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上海德比主帅前传:博阿斯遭解雇 波耶特仗义执言

周佳骅     05-20 09:2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周佳骅报道

明天下午15时30分,上海德比大战将在虹口体育场打响。在这场有关“上海滩老大”的比拼中,两队主帅间的斗法格外引人关注——在古斯·波耶特和维拉斯-博阿斯的身上,有太多共同的故事值得品味。

球员时代,波耶特曾代表切尔西陆续捧起优胜者杯、欧洲超级杯、足总杯以及社区盾杯等冠军,在挂靴之前,又赴北伦敦效力于热刺。作为两家伦敦球会的宿将,波耶特对英国首都有着家一般的感情,从立志从教起,他便将前往切尔西或热刺执教,作为职业生涯的一大夙愿,“就我来说,像我曾经效力过的俱乐部——如切尔西和热刺,你自然会跟他们更亲近,而且更容易执教。因为他们了解你,知道你的个性以及业务水平。”

IMG_3610.jpg

可是,在很长一段的时间内,波耶特只能徘徊在斯坦福桥和白鹿巷之外。相比之下,维拉斯-博阿斯要幸运许多。2004年夏天,其以穆里尼奥助手的身份前往切尔西工作,而这一待,就是3年多的时间。在此期间,波耶特则只能随丹尼斯·怀斯在斯温登和利兹联积累执教经验。

2008年10月,波耶特以胡安德·拉莫斯助手的身份回到老东家热刺工作。可就在1年前,穆里尼奥被阿布拉莫维奇解雇,作为教练团队中的一员,维拉斯-博阿斯也离开了斯坦福桥。因此,两人错过了以助教身份在英超相遇的机会(因此,有关波耶特曾以助教身份与博阿斯交手的新闻子虚乌有)。

2009年11月,波耶特自立门户,成为英甲布莱顿的主帅。在其任内,“海鸥”成功升入英冠,他本人也被评为“赛季最佳教练”。在英冠的首个赛季(2011/12赛季),乌拉圭人拿过月度最佳教练,并染指“突出执教成就奖”等殊荣。可同一时间内的维拉斯-博阿斯,则在斯坦福桥如坐针毡,并最终被提前解雇。当时,波耶特就被视为接替维拉斯-博阿斯的热门人选,但老板阿布还是选择了同为切尔西旧将的迪马特奥(看守教练)。

IMG_3611.jpg

在该赛季结束后,波耶特同时与切尔西以及热刺的帅位联系在一起。将伦敦视为“家”的乌拉圭人,很希望能在英超证明自己,“如果有机会在英超执教,我想自己已做好了准备。我不会说我不想走(布莱顿),但我们确实已存在问题,我想对每个人都坦诚相见,主席先生知道我想做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的目标就是英超。”

波耶特的心意路人皆知,可切尔西和热刺依旧没有给他机会:阿布将拿到欧冠的迪马特奥“转正”,而维拉斯-博阿斯则接替雷德克纳普入主白鹿巷。

2013/14赛季,波耶特圆梦英超,成为“黑猫”桑德兰的主帅。在牌面实力有限的情况下,他的成绩能力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当赛季第15轮,博阿斯率热刺前往光明球场挑战桑德兰,当时,“狂人二世”正处于下课边缘。在这场直接对话中,葡萄牙人最终笑到了最后,率队以2:1击败对手(保利尼奥打进1球,当选最佳),取得两连胜。然而,这场胜利并没有改写博阿斯的命运,不久后,葡萄牙人在英超第二次下课。作为同行,波耶特很同情博阿斯的遭遇,并为此感到伤心,“从一位教练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很不好。我们永远都需要时间,尤其当你在组建一支拥有众多新面孔的新球队时。”

IMG_3609.jpg

当时,波耶特其实被视为接替博阿斯的热门人选之一,但乌拉圭人却不想蹚这趟浑水,并把精力都放在桑德兰的保级大业上。为了博阿斯,波耶特曾仗义执言,但在残酷的职业足坛,从来就没有所谓的情面可讲。两人在中超首度对话,究竟谁技高一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