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上海德比防线比拼:上港带刀天团PK申花挖坑四人组

长乐     05-20 11:44     体坛+原创

本赛季的首次上海德比即将在5月20日进行,如今上海上港与上海绿地申花,在前场都有大牌压阵,但决定比赛胜负往往是防线表现。目前上港9轮只有7个失球,展现了不俗的防守能力,同时5名本土后卫都取得进球,被球迷称为带刀侍卫天团。反观申花,他们目前8轮失12球,乌龙和主动失误频现,防线被称挖坑四人组。

上港与申花本赛季受困于外援新政,皆使用全华班防线。上港以王燊超和石柯为主力中卫,贺惯替补,张卫和傅欢分置两边。申花方面,李建滨与陶金为主力中卫,柏佳骏和王林任边后卫。两队都有外援中卫,上港的卡瓦略至今还没有在联赛中登场,而在特维斯受伤后,申花的韩国外援金基熙有望在上海德比中首发搭档李建滨。

上港带刀后卫防线 本土5人破门体系成熟

799f9e8a-e37a-4c29-a1b0-844adfeae79a.jpg

本赛季博阿斯入主后,球队提倡全攻全守战术,特别是在进攻时,葡萄牙人要求后防球员也要参与其中。截至中超第9轮,上港打入20球,仅比榜首的恒大少1球,亚冠6场比赛中打入15球,是亚冠8个小组中进球第三多的球队,仅次于广州恒大及同组的浦和红钻(18球),综合来看他们15战打入33球,场均2.2球,这除了要感谢前场胡尔克、埃尔克森及奥斯卡的三叉戟,其后场的强大攻击力也贡献良多。

在这15场比赛中,上港有5名本土后卫都取得进球,堪称中超带刀侍卫天团。在博阿斯手下,上港后卫进攻能力进展神速。上轮客场1比0战胜泰达的比赛中,出任边后卫的傅欢打入制胜球,这是他本赛季的第一球。在傅欢之前,主场2比0战胜贵州智诚的比赛中,王燊超也破门,而此前他四个赛季,才只有3个进球。同时贺惯在客场1比1战平重庆力帆的比赛中进球,球队连续在中超三轮比赛中,凭借本土后防球员的进球那拿到7个积分,这在本赛季的中超还绝无仅有。

在亚冠赛场,主场5比1战胜西悉尼流浪者,3比2力克浦和红钻的比赛,中卫石柯两度破门,之前他可是两个赛季都没有贡献一个进球。在主场4比2战胜首尔fc的比赛,张卫也取得进球,这是他为上港打入的首个进球。

外界认为,上港本赛季攻强守弱,但从数据来看,其实不然。在中超的前9轮比赛中,他们只有7个失球,场均不足一个,是仅次于鲁能的第二佳防线,比榜首的恒大要少5个失球。亚冠赛场,上港失球9个虽然略多,但其中有5个失球是在最后两战基本提前出线的情况下,才被对手所打入。

在防守数据上,上港场均抢断20.1次,位列中超第二,而场均犯规14.2次,位列中超倒数第四,而在犯规上,他们9轮11张黄牌0红牌,是中超第二少的球队,榜首的恒大则有30张黄牌。结合比赛来看,这说明上港在防守环节战术体系成熟,而不是简单的依靠犯规来阻挡对方进攻。

申花挖坑防线  乌龙失误频送大礼

QQ图片20170520114214.png

本赛季申花队买入了特维斯,增强攻击能力,但表现差强人意。同样令主帅波耶特忧心的是他们的防线。中超8轮比赛中,申花丢球12粒,在中超是失球第五多的球队,防线本土球员频繁出现的低级失误,正成为球队排名攀升的主要阻力。

截至目前,申花结束的8场中超和1场亚冠比赛中,只有三场比赛实现零失球。包括联赛首战4比0战胜江苏苏宁,随后客场2比0战胜贵州智诚,而上轮能从建业全身而退,申花还要多谢运气。

在中超第8轮比赛中,申花客场迎战恒大,在对攻战不落下风且一度以2比1领先的情况下,他们在下半时突然崩盘,15分钟连丢两球,共收让出好局,其中被恒大扳平的一球更为匪夷所思,当时于汉超右路毫无威胁的头球传中,被李建滨一次飞身凌空抽射打入乌龙球。

78e400e081341a55367812.jpg

类似李建滨式的这种送礼失误,本赛季在申花比赛中屡见不鲜,客场3比2战胜亚泰的比赛中,对方打入的第二球时,申花4名防守球员的防线,被亚泰两名球员不紧不慢中破门,当时伊哈洛在李建滨身前轻松进球。客场2比4不敌华夏幸福,陶金和栗鹏配合失误,被拉维奇抢断后晃过李帅破门。客场1比2输给国安,伊尔马兹在申花4名防守球员中间进球。

在防守数据上,也可以看出申花的无力,9轮比赛,申花总抢断只有110次,场均13.8次,总数据比第一的建业少了95次,即使与第二少的亚泰比,也少了29次,同时在防守拦截上,申花9轮88次,也是全中超最少的球队。这说明申花球员在防守环节上不但努力不程度不够,站位也存在问题。

在红黄牌上,申花8轮黄牌25张红牌2张,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黄牌为第二多,红牌第一多。作为球队主力中卫李建滨和淘金,他们两人除了失误,本职工作也难称满意。李建滨场均抢断1.3次,相比前两赛季的1.9次和1.6次有所下降,场均拦截只有0.7次,陶金场均抢断0.9次,在中超中后卫中,只能位列下游,场均1.1次拦截也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