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新快报》记者王敌评国安对富力:富力战术变化不足

王敌     05-20 09:59     体坛+原创

5月19日,在中超第十轮比赛中,广州富力客场2比2被北京国安逼平。赛后,体坛+特邀《新快报》记者王敌对本场比赛球员表现进行点评。

从两球领先到最后一刻被北京国安追平比分,广州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在终场哨响的刹那,终于控制不住愤怒的情绪,把穿了一整场的西装狠狠地摔在了地上……

到手的3分变成1分,这几乎是让煮熟的鸭子飞了。2∶2的比分让斯托伊科维奇都不知道是该抱怨“哀其不幸”还是感叹“怒其不争”,以至于愤怒到了极点就变成了自我解嘲,“我们真是非常谦让,生怕国安在主场输球,所以最后决定送给对手1分!”斯托伊科维奇赛后的言论听上去很幽默,实际上充满无奈。

痛失胜利固然郁闷,但客观地看,平局并非像斯托伊科维奇说得那般不公。全场比赛,国安射门13次,富力射门6次,射正比5∶4,同样是主场作战的国安占优,从这个角度看,两队以2∶2打平也算是一个合理的结果。当然,斯托伊科维奇的愤怒也有他的道理,他认为富力在这场比赛打出了自己的风格,所以没道理会在最后时刻掉链子。斯托伊科维奇的根据是,富力的传球数比国安多了150次(373∶523)、控球率比国安多将近15%(42.7%∶57.3%),如果单论对比赛的掌控度,富力自然完胜国安,但足球比赛终究是以进球数作为胜负依据,控球多少并不能完全起到决定性作用。

控球多,但是拿不下比赛,这样的问题已经多次在富力身上出现。联赛第4轮和广州恒大的同城德比上,富力便以压倒性的优势收获了一个平局。在应对对手的战术调整时,富力往往没有相应的战术变化,而是依然倾向于“以不变应万变”。当对手放弃中场周旋而选择简单粗暴的高空轰炸时,富力往往撑不到最后。

富力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不能完全将其归结于是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过分追求完美的执教性格,也在于富力的板凳深度太浅。替补席缺乏爆发力,也缺乏能够改变战术打法的奇兵。李提香、曾超几乎成了斯托伊科维奇的固定换人套路。上李提香是希望加强中场硬度,可惜实战效果不佳;上曾超是希望增加前场活跃度,但他的作用仅限于前场骚扰,起不到战术变化。这个换人套路已经基本被对手摸清,问题是,除了这么换人,富力的替补席还真的没什么其他备用招数了。对手高空轰炸,富力真的毫无还手之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安在比赛前60分钟还是打得太复杂了,面对富力这样的对手,贵州智诚与山东鲁能已经做了非常好的示范,那就是“简单粗暴最有效”,直接高空轰炸比打太极推手有用得多。国安最后时刻能扳平不仅仅是运气使然,也算是终于抓住了富力的命门。逼平富力后,想必国安主帅何塞能对此想得更明白一些,当下半年客场挑战富力时,国安的战术理应比这次直接一些。

北京国安评分

杨智:6.5

上半时末段有过几次非常精彩的扑救,是国安上半时不丢球的首要功臣。可惜,下半时开场不久就被扎哈维踢进单刀,而后又被富力打进第二球。整体来看,杨智的表现不过不失,但他并不是国安收获平局的功臣。

于洋:6

作为富力旧将,于洋的表现没有体现出他对富力的了解。在和老队友雷纳迪尼奥的较量中,于洋几乎是完败,全场比赛只贡献了1次抢断和3次解围。富力打入的第二球,正是从他这一侧发动的攻势,于洋的整体表现只能算是勉强及格。

克里梅茨:6

队失两球,队进零球。作为后防中坚,克里梅茨没有限制住富力的锋线组合,甚至都没能在和富力的国产中锋的较量中占据上风。在两球落后时,克里梅茨竟然成了主帅第一个要换下的人选,也恰恰是在克里梅茨被换下后,国安连进两球,扳平了比分。

雷腾龙:6.5

如果说国安后卫线有谁表现还不错,那应该就是雷腾龙了。尽管面对的是本赛季进球最多的前锋扎哈维,雷腾龙还是尽可能做到了限制,扎哈维打进的一球多少有雷腾龙的责任,但整体来看,若非雷腾龙全心全力的防守,扎哈维可能会踢得更有杀伤力!

李磊:7

国安的首发11人里,李磊的表现当属最佳。全场比赛,李磊始终保持着大胆压上的态势。张池明扳回的第一球,正是李磊的左路下底传中。如果没有这个进球,恐怕国安很难在主场博得1分。

张稀哲:7

可以说张稀哲是国安反扑的发起人。全场比赛,张稀哲完成了8次传中,同时还有3次成功突破。即便自己突破后制造单刀射门被富力门将程月磊扑了个正着,张稀哲的表现还是让国安将士们看到了扳平的希望,仅是这一点就足够让张稀哲获得一个好评。

拉尔夫:7

赛前,拉尔夫和富力的巴西老乡乌索有着亲切的交谈。看得出来,两人的私交不错。场上,拉尔夫在防守端的表现还不错,做到了2次抢断、5次拦截,可惜进攻方面的建树不多,整体发挥不如乌索。

李翰博:6

国安阵中表现最差的一环。没有像样的突破,也没有足够的防守,作为国安的右边翼卫,李翰博几乎是被富力左翼的姜至鹏完爆。6分算是个很客气的分数了!

金泰延:6

若非主裁判手下留情,金泰延十有八九两黄变一红被罚下,如果金泰延被罚下,那么国安扳平的可能性也就大大减小。对金泰延来说,这场比赛的表现充其量是及格而已。

唐诗:6

打了30分钟就被换下,展现出了一定的实力,但终究还是不够,没能赢得主帅更多的信任。没什么出彩的镜头,也没什么致命的失误,表现平平。

伊尔马兹:6.5

或许是受限于伤势,伊尔马兹的表现低于赛前预期。大多数情况下,伊尔马兹都不像是一名中锋,而更像是一个前场的骚扰者,他对富力防线施加的压力实在有限。

宋博轩:8

最后一脚打出风采,改变了比赛的结果。以最终结果论,8分是个合理的评价!不过,如果最后一球没打进,恐怕宋博轩的评分会非常低,他的整体发挥其实不足以达到8分的好评。

张池明:8

张池明理应是全场最佳球员,他上场后立即扭转了姜至鹏在这一侧“风生水起”的势头。不仅力压姜至鹏打进一个头球,还在最后关头为国安拼来了一个传中的机会,并最终导致扳平比分。这场平局算是对张池明的最大褒奖。

吕鹏:7

无功无过,只是球队阵容中的一颗棋子。这颗棋子在,国安的战术体系也能够更完整一些,但国安最终能够扳平比分,吕鹏也在幕后出了不少力。

广州富力评分

程月磊:6.5

两个失球都是“不可扑救”型,程月磊扑不到也不能求全责备了,毕竟程月磊也扑出了几个好球。只能说,作为球队的最后一道屏障,程月磊在防守指挥上还显得低调了点。

姜积宏:6

没能起到富力防线的空霸作用,或许是弋腾的离场让姜积宏责任变大了许多,整体表现尚可,有“飞身堵枪眼”的画面,也有被国安攻击手突破的画面。

黄政宇:6.5

很拼的小伙子,一度缠着绷带比赛,变阵4后卫后,黄政宇也展现出了大将风范,几次抢断都很到位。最后的失球有一定责任,但整体来看,发挥尚可。

弋腾:6

早早因膝伤下场,导致富力被动调整了战术体系,在不到半场的时间里,弋腾只做到了完成一次解围。

唐淼:8

富力阵中表现最出色的选手。6次抢断、6次拦截、5次解围,防守端几乎是滴水不漏,进攻端也是1次成功突破、2次制造犯规,并送出了一次威胁球。唯一可惜的是,最后失球时没能封堵到宋博轩的射门。

乌索:7.5

十足的中场绞肉机,上下往返、左右对扛,在和老乡拉尔夫的较量中占据上风,有5次抢断、4次拦截和3次解围。防守端的表现堪称完美,但在进攻端,乌索似乎不是很积极,几次上前都略显犹豫,对前场队友的支援不算很够。

卢琳:6.5

拼搏精神值得肯定,但在进攻和防守端都缺乏亮点,整体表现不过不失。

姜至鹏:7.5

整体来看,姜至鹏在这一侧还是踢得很自如,若非最后时刻的解围失误,他也应该是这场比赛的最佳队员。

雷纳迪尼奥:7

下半时为肖智送出了一次助攻,显示出了他无私的比赛精神,但此外就没有什么亮眼镜头,成功突破仅1次。整体发挥比较沉寂,进攻效率不算很高。

扎哈维:7.5

2次射门2次射正,打进1球。扎哈维还在诠释着他高效的射术。如果富力在进攻端能有更多造诣,为扎哈维制造多一点的机会,扎哈维有理由打进第二球甚至是第三球。

肖智:7

作为富力攻击线上的支点,肖智为扎哈维做了大量的掩护工作,正是在肖智的策应下,扎哈维才抓住了一次“空切”的机会。此外,肖智自己还打入1球帮助球队把比分扩大为2球。

陈志钊:7

替补登场,发挥出奇效。一次助攻、一次策动,进攻端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但在防守端,陈志钊的数据为零。

李提香:5.5

替补登场后没什么打出什么内容,进攻和防守都零数据,看起来相当没有存在感。

曾超:5.5

又一次以骚扰型前锋的身份替补登场,在前场尽可能做到了搅和,但和往常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