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羽双核强调统一拒绝个人主义 找寻默契准备硬战

李婷     05-22 04:19     体坛周报原创

特派记者李婷发自黄金海岸

上午十一点,南半球的阳光明晃晃地倾斜下来,十字路口处,背着球包的中国羽毛球队队员正在穿过马路去坐班车,这一行穿着橙色外套的队列中,有那么几个人并不需要“负重”前行,是张宁、潘莉、钟波等几名教练,还有,便是眯起眼睛用手遮在脑门上,朝远处望了望的夏煊泽。

半个多小时前,张军带着张楠和傅海峰一起,也是在冲浪者天堂这个路口等待着红灯,等待着苏杯首场比赛的到来。夏煊泽和张军,他们的时间并不一定重叠,他们的步履并不保持一致,但他们却走着相同的路径,去到相同的地方,期待相同的结果。在分别升任中国羽毛球队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后,首个携手出击的大赛,就这样一步步走来。

位于黄金海岸“郊区”的卡拉拉体育与休闲中心,是本届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的举办地。对于各支参赛球队来说,本届苏杯的不同大抵就在于这项起源于英国、盛行在亚洲的运动是首次登陆南半球,但对于中国队而言,在哪里举行并无干系,2017年的苏杯,因是李永波卸任后,没有总教练,只由夏煊泽和张军“双核”挂帅而显得全然不同。

在5月21日开赛日,同时也是中国队小组赛对阵首个对手中国香港队的前一天晚上,夏煊泽和张军照例给队伍开了一个准备会。这便是照着以往的例——在苏迪曼杯和汤尤杯这样的团体大赛前,都会有这样一个动员大会,给队员讲解注意事项,给大家打足了气。

以往,这样的动员会是总教练李永波进行整体把控和发言,但在其卸任后,李永波的角色便由夏煊泽和张军二人来同时接替。如果说做赛前有关比赛的准备以及给队员们鼓劲儿加码还得心应手的话,在处理大赛“琐事”上,夏煊泽和张军也还是头一遭。

彼时做队员,参加苏杯只需要听从教练安排——何时出发、何时吃饭、何时赛前热身、何时比赛、何时回酒店⋯⋯再彼时做各项目教练时,也只是要根据总教练的安排再对各自队员进行告知和调整就好,而此时,曾经遵守规则的人变成了制定规则的人。

因为是混合团体赛,所以夏煊泽和张军两人都很强调一致性,这样的一致体现在苏杯上就成为了张军口中“统一点名,统一吃饭,统一坐车去赛场,不比赛的队员统一去看球,统一在比赛间隙去吃饭”。而这些“统一”的制定,是夏煊泽和张军此前未曾参与和尝试过的。

张军01.jpeg

听到张军这样介绍着队伍“统一”的细节,夏煊泽赶忙补充道:“其实刚刚军导也讲了,我们这些手段这些方法的目的就是把大家团结在一起,让队伍更具有凝聚力。毕竟我们是第一次带队打这么大的战役,所以这些细节都会考虑的比较多,出发时间、吃饭、队医安排、运动员安排等等,就是要强调统一性和集体性,有团队协作的精神。”

是的,在队员、媒体、公众前,夏煊泽称张军“军导”,张军称夏煊泽“夏导”,而他们第一次带队的战役,就是从对阵中国香港队开始。

临近当地时间中午十二点,当苏杯要正式打响时,中国队所有运动员都走到场地中央,开始做团体赛前例行的入场仪式。只不过,以往大家都是围成一圈后肩搭着肩,高喊三声加油,而这次则是所有队员围成一圈后把手搭在一起高喊“誓死拼搏,中国必胜”。

这样一个新的入场仪式便是夏煊泽和张军这两位新帅想传达的一致性与团结力,夏煊泽说:“我们这样一个新的创意就是想让队员感觉到十指连心,希望用这种方式接触到大家的心灵,因为这次整个队伍是老中青三代结合,大家要拿出拼搏的精神,体现出精气神来,这样的团结举措就是我们比赛开始第一步要做的事情。”

那第二步呢?自然是场上的运动员比赛,场边的教练员指导了。首场男双,中国队派出了张楠和傅海峰这对奥运金牌组合,教练席上张军和陈其遒坐在一起。相对于陈其遒身子会略微前倾些,张军在比赛中坐在椅子上总习惯于抱着胳膊,一副气定神闲的模样。张楠和傅海峰每得一分,张军和陈其遒都会鼓掌,在队员望向他们时也都会点头鼓励。此外,张军的小动作可比陈其遒多了不少,一会儿摸摸嘴巴一会儿抠抠鼻子的。

尽管是一场名气和实力都颇为悬殊的比赛,但张楠/傅海峰的第二局还是很让人揪心,直至26比24,这对奥运冠军才最终获胜。不过即便是在这样胶着的比分中,张军也显得很平静,正如他此前就说的,相信“张楠和傅海峰有着比赛的大心脏”。

不过有趣的是,解释这场排兵布阵的倒是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毕竟第一场谁来打都是比较困难的,因为牵扯到场馆灯光风向等方面的适应问题,所以我们用了张楠和傅海峰两个奥运冠军来压阵,就是想给后面的年轻选手一种精神上的镇定吧。”

之后连着女单和男单比赛,自然回到了夏煊泽的主管范畴,当孙瑜在场上时,身后坐着夏煊泽和张宁。在国羽刚宣布夏煊泽和张军新的任命后,孙瑜告诉记者,其实夏煊泽在给她们女单时不时进行一些讲解了:“在女子打法男性化的现在,夏导的经验也能传递给我们。”

不过在这场比赛中,夏煊泽并没有指导孙瑜太多,更多的时间,是张宁拿着本子边看场上的比赛边记录着,待到休息时,她会先给孙瑜说一些技战术方面的注意事项,然后夏煊泽才会说上两句,等他已经走回到座位了,张宁还会再跟孙瑜强调一些内容。

在赛前准备会上,除了张宁,夏煊泽也还是会多少给孙瑜些提点,孙瑜认为:“两个教练从不同角度在帮我分析比赛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这样的搭配,也能让我更多方面能提高。”

至于林丹,他和夏煊泽之间的配合早已熟捻,上场不上场“也是教练员定的,头疼的是他们,因为手里牌多,就看怎么选择了”。解释为何派林丹上场,说话的还是夏煊泽:“因为第三分林丹顺利拿下就赢了,所以我们还是希望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下面的比赛。”

唯一一场没有“双核”坐镇的比赛是女双,陈其遒和潘莉坐在场边看弟子包宜鑫/汤金华顺利获胜。不过在赛前,张军也还是有融入到双打组主教练的角色中,汤金华表示准备会的时候“军导也有说,只不过给我们说更多的还是本身的女双教练,但军导北京奥运会时就有看过女双,他带男双混双都有心得,希望会给我们这边也有突破吧”。

本该是锦上添花的最后一场混双,出场的也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清晨/郑思维,所以只有陈其遒坐在教练席上似乎就足够,只是没想到,在首局获胜后,他们却被香港组合将比分扳平,决胜局开始,张军赶忙坐在教练席上,但他也无力回天,看着他们葬送了5比0的开门红。赛后,张军对着输球的二人在场地里复盘了半天,才“放”他们去混采区接受采访。

当苏杯首日中午场的比赛全结束后,场外隔着一道走廊的热身场中,穿好橙色外套的中国队队员再次围成了一圈,场馆的一位工作人员问:“他们是谁?他们在干嘛?”旁人答道,“教练员在讲话吧。”

夏煊泽和张军,站在队员围成的松散包围圈内,总结着比赛,也宣布了接下来的安排。继而他俩解散了队伍,全队坐班车回酒店,而他们两人边说边走到混采区接受记者的采访。

在团体大赛每天比完接受采访是曾经的惯常,只是现在,变成夏煊泽和张军的责任。摄像师说二人并排站不好取景,不如一个个来,夏煊泽说“还是一起来吧”,有人提出这样光打不均匀,一个人脸白一个人脸黑,不如一前一后站立,张军说“我们还是并排站吧”。

说话时,张军习惯先说几句,然后夏煊泽进行补充,其中好几次夏煊泽都说到“就像刚刚军导讲的那样”。作为二人携手带队的首个大赛,夏煊泽表示:“以前我们只是项目主管教练,现在我们两人一起像总教练一样,所以我们怎么配合,怎么把队伍考虑好,还在磨合。”

1979年出生的夏煊泽和1977年出生的张军,是同期的运动员,也是同期的项目主管教练员,如今又成了同期的单双打主教练,他们俩同时出现的时间几率大大增加,在离开体育场前,俩人还“结伴”去了洗手间,夏煊泽先进去,张军说那我也去一下,出来后大家笑言“你们怎么那么好啊,厕所都一起上”,夏煊泽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好像厕所是有点小”。

苏杯首日比赛结束了,夏煊泽和张军的工作却才刚刚开了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