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蓝军沉潜一年夺冠 兑现终极回答原来可以跳出剧本

黄润锋     05-13 06:31     体坛+原创

5月13日 英超第37轮

山楂球场

西布朗0:1切尔西

82’巴楚瓦伊

体坛+记者黄润锋述评

265天,这是巴楚瓦伊打入这粒无价进球前跨越秋冬的英超进球荒,自去年8月20日起,马赛旧将就没再为切尔西在联赛中破门。切尔西沉潜足足一年,在孔蒂率领下再度捧杯,一锤定音的不是科斯塔,也不是阿扎尔,而是此前在联赛中从未连续出场超过5场、17次出场中有11次的出场时间仅为个位数、累计出场时间只有109分钟的比利时水货巴楚瓦伊——但只需这一个球就足以助蓝军提前两场结束战斗,只需这一个球就足以使热刺补过“圣托特纳姆节”,只需这一个球就足以让沉寂两年的斯坦福桥重新沸腾。

时针拨回到整整四天前,在斯坦福桥球场看台上观摩的托尼·普利斯如坐针毡,因为他看到的是面对着“苟活还是降级”的终极疑问的米德尔斯堡在主场作战的切尔西面前显得那样不堪一击,事实上西伦敦人也面临着一个终极疑问:“在山楂球场夺冠还是在斯坦福桥夺冠?”——他们没有退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但托尼·普利斯清楚,阻击切尔西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死亡任务。

这个死亡任务,西布朗的完成度是81%,在前81分钟里他们都还有机会成为孔蒂针下的巫毒娃娃,普利斯的球队不断利用自己引以为傲的定位球武器和反击威胁着库尔图瓦的大门,甚至在易边之后一度无限接近让切尔西无功而返。第70分钟龙东接雅各布直塞后获得单刀机会,从中场线开始长途奔袭,可惜进入禁区后的最终射门被后卫封堵。两分钟后利弗莫尔反击中分球,替补登场的沙兹利低射偏出。

足球不是加法,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解释为“不科学”,因为在81%之后可以是82%,也有可能是0。第82分钟切尔西终于敲开本·福斯特把守的球门,阿斯皮利奎塔右路低平球扫到禁区中,替补上场的巴楚瓦伊抢点破门。也许是因为面对西布朗水泄不通的铁桶阵时切尔西全队表现出来的异常冷静和沉着,没有人能想到在巴楚瓦伊破门后每一个人都如同被孔蒂传染般的疯狂,也没有人能想到他们竟跳出剧本以这样的方式兑现自己对终极疑问的回答。

足球真XX难以想象。法布雷加斯赛后面对天空体育一堆让人晕眩的问题,如是说。

切尔西出场阵容(343):

库尔图瓦/阿斯皮利奎塔、大卫·路易斯、卡希尔/摩西(86’祖玛)、法布雷加斯、马蒂奇、马科斯·阿隆索/佩德罗(75’巴楚瓦伊)、迭戈·科斯塔、阿扎尔(75’威廉)

更多精彩报道,欢迎访问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