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身价千万的林丹缺这400万么?正义的讨薪是套路吗?

安一寒     05-18 22:2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安一寒报道

5月16日,在出发去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参加苏迪曼杯的那个晚上,林丹在登机前发了一条微博,经过8个小时的飞行,飞机落地的那一刻,这条微博已经让国内舆论炸了锅。

那是一条讨薪微博,林丹代表广州粤羽俱乐部参加了2016-2017赛季的羽超联赛,税后应得的400万薪酬一分未得。在这个农民工都已经落实实名制管理的时代,手握19个世界冠军,作为中国体育的稀缺资源,林丹居然也在讨薪。不管因为“出轨门”落得有多名声狼藉,但这一次所有人都站在正义的一边——“先不管林丹人怎么样,这件事情确实应该声讨俱乐部,劳改犯做工也得发薪水”。

所有人都知道超级丹不缺那400万,他家底厚实人人都懂,他生涯最大一单就是在2015年单飞后签约尤尼克斯,合同额达到10年1亿人民币的天价。此外,根据福布斯公布的收入榜,伦敦奥运会夺金之后,林丹从2013年开始正式突破两千万大关,2016年,其收入达到2750万,这是林丹作为一个运动员的收入。此外,林丹的商业蓝图延伸到内裤品牌、咖啡店,以及北京房产——富力城200平豪宅和王四营的别墅。

1234411614.jpg

但即使家财万贯,出工出力领薪水在哪里都是天经地义,只是林丹讨薪时间在时间节点上有点微妙。从去年11月的“出轨门”爆发的那一刻,林丹及其团队就知道自己面临着一条长长的救赎之路。事发之后,林丹执行者一套标准的危机公关流程:道歉、获取妻子原谅,谢杏芳突然“记起”微博密码,告诉大家她状态积极,偶尔再秀秀恩爱。本在休假的林丹事发之后两天就出现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馆,12月代表粤羽现身羽超联赛取得全胜。

QQ截图20170518221624.jpg

谢杏芳积极配合、超级丹脚踏实地自救都已经执行完毕,现在林丹的救赎之路还差一步。讨薪,是个好的前哨,他不仅为自己讨薪,更是借助个人影响力为7名队友而讨,为职业联赛背后的无数个运动员而讨。

一方面,林丹是弱者,获得了足够的同情和支持,另一方面,林丹是是正确、正面、而正义的。他知道自己带着羽超全胜的战绩、亚锦赛负谌龙的亚军,和瑞士赛、马来西亚赛两个冠军而来,他明白自己作为一名老将,竞技状态依然保持在前列。一个受过伤的弱者一旦获得成功,更能引起共鸣。当初的出轨事件让他千夫所指,如今他的激情和荣誉就要万众瞩目。他不需要再证明什么,只想将失去的东西拿回来。

这是里约奥运会之后的首次世界大赛,林丹的主要对手谌龙因伤病打世锦赛都需要拿外卡,世界排名第一的老对手李宗伟在4月的两次“林李大战”中都输得干脆。这是他的大考,也是翻身的最好机会,他会竭尽全力去证明,当妈妈的谢杏芳需要一个脚踏实地虽然犯过错误的林丹,空虚的国羽需要一个争金夺银虽然已经老去的林丹,中国体育也需要一个能当符号虽并不完美的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