,托蒂升上罗马一队。因为踢球的缘故,托蒂19岁时才完成(中学)学业。既要训练,又要打比赛,留给学习的时间不多,托蒂每周只能上3次课。

14.2000/2001赛季,罗马夺得意甲冠军。那是托蒂的第一个意甲冠军,也是他截止目前仅有的一个意甲冠军。夺冠之后,托蒂大肆庆祝了一番。夺冠之后,托蒂先是跟队友们在更衣室庆祝。之后,他和家人、好友和队友里尼尔迪去了梅特罗尼亚门区(Porta Metronia)的一家餐馆庆祝,托蒂正是出生在梅特罗尼亚门区。罗马南看台著名球迷加洛佩拉也受邀参加庆祝活动,吃完饭后,托蒂还大唱卡拉OK,并跳起了桌上舞。从餐馆出来后,托蒂等人又去其他地方庆祝,直到第二天凌晨才结束。罗马的巴西球员卡福和阿尔代尔等人则去了另一家餐馆庆祝,还大跳桑巴舞。罗马队的阿根廷球员去了巴蒂斯图塔家吃烤肉,官方烤肉师是瓦尔特·萨穆埃尔和巴尔博。文森佐·蒙特拉则回到家里与家人庆祝,在场的还有队友文森特·坎德拉。日本中场中田英寿则坐在电脑前度过了一个夜晚,回复粉丝的祝贺。

15.2001年,在蒙蒂区(Rione Monti),诞生了一幅托蒂的巨型壁画。那幅壁画是为了庆祝2000/2001赛季罗马队意甲夺冠而画,而蒙蒂区是罗马老城中心第一个和最重要的一个区。2011年11月,那幅托蒂壁画遭到拉齐奥球迷破坏。当时,罗马市长下达了一道备受争议也饱受批评的命令:托蒂壁画被定义为罗马城旅游和文化遗产。用了创纪录的20天时间,遭到毁坏的托蒂壁画就恢复一新。2014年,作为“当代神话”项目的一部分,又有一幅托蒂壁画面世。那幅壁画位于帕斯科利学校的大门上,该学校位于西巴里街和阿普利亚街之间,跟维图洛尼亚街只有几步之遥,而托蒂正是在维图洛尼亚街出生和长大。同年,瑞士艺术家大卫·迪埃尔(David Diehl)画了一个名叫“足球偶像”(Football Icon)的系列作品,他挑选了16个足球巨星,把他们画成圣徒的样子,以表现对足球的宗教迷恋。圣托蒂的画像是一幅画在木头材质上的油画,创作中,为了表现托蒂头后面的光环,瑞士艺术家使用了24克拉的金叶。

totti.jpg

16.托蒂身上的第一个刺青是与好友、意大利著名演员克劳迪奥·阿门多托打赌的结果。罗马2001年拿到意甲冠军之后,两个人都在右胳膊上纹了一个角斗士。罗马联赛夺冠的第二天,托蒂和阿门多拉去了加布里埃尔·多尼尼(Gabriele Donnini)的文身工作室,加布里埃尔·多尼尼是罗马城最有名的文身师。除了角斗士,托蒂身上还有另外两处文身,都是为了向妻子伊拉莉表示爱意。一处文身纹的是伊拉莉的中间名斯特凡妮(Stefany),那纹在左前臂上。在右前臂上,托蒂则纹了字母组合“IF”,I是伊拉莉的首字母,F则是弗朗西斯科的首字母。伊拉莉也在自己的手臂上纹了两个人名字的首字母,托蒂纹的是IF,而伊拉莉纹的则是FI,把托蒂名字的首字母放到了前面。

dcddcbf8d72a60595cc4e1c22c34349b013bba61.jpg

17.2002年,媒体在18岁至50岁的意大利女性中间做了一次民意调查,调查意大利女性最喜欢哪位意大利国脚。调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对于15%的受调查者,门将托尔多引不起任何稍带犯罪感的非分之想,他只不过是个普通朋友;而大多数人认为难以抵御托蒂的诱惑,他是意大利国家队的性感偶像;许多女性认为安杰洛·迪利维奥是“内在美”的冠军,而她们心目中的理想丈夫是赞布罗塔和马尔蒂尼,就连那些年纪可以当丈母娘的女性也喜欢他们,愿意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俩;菲利普·因扎吉和克里斯蒂安·帕努奇令人心里感到不踏实,有29%和25%的女性觉得不该嫁给他俩;克里斯蒂安·维埃里则被选为理想的情人。而对于受调查者来说,罗马队长托蒂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他的臀部。可惜的是,托蒂从来没有用屁股进过球。

18.关于他愚蠢的笑话总是令托蒂感到生气。在意大利记者毛里齐奥·科斯塔佐的建议下,诞生了关于托蒂的笑话书。2003年,第一本书(Tutte le barzellette su Totti (raccolte da me)”)上世,一共卖了几百万本。到目前为止,托蒂已经出了5本书,所有的收入全都捐给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托蒂是它的慈善大使。从蠢驴到畅销书作者,托蒂又打进了一个世界波进球。

19.2003年5月29日,托蒂创办了托蒂足球学校(A.S.D Totii Soccer School),足校由哥哥里卡多出任校长,有500多名会员,有70多名工作人员。托蒂足校还有专门面向残疾儿童和难民儿童的足球班,从5岁起,托蒂的儿子克里斯蒂安每周都会去那里练球。

20.托蒂穿过芭蕾舞短裙和舞鞋,在《天鹅湖》的乐曲声中跳过芭蕾舞。那是2003年贝法娜日,托蒂和帕努奇、卡佩罗等人一起穿上了芭蕾舞裙,为“这个微笑也是为了你”项目捐助的小朋友跳起了芭蕾舞。节目最后,模仿《红磨坊》的方式,托蒂等人还做出坎坎舞动作,博得了现场小朋友们的开心一笑。

befana_circo.jpg

21.托蒂和伊拉莉把两个人婚礼的电视转播权卖给了天空电视台,所得到的3万欧元都捐给了罗马市政府,以便它可以购买一辆宠物救护车。托蒂与伊拉莉的婚礼于2005年6月19日举行,共有130万电视观众观看。

ilary-totti.jpg

22.对于罗马队来说,2006年2月19日是庆祝的一天,因为球队已经在意甲赛场取得10连胜。但当比赛进行到第7分钟时,庆祝的气氛烟消云散,悲伤笼罩了整个球场。与恩波利球员理查德·瓦尼利争抢时,托蒂腓骨骨折,左脚踝韧带拉伤。托蒂马上被送往斯图亚特庄园区的一家医院,住进了位于第二层的38号病房。受伤离场时,刚过15点钟。16点半左右,伊拉莉带着3个月大的克里斯蒂安来看望丈夫。腓骨骨折的时候,托蒂没有流泪。当想到自己的世界杯梦有可能结束时,托蒂也没有哭。医生的诊断是他术后需要恢复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托蒂也没有哭。那天,托蒂唯一哭的一次是当他抱起3个月的儿子克里斯蒂安时。意大利队主教练里皮打来电话:“我们德国见。”托蒂进了手术室,手术做了5个小时,腿上放入了8根钛钉。从麻醉状态醒来时,托蒂没有悲伤。他要了一罐“能多益”(Nutella),香甜地吃了起来。生活有时候是苦涩的,美食可以让它变得甜蜜一点。

23.2006年3月20日,在教练们和队友们的掌声中,托蒂重返特里戈里亚训练中心。他之所以能够神奇的康复,用的时间又那么短,一要归功于他的意志力,一要归功于罗马体能教练维托·斯卡拉和理疗师西利奥·穆萨不知疲倦的工作。在受伤之后,托蒂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参加德国世界杯。重返训练场,托蒂进行了10分钟有球活动。之后他去了健身房,继续为完全康复而努力。在恢复期间,他每天要在健身房锻炼6个小时。

24.2006年4月12日,意大利杯半决赛,罗马对帕勒莫,奥林匹克球场爆满。突然间,在著名的南看台,出现了托蒂的身影,他身穿一件白色夹克。在现场进行比赛直播的摄像机也捕捉到了托蒂,现场的观众欣喜若狂。记者把麦克风递给了准备不足、略显尴尬的托蒂,他说:“你们能听到我说话吗?我喜欢你们。我爱你,罗马!”比赛开始了,南看台的1.2万名观众不再关心场上的一切,他们只关注罗马队长托蒂。那一晚,托蒂跟球迷一起高喊,一起高唱,他与普通球迷并无两样。

25.2006年5月15日,托蒂到雷吉纳·科埃利监狱慰问犯人,他没想到的是,犯人中间竟然有自己的前队友亚历山德罗·马西米利亚尼。在罗马青年队,托蒂跟马西米利亚尼是队友,他们联手帮助球队拿到1989/1990赛季意大利青年联赛冠军。当时,很多人看好他俩,认为他俩未来能够在罗马队和意大利国家队并肩作战。不过,一次严重的膝伤和随后的严重骨折断送了马西米利亚尼的足球梦。足球梦破之后,马西米利亚尼很难过,再加上交友不慎,他走上了犯罪道路。由于抢劫罪,马西米利亚尼被关进了监狱,当时正等待着宣判。看到了托蒂,马西米利亚尼走了过去:“弗朗西斯科,你还记得我吗?我们曾在一起踢球。”托蒂拥抱了前队友,两个人眼里都含着泪水。离开监狱时,托蒂手上拿着一件球衣,那上面有马西米利亚尼的签名。

26.从2006年2月19日到2007年2月17日,大约365天时间,托蒂完成了一个完整的轮回:联赛对恩波利受伤,手术,在创纪录的时间内康复,重返赛场,得到国家队征召,对澳大利亚打进点球,拿到世界杯冠军,欧冠联赛半决赛,又是联赛对恩波利,一年时间,托蒂踢了3211分钟,打进19球。

totti-copa.jpg

27.2007年11月11日,一群朋友从米兰开车去罗马,目的是为了观看拉齐奥对国际米兰的比赛。他们在阿雷佐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加油,加满油之后,再开上几个小时,他们就能到达目的地的。正巧,一群尤文图斯球迷也进来加油,他们是去看尤文图斯对帕尔马的比赛。尤文图斯球迷进了便利店,与拉齐奥球迷发生争斗。公路警察路易吉·斯帕卡罗特拉接到报警,开车前往加油站,他以为有人在抢劫加油站。那群来自米兰的朋友离开了加油站,他们并没有注意到尤文图斯球迷和拉齐奥球迷在打架。看到有球迷开车离开加油站,斯帕卡罗特拉警官以为是他们对加油站实施抢劫。他不问青红皂白,就拉响了警笛,开始追赶米兰球迷,追赶过程中还开了枪。加布里埃尔·桑德里坐在后座上,他脖子上中了一弹,当场死亡。米兰球迷之死引起整个意大利的震惊,意大利发生球迷骚动,意甲联赛被迫取消。桑德里的葬礼在圣庇奥十世教堂举行,在前排座位上坐着托蒂。到教堂出席葬礼时,罗马队长回避着摄像机镜头。葬礼行将结束时,托蒂走到桑德里的父母跟前,安慰了他们几句,然后给了他们一个长长的、动情的拥抱。

28.2008年3月20日,罗马城德比战,罗马和拉齐奥史无前例地团结起来,向加布里埃尔·桑德里表示了致敬。托蒂和拉齐奥队长托马索·罗基在北看台下面敬献了鲜花,桑德里的父亲乔治·桑德里则被邀请上了著名的南看台,他手里挥舞着一条拉齐奥队的围巾。坐在罗马球迷中间,桑德里观看了整个上半场的比赛。

29.托蒂最喜欢的歌手卢西亚诺·利格布是国际米兰球迷。2014年,托蒂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观看了利格布的演出。他还特意穿了一件圆领衫,上面印着利格布一首著名歌曲的名字。托蒂是利格布的粉丝,但他也是罗马Giuda乐队的偶像,该乐队为他专门写了一首歌,名字叫《10号》。接受《共和国报》采访 ,Giuda乐队的成员表示:“我们不知道队长是否听我们的音乐,但不管怎样,能够认识他并跟他合一张影,将是我们的一大荣幸。”Giuda乐队的愿望得到了满足,经人安排,他们进了特里戈里亚训练中心,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托蒂。

30.托蒂非常喜欢吃甜食,这一点已妇孺皆知。除了“能多益”,罗马队长还喜欢吃巧克力。只要是甜东西,他都愿意吞到肚子里。除了甜食,罗马队长最喜欢的食品是披萨饼。不管是什么口味的披萨,他都爱吃。

31.度假的季节,谁要想邂逅托蒂,最好去萨包迪亚。在萨包迪亚,很容易就能看到托蒂。他或者是在玩足式排球,或者是在游泳,或者是在晒日光浴。萨包迪亚位于拉蒂那省,距离意大利首都罗马只有100公里。萨包迪亚是墨索里尼建的,是把一片沼泽地排干水并填平才建成的,该城市的设计者是墨索里尼手下的一些著名设计师。

32.对于拉布拉多犬,托蒂有着特殊的喜爱。2005年11月,儿子克里斯蒂安降生时,意大利体育服装品牌迪亚多纳(Diadora)的老板送了两支拉布拉多犬给拉蒂一家,一只叫阿里埃尔(Ariel),另一支叫弗利佩(Flipper)。可是由于家里已经有了6只拉布拉多,托蒂决定将迪亚多纳老板送的两只拉布拉多捐赠给一家救生学校。那家学校有一个项目叫“安全的海”(Mare Sicuro),训练各种动物来救助在海中遇难的人。阿里埃尔是一只母狗,在圣阿戈斯蒂诺海滩,它已经救起了两个人,一个是60岁的老年妇女,另一个是年仅8岁的女孩子。目前,在孩子们的强烈要求下,托蒂一家又多了一个新成员:一只名叫迭戈的黑色拉布拉多。

99-639027-000048.jpg

33.托蒂心目中的足球梦之队是:布冯、麦孔、坎德拉、萨穆埃尔、德罗西、哈维、伊涅斯塔、托蒂、C罗、梅西和伊布。很令人好奇的是,托蒂并没有选出一位他心仪的主教练来。

34.托蒂的迷信:在进场之前,用手划十字;在德比前一周,他总是第一个到训练场,并在理发师朋友那里理个发。在意大利,触摸阴部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动作,是为了让危险和邪恶远离。2014年9月,欧冠联赛小组赛对莫斯科中央陆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一位记者祝罗马好运,超级迷信的托蒂不引人注目地在桌子底下碰了一下自己的阴部。他那样做,是为了以防万一。

35.托蒂和伊拉莉为《辛普森一家》“Marge and Homer Turn a Couple Play”(第17季第22集)配了音,那一集于2006年11月在意大利播出。

36.导演保罗·热里梅(Paolo Gerimei)拍过一部纪录片,名叫《0比0》。它讲述了丹尼尔·罗西、马尔科·卡特里尼和安德雷亚·久利·卡波尼的故事。这三个人跟托蒂一起在罗马梯队起步,在青年队时拿到了多座欧洲赛事冠军。马尔科曾担任意大利U15国家队主力门将,让布冯不得不坐替补席。但现在,他是个测量员。16岁时,丹尼尔当选巴黎青年足球赛事最佳球员,现在他是泰斯塔西奥区一家披萨店的服务员。安德雷亚绰号“传奇”,是罗马名宿卡洛·马佐尼最喜欢的门将,现在他在梵蒂冈一家超市上班儿。《0比0》是一部关于命运、运气和失去的希望的一部影片。

37.2015年,托蒂的名字曾与“首都黑手党”联系到一起。在房地产公司雷卢卡(Reluca)公司里,托蒂的大哥里卡多跟卢卡·奥德万(Luca Odevaine)是合伙人。2010年12月至2011年6月间,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雷卢卡公司在首都罗马购买了大量不动产。调查显示,黑手党成员插手多个市镇的房地产交易,而所有的活动都始于卢卡,他是交易的中间人。2015年年初,卢卡被捕。丑闻甚至波及罗马市政府,发展到最高潮时,一位副市长被解职。

totti_buffon-2 (1).jpg

38.托蒂的爱车:在单身汉时期,托蒂最喜欢的车子是一辆很招人眼的黄色马自达RX-8。2013年圣诞节,作为礼物,托蒂从大众公司那里得到了一辆高尔夫R2000。2013年,他把自己的一辆金属蓝法拉利456 M GTA给卖了。另外两辆法拉利——一辆法拉利599和一辆法拉利612 Scaglietti,托蒂没有卖,还放在他的车库里。托蒂一家人常用的家庭车是一辆黑色奔驰,活动范围在罗马市内时,托蒂常开的是一辆灰色Smart。

39.2009年6月,根据“足球收养被遗弃的孩子”计划,托蒂收养了来自肯尼亚内罗毕的11个孩子。那个计划是儿童之友协会与意大利球员协会合作的产物。托蒂所收养的11个孩子,出生于1997年至2002年之间,他们都被送进了托蒂的足球学校。

40.托蒂喜欢打扑克,他也参加一些扑克大赛。但所得到的收入,他都捐给慈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