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上海德比莫让登巴巴悲剧重演 两当事人此役皆不在

安晓君     05-20 11:02     体坛+原创

本周末的中超第10轮,上海德比将打响,上海申花将坐镇主场迎战上海上港。两队可谓是星光闪烁,上港这边有埃尔克森、奥斯卡以及浩克,申花这边有瓜林、莫雷诺、特维斯,在这样的一场德比战上,双方球员还是要注意脚下的动作,避免去年登巴巴式的悲剧。

因为两支球队均有顶级外援助阵,今年双方的首次德比大战,也是引起了外界的巨大关注,不出意外英国《天空体育》也会进行直播。另外,两队的外援们,也多次在欧洲的比赛中相遇。比如说拥有7年英超经验的特维斯,在2012-13赛季代表曼城和切尔西交手4次,当时特维斯在4场比赛中均有出场,而奥斯卡出战2场,只拿到1平1负的成绩。此外,2008-09赛季的欧冠四分之一决赛,浩克代表波尔图和曼联出场了180分钟,而特维斯虽然是在主场出场了18分钟,但取得了进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瓜林曾在波尔图效力3年半,期间和浩克一直都是队友。2008-09赛季第亚冠小组赛,瓜林和浩克都在对切尔西的两回合比赛中出场,最终波尔图均是主客场输球,而如今在上港养老的卡瓦略是上述两人的对手。

f397f6e7-931f-4025-95d3-e549c0cb92d0_副本.jpg

可以说,奥斯卡、埃尔克森、奥斯卡、瓜林、莫雷诺、特维斯以及马丁斯,自出道以来均是身经百战,踢过太多的德比大战,见惯了这样的“大场面”。当然,特维斯很可能无法出战本周的德比大战。但无论如何,奥斯卡、埃尔克森、浩克、瓜林、莫雷诺以及马丁斯这些外援的碰撞,是当今亚洲足坛最奢华的碰撞。尤其是上港的奥斯卡以及浩克,转会费都超过了5500万欧元且均是球队绝对大腿。

两支球队都想在德比大战中取得胜利,至于是否能取胜,还要看外援的表现,但千万别要重演去年的悲剧。上赛季中超第17轮的上海德比的第63分钟,悲剧发生了,当时登巴巴在和孙祥的拼抢中倒地。慢镜头显示,登巴巴和孙祥拼抢,双方在争顶中发生了碰撞,孙祥踢到了登巴巴的支撑腿,他的左小腿在落地时呈90度骨折。登巴巴遭遇断腿悲剧,随后进行了手术,接下来登巴巴一直积极进行恢复训练,虽然恢复情况良好,但由于登巴巴无法赶上赛季初的比赛,申花将其租借到贝西克塔斯,作为替代,申花引进了阿根廷大牌球星特维斯。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赛季的德比战前,登巴巴在18场中超打进14球,在射手榜遥遥领先,被看做是金靴的最大热门。但在登巴巴受伤后,他最终无缘金靴奖。而后申花引进了大牌特维斯,后者的名气虽然远远大于登巴巴,但本赛季只为申花出场5次,1球3助攻的数据,也根本无法和登巴巴媲美。而本赛季前9轮下来,申花也不过是位列积分榜第7的位置,整体表现不如上赛季。

而作为登巴巴断腿当事人的孙祥,从去年底开始,网上就不断传出孙祥在医院的相关病历单,并称他患上了淋巴瘤,新赛季甚至没有出现在球队的报名名单中,复出也是遥遥无期。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孙祥的防守行为本身并不具备故意伤人的动机,但就像近日NBA金州勇士首发中锋帕楚里亚对马刺核心莱昂纳德垫脚导致后者脚踝受伤一样,孙祥事后遭到了铺天盖地的谩骂。

1494426383699.png

不可否认,申花和上港这2年的成绩都还不错,但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两队的球迷为谁是上海滩老大不断打“嘴仗”,甚至上升到场外斗殴。比如说去年上港在澳洲征战亚冠小组首轮,申花球迷打出了“只有申花才能代表上海”的横幅,而在去年联赛首回合交手中,双方球迷更是在赛前大打出手,一位落单的申花球迷遭上港球迷围殴。

双方球迷剑拔弩张,实际上很容易影响到球员们的情绪,这容易导致球员们在场上出现幅度比较大的动作。当然,考虑到本赛季秦升的前车之鉴,本赛季首回合的上港德比大战,还是希望双方球员们能在5.20这样有爱心的日子里,踢出一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以及技术含量超高的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