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俄团队随普京宣传2018 体坛+亲密接触前蓝军后腰

毕陌     05-16 04:2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毕陌报道

借着普京与习近平主席的国事会面东风,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组织团队也来到了北京进行有关1年后世界杯的宣传。昨晚,由盛开体育牵头组织的世界杯官方中华区票务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饭店举行,体坛加受邀参与了这次活动。

3.jpg

4.jpg

1494878480609026854.jpg

大家最想看的应该是这些东西.....

俄罗斯方面的几位代表,包括盛开体育旅游CEO郑来,俄中友谊发展委员会主席季托夫,俄罗斯联邦旅游署推广局局长萨福诺夫,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纳夫卡,苏维埃体育出版人科卢舍夫,前俄罗斯国家队队长斯梅尔金(下图:从左至右)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1_副本1.jpg

在发布会上,体坛+首先向俄罗斯方面询问了中国球迷最关心的签证:“有关中国球迷去俄罗斯,中国球迷最关心的是签证的问题。现在签证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中国球迷是否享有去俄罗斯的签证豁免权?”

对此,俄方代表作了官方解释:“俄罗斯现在有一个专门的负责旅游事务的委员会,如果现在中国游客以团队形式前往俄罗斯,那么中国游客也是免签的。如果世界杯期间不和团队走而是自由行的话,那么凭票或者预订,中国游客也可以免签入境。”

1494878539644050310.jpg

2018年世界杯组织方代表发表讲话

结合最近的国际焦点,体坛+向俄方抛出了第二个问题:“上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的计划,无疑俄罗斯是 ‘一带一路’计划中中国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俄罗斯世界杯如何能更好地和 ‘一带一路’ 计划结合在一起? ”

季托夫作为官方代表,对此作出了严谨的解答:“俄罗斯无疑非常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建设,我认为我们两国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昨天两国元首进行了双边会议: 现在我们中俄两国之间正在实施重大的项目,比如从亚马尔到中国进行天然气的运输。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我们也在实施铁路方面的建设,包括莫斯科到喀山的铁路路段,其他还有公路建设的项目——从北京经由俄罗斯到西欧,在航空建设和能源领域,我们两国也有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项目,还有亚太经合组织领域‘一带一路’领域的对接工作。除了高层的双边关系之外,我们也应该在两国的文化和体育等领域的交流,我们的俄中友好委员会就致力于民间的两国友好交流。所以我们也致力于为中国球迷提供优质服务而工作,让大家在接下来的联合会杯中得到最好的服务,我们也会促进两国文化的交流,组织演出与相互访问。”

1494878587149004926.jpg

票务机构提供了一系列票务套餐: 比如场馆套餐(某座城市的所有比赛),球队套餐(某球队的所有比赛)以及重大比赛套餐(打包两场半决赛和决赛)

同时斯梅尔金作为球员代表,对于这个问题从足球的角度作出了补充: “我想说的是我们在两国足球领域的双边关系也在日益增长,我们也看到中国在足球领域的进步是非常长足的,所以我想说的是,今后我们两国在足球领域的合作并不仅仅在专业领域的合作,也应该发展类似于青少年培训这样的非专业领域合作。10年前我们也成立了这样的足球培训学员,第一个邀请到的就是来自中国的足球队。我们职业足球队对推动中国足球发展也是很有兴趣的。”

说起斯梅尔金,可能部分球迷对这位作风稳健的后腰还有所印象。2003年阿布收购切尔西之后,顺带签下了自己的同胞斯梅尔金——毕竟,阿布作为寡头,收购切尔西这样导致大笔资金外流的活动必须得向国家交投名状,因此签下一名本国顶级球员是阿布争取民心及高层理解最快捷的做法。在当时那一代星光暗淡的俄罗斯球员中,阿布选择了当时国家队队长, 在法甲表现不错的斯梅尔金。

2003年被签下后,斯梅尔金先是被租借到朴茨茅斯一年,熟悉了英超的节奏。2004年夏天,斯梅尔金回归了球队,成为新任教练穆里尼奥麾下的一员。虽然斯梅尔金的能力不算顶级,但其扎实的踢球作风与多位置的技术能力(除后腰外还能踢中卫)还是受到了教练组的重视,在穆里尼奥的处子赛季拿到了一定的表现机会。在随队拿到2005年联赛冠军后,斯梅尔金租借去了查尔顿,后在富勒姆队结束了球员生涯。

1494878705364001183.jpg

活动结束后斯梅尔金主动和记者打招呼

基于斯梅尔金在俄罗斯足球界重要的地位,体坛+向这位昔日的蓝军球员询问其对于俄罗斯足球现状的看法:“作为俄罗斯人民的老朋友,我们中国球迷也希望俄罗斯在明年的世界杯可以走得更远,但俄罗斯国家队在去年的欧洲杯成绩似乎不够好。请问斯梅尔金先生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对于明年世界杯俄罗斯队的表现,斯梅尔金先生又有怎样的期待?”

对于俄罗斯去年失败的欧洲杯,斯梅尔金避而不谈,转而谈及国家队的现状:“我们国家队的成员已经换血了50%,我想这样的新鲜力量将给我们2017年与2018年的两项比赛注入活力。”

同时,斯梅尔金作为足球大使,聪明地借坡下驴向中国球迷表达了期望:“作为一个足球运动员,球迷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包括中国球迷,我听说中国有3亿人会关注世界杯,那哪怕很小一部分中国球迷前往俄罗斯,并对我们的比赛表达一些支持,对我们的表现也很有帮助。

1494879342600009646.jpg

2015年夏天的世界杯预选赛抽签,斯梅尔金是嘉宾之一

作为俄罗斯足球史上少有西欧豪门经历的球员,斯梅尔金的切尔西生涯自然是体坛+感兴趣的话题:“斯梅尔金先生是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收购切尔西之后第一位引进的俄罗斯球员。我们也知道上周切尔西拿到了阿布拉莫维奇先生收购切尔西之后的第5座联赛冠军。那么斯梅尔金先生对阿布拉莫维奇先生,作为俄罗斯历史上最杰出的足球商人,有怎样的看法?”

由于阿布拉莫维奇收购切尔西而得到加盟英超球队的斯梅尔金答道:“至于阿布拉莫维奇先生,我非常感谢他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触碰到足球的顶级层面。我认为阿布拉莫维奇先生本身的人品也无可挑剔,他从来没有插手我们教练的事宜,同时他对切尔西进行了上上下下的改革,如果说赛季开始之前他只是一个简单的足球爱好者,一个商人的话,那么在赛季结束的时候他就成为了一个内行。”

1494879361474001568.png

作为当时俄罗斯足球的名片,加盟切尔西队的斯梅尔金有机会在英超冠军队作为轮换出场      采访结束后,斯梅尔金主动和体坛+记者握手。这位前俄罗斯国家队队长发型乃至相貌和10多年前并无太大改变,其风度翩翩的作风与得体的谈吐体现了其丰富的阅历——现在的俄罗斯足球圈子里,一线球星都固守收入丰厚的俄超,几乎没有了像斯梅尔金这样闯荡西欧联赛多年的球员,这也是制约俄罗斯足球在国家队层面进一步发展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