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河南1比3江苏 朱婷强势蔡斌笑言“其他队伍要小心”

陶渊     05-18 22:0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全运会女排预赛首日即迎来焦点之战,惠若琪、张常宁与龚翔宇领衔的新科联赛冠军遭到朱婷率领的河南队的顽强抵抗。2017年中国排球界“三英战吕布”的精彩对决,最终由整体实力更突出的江苏队获得胜利,比分定格在3比1。

江苏女排尽管排出了惠若琪领衔的最强阵容,但是在前两局进入状态都非常慢,首局就以1比5,9比13落后。不过姜倩雯在发球局连发9球,严重破坏河南一传,将比分反超为18比13。尽管彼时朱婷在前排,但一传质量无法阻止有效进攻,造成了严重卡轮,最终江苏完成逆转,拿下首局。

次局江苏队开局仍然难以找到状态,以0比3落后,此后即使蔡斌指导运用暂停调整,但张常宁和陈展等人搭档的一传线被追发后屡屡出现问题,调整攻前排也无法下球,河南队以25比21扳回一城。

战平之后的第三局变得尤为重要和焦灼,双方都秉持“冲发球”的理念,比分一直交替上升。不过局末阶段,河南队的自失增加,遗憾再送一局。第四局彻底进入江苏节奏,江苏队三边攻逐渐稳定状态,而河南队尽管两换二传都无法改变场上状况,朱婷未能得到足够进攻机会,江苏队赢下比赛。

QQ截图20170518215353.jpg

朱婷仍然是全场最亮眼的球员,进攻端常常打出超手球,即使面对三人拦网的调整攻也能利落下分。同时她今天的一传和串联环节也毫不逊色于进攻,是球队的润滑剂。河南队的接应樊香郴进攻也能在2、4号位均打吊结合,给江苏队的拦防造成较大创伤。副攻李伟伟的背飞、背快球也屡屡钉地板。

而江苏队方面,整体状态一般,一传受冲击后调整较慢,整体防守也与联赛有较大差距,面对河南队的吊球一度毫无办法。不过张常宁、龚翔宇及惠若琪的进攻调整能力仍然可圈可点,即使阶段波动也能迅速调整,最终能够逆转成功。

比赛结束后,蔡斌指导接受采访时也高度赞扬了朱婷的进攻实力,认为朱婷的进攻重要性,不仅仅在河南女排,在中国女排也有目共睹。而对于己方的表现,他并不满意:“江苏队打得比较浮躁,有点在等待河南队主动送分。”蔡导表示,全运会很难打,对出线队伍也没法预测,同时他认为今天河南队打得不错,笑言:“这样的河南队对任何一支队伍都有冲击力,其他队要小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