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替补得分48:5不能队史留名?凯尔特人经典抢七TOP5

罗珂     05-17 06:47     体坛+原创

记者罗珂报道

什么是豪门?就是你玩了命打赢一场非常重要的比赛,却发现它仍然无法队史留名。东部半决赛凯尔特人对奇才第七场,落后了大半场的主队,凭借替补球员大爆发后来居上成功逆转,全场比赛,绿衫军替补得分以48比5遥遥领先。但放眼历史,这仍然排不进最经典的五场抢七大战。

作为NBA厉害最悠久、夺冠最多的球队,凯尔特人一共打过29次抢七大战,比其他球队都要多。他们赢得了其中的21场,胜率高达72.4%。而在主场面对非生即死的局面,凯尔特人更是无比神勇,取得了18胜4负,胜率81.8%的佳绩!其中很多比赛,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1981年5月3日 东部半决赛第七场 凯尔特人91:90 76人

能够在季后赛,尤其是系列赛第七场打出这样的惊天逆转,恐怕也只有凯尔特人这样的常胜之师了。要知道这轮系列赛之前,凯尔特人一度以1比3落后,送给对手76人三个赛点。不过,他们顽强赢下了第五、六场,将终极对决一战带回了花园球馆。超级巨星“J博士”欧文和他的队友们并没有手软,第四节他们一度以89比82领先,眼见胜利就要到手。但绿衫军就是不信邪,他们以一波9比1的攻击潮翻盘,而当家球星伯德则一记距离篮筐16英尺的高难度打板投篮,投进了致胜一球。此役,二年级生“大鸟”独得23分11篮板5助攻;此后,他又率队赢得总冠军,就此踏上了巨星之路。

1987年5月30日 东部决赛第七场 凯尔特人117:114活塞

作为卫冕冠军,凯尔特人此次季后赛之旅实在艰辛:他们虽然首轮3比0横扫公牛,但面对场均贡献35.7分的乔丹,赢得并不轻松。东部半决赛面对雄鹿,凯尔特人以4比3险胜,第七场他们在末节才逆转对手,最终119比113后来居上。此役,凯尔特人三驾马车伯德、麦克海尔和帕里什都拿到大号两双,分别砍下31分10篮板8助攻,26分15篮板和23分19篮板;另一位首发球员丹尼斯·约翰逊,也拿到19分8篮板10助攻。没想到东部决赛面对活塞,凯尔特人又一次打到抢七,而且过程更加凶险:那天,花园球馆里的温度高达31摄氏度,但伯德状态丝毫未受影响,打满48分钟的他独得37分9篮板9助攻;麦克海尔、帕里什、丹尼斯·约翰逊和丹尼·安吉四大主力,得分也至少都达到16分。但活塞外线三枪也非善类:乔·杜马斯狂砍35分,“微笑刺客”托马斯25分,阿德里安·丹特利18分。凯尔特人激战四节,方以3分险胜。

1988年5月22日 东部半决赛第七场 凯尔特人118:116老鹰

“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打出了客队球员在花园球馆最伟大的季后赛表现之一:他在43分钟里豪取47分!老鹰整体发挥也不错,有5名球员得分上双。他们几乎将此前连续4个赛季打进总决赛的东部最强队逼到了死角,但仍没有抵挡伯德的绝地反击:第四节,“大鸟”独得20分,全场拿下34分,帮助球队死里逃生。

2008年5月18日 东部半决赛第七场 凯尔特人97比92骑士

全新组建的凯尔特人三巨头皮尔斯、加内特和雷·阿伦,虽然常规赛拿到了联盟最佳战绩,但进入季后赛状态显然偏慢,首轮就被老鹰拖入抢七,次轮又遇到了前一年打进总决赛的骑士。面对新生代最强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凯尔特人仍然未能发挥出顶级水平,只是保住了前三个主场;第七场,“皇帝”和“真理”上演了史诗级巨星对决,分别得到45分和41分。但真正决定比赛最终结局走势的,却是职业生涯进入末段、赛季中期才加盟凯尔特人的老中锋P.J.布朗。正是凭借布朗在终场前的一记关键中投,凯尔特人才稳住局面,最终赢得胜利。

2009年5月2日 东部首轮第七场 凯尔特人109:99公牛

季后赛开打前突遭重大打击,内线核心加内特伤停,凯尔特人会崩盘吗?绿衫军用行动说“不”。尽管对手公牛看起来受到了命运的眷顾,凭借共计6个加时拿到了三场胜利;但在最关键的第七场,凯尔特人显露了卫冕冠军的风采:开场落后了一节半的他们,凭借上半场最后时刻的反扑,带着13分的优势进入下半场。但进入第四节不久,公牛已经将落后差距缩小到了3分!比赛最后9分钟,凯尔特人替补豪斯独得8分,蓝领中锋帕金斯拿下6分,加上皮尔斯和阿伦得到的12分,以及另一位替补马布里的2分,有惊无险赢得胜利。这场比赛,凯尔特人共派出9名球员出战,人人有得分,人人抢到篮板,7人送出助攻,完美诠释了“众志成城”的含义。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