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他与C罗并列第1神锋 却为生存卖奖牌赚C罗1天工资

严俊     05-15 21:5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严俊报道

C罗梅西国士成双,几乎每场比赛都能看到他们争奇斗艳刷数据。这不,上周日皇马4比1击败塞维利亚,C罗又用一次梅开二度达成里程碑:他8年间391次出场为皇马进球越过400大关,达到401粒。葡萄牙天王更借这2球,超越在德甲打进365球的传奇“轰炸机”盖德·穆勒,成为五大联赛进球历史第一人:C罗在西甲打入282球,过往在英超收获84球,共计366球。不过C罗这个第一人名号暂时还是并列的,因为他只是追平了英格兰传奇前锋吉米·格里夫斯。

2A0D58DC00000578-3142767-Giving_the_thumbs_up_Irene_Greaves_the_wife_of_former_England_fo-a-26_1435827924104_副本.jpg

老英雄患病,无人支援

现年77岁的格里夫斯正和老穆勒一样饱受疾病折磨,他在2015年5月遭遇一次严重中风,一度丧失语言能力,至今只能以轮椅代步。不像穆勒得到了拜仁大家庭的关照,囊中羞涩的格里夫斯家庭连维持基本的医疗护理都有困难,却没能得到切尔西、热刺等老东家的帮助,一度要靠老队友们募集善款。

今年3月,身体状况好转的格里夫斯终于公开亮相,带着三代子孙重回即将拆除重建的白鹿巷球场,作为对他入选热刺俱乐部名人堂的留念,格里夫斯说,“我差点决定不来了,但我在这有过诸多特别的回忆。”

jimmy-greaves1_3290924k_副本.jpg

右脚将当选史上第3金左脚!

中风后再也无法走路的格里夫斯,曾在白鹿巷风驰电掣。在他的时代,格里夫斯是英格兰足坛最致命的杀手。他6次夺得老英甲金靴,516场老英甲攻入357球,这一英格兰顶级联赛进球纪录也保持至今。他还曾短暂留洋AC米兰,12场意甲斩获9球。代表英格兰队57次出场他也有44球入账,名列队史第4。

身高只有1.73米的格里夫斯,速度飞快,脚下娴熟,禁区内盘过守将破门是他的绝招,而且他两只脚都能打出极高质量的射门。他的双脚能力有多均衡?去年《泰晤士报》做过一次英格兰史上最佳“金左脚”的评选,结果主力脚为右脚的格里夫斯仅逊于巴恩斯和瓦德尔,名列第3!

greaves23_副本.jpg

领衔最伟大最美丽热刺

格里夫斯在切尔西(1957-1961)崭露头角,20岁零290天就成为英格兰顶级联赛史上最年轻的百球球员;在AC米兰(1961)过得并不愉快,不太能接受名帅罗科严格的战术纪律;在西汉姆联(1970-1971)则已近暮年,和博比·穆尔等人彻夜饮酒直到酒瘾难戒;他的巅峰期献给了热刺(1961-1970)。

1961年底,格里夫斯以99999英镑转会费加盟英格兰足坛20世纪第一个双冠王,这一独特的价签,是为了避免让他成为英格兰足球史上第一位转会费达到10万镑大关的球员(1962年曼联花11万镑签下丹尼斯·劳,让转会费进入新维度),热刺主帅比尔·尼科尔森希望借此避免让他承受太大压力。

尼科尔森的苦心收到了效果,处子秀格里夫斯就上演帽子戏法,处子季就完成足总杯卫冕,虽然未能帮助热刺延续对联赛的统治,但格里夫斯此后又帮助球队拿下足总杯和欧洲优胜者杯各1座。

1960年代的热刺,在队史最伟大主帅尼科尔森带领下,打出了英格兰足坛最亮眼的进攻足球,双冠王赛季队长丹尼·布兰奇弗洛尔的名言“‘足球比赛只关乎胜利’是最大的谬误,完全不是这样。足球要的是美感,要的是别具风格、潇洒华丽,要的是彻底击败对手,而不是等着他们无聊至死。”就是热刺这一心态的写照。也正是在热刺的进攻狂潮中,格里夫斯如鱼得水,离队时他留下了266粒进球(381场比赛,场均0.7球,15次帽子戏法),队史射手王的地位至今无人能够挑战。

Jimmy-Greaves-009_副本.jpg

为生存,卖了世界杯冠军奖牌

格里夫斯代表英格兰参加过1962和1966两届世界杯,进过1球。1962年三狮1/4决赛不敌最终的冠军巴西,比赛中一条流浪狗冲入场内,风驰电掣逃过所有球员的围追堵截,最后是格里夫斯将它驯服,让比赛得以继续,但他也被这条狗尿到了身上,只能带着独特的气味坚持。赛后“小鸟”加林查还收养了这条流浪狗。

本土世界杯,格里夫斯起初是主力前锋,但最后一场小组赛他被法国球员鞋钉划伤小腿,缝了14针留下永久性疤痕。赫斯特随即上位,并一路打到决赛(即便当时格里夫斯已经能够复出,主帅拉姆塞还是坚持沿用赢球的团队),上演帽子戏法击败西德夺冠。由于国际足联当时的规则是只有决赛上场11人能拿奖牌,格里夫斯没能得到世界杯奖牌,直到2009年才弥补遗憾。但可惜的是,球员生涯从未拿过超过90英镑周薪的格里夫斯晚景凄凉,陷入财务窘境,不得不在2014年将奖牌卖掉,换回4.4万镑,这基本只相当于C罗1天的工资,放在当今英超也不过是一个年轻球员的周薪而已。

68ecac5cgy1fdlf4o168hj220u00u0wnq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