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西甲争冠大戏落幕 齐祖精准用兵拿下第一场“决赛”

李森     05-22 07:28     体坛+原创

2017.5.21 西甲第38轮

马拉加 0-2 皇马【战报+数说

2'C罗、55'本泽马

体坛+记者李森西班牙报道

从赛前玫瑰园球场“恩里克、恩里克”,“马拉加、马拉加”的呼喊声判断,西甲第38轮的这场冠军之战,把现场球迷分裂成了两大部分。但球场气氛不过是球场气氛,只要皇马能够顶住压力,那么形势迟早会逆转,毕竟这里也有40%左右的皇马拥趸,一旦皇马率先进球,那么皇马派的声浪将压过对方。冠军要等到最后一轮才能决出,向世人证明了西甲的强大和充满悬念。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有必要把目光投注到当事人身上,看看齐达内是怎样面对这场“决赛”的。

DAYR86KXgAAjW88.jpg

和以往比赛所不同的是,齐达内已暂停轮休,使用了欧冠半决赛次回合对马竞,以及联赛做客塞尔塔的原班人马。因为这是些目前状态最好的球员,他们已经在近期的比赛中配合得非常熟练。但唯一缺陷是体能疲倦的弱点也很容易被对方抓住,本场马拉加打前场紧逼是显而易见的,为此,皇马必须打得机灵,避免和马拉加拼体能。要想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准确地规定断球区域。

由于马拉加的4141阵型中,中场球员远超过了皇马,于是为了避免中场火拼消耗过多体能,齐达内决定“让地”不“让球”,把断球区划定在中后场,一旦断球成功,那就通过伊斯科的个人技术将球转移到前场。和对马竞、塞尔塔的比赛时一样,皇马在开局阶段的进攻主要靠C罗、本泽马和伊斯科三人,唯一不同的是,今晚的进球来得更快。开场还不到2分钟,克罗斯左后场的长传虽被对方后卫破坏,但皮球很快又被伊斯科得到,他第一时间向空当送出直塞,C罗插上晃开门将后右脚将球推入空门。葡萄牙前锋的进球,不仅缓和了球队、球迷的紧张心理,也使比赛的主动权完全落到了皇马的手中。

DAYAaJYXcAEG9EO.jpg

皇马在为联赛奖杯而奋战,马拉加的动力则来自于米歇尔“要在主场打出能取悦于球迷的好球”,这是主客两队的区别所在。和以往的情形一样,马拉加的进攻主要来自于边路的传中,或在皇马退缩时利用雷西奥和福纳莱斯禁区外围的劲射。上半场后阶段,随着马拉加渐渐进入前场,C罗开始有些沉不住气了。利用第40分钟界外球的机会,他跑到齐达内身边要求后防线尽可能压上,以避免出现失球。对于莫德里奇、克罗斯的第一道拦截线应该在禁区前5米处,预防马拉加的远射和注意争抢反弹球,齐达内能表示赞同,但要让后防线压上来争取更多的断球,法国教练却不想冒这个险。先不说马拉加当时空有进攻而无实质威胁,况且皇马一球领先,而埃瓦尔正出人意料地在上半场领先巴萨一球,要想冠军旁落,马拉加和巴萨需要各进两球,这谈何容易。

zMiT-fyfkzhs8246455.jpg

中场休息后易地再战,齐达内继续按既定方针行事,至于是否用控球来减少对方的进攻机会,场面是否可观,对他来说已完全不重要了。他相信利用反击,皇马迟早还能进球,随着双方的体能消耗,皇马已不再担心马拉加的右路反击。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球后投入反攻,马塞洛、克罗斯和莫德里奇都敢于压向前场。

果不其然,第55分钟,克罗斯开出角球,拉莫斯的射门被卡梅尼扑出后,本泽马在禁区内补射将比分扩大到20。至此,皇马已胜券在握,齐达内随后换上科瓦契奇、J罗和莫拉塔,让这些超级替补们也能在收尾战中露露面,他一直强调,赢取联赛是所有球员的功劳,不管他们参赛时间有多少差别。

DAYAlS7WsAIbF5R.jpg

恩里克曾把皇马失误的希望寄托在拉科、塞尔塔和马拉加的阻击上,因为巴萨曾在这三支球队面前失分。但皇马能连续在这三个客场过关,除了球队的现状很好之外,还在于齐达内追求门前实效,准确的规定断球区域的策略。他的巧妙安排,弥补了连续作战后的体能不足。只不过由于离欧冠决赛还有两周时间准备,赛后齐达内的要求已不再是“抓紧时间休息备战”,而是自告奋勇地要回丰收女神广场和球迷们一起庆祝,“因为在这座奖杯背后,离不开广大球迷的支持,在这欢庆联赛夺冠的时刻我们必须和他们在一起。”

皇马阵容(4312):纳瓦斯/达尼洛、瓦拉内、拉莫斯、马塞洛/莫德里奇、卡塞米罗(66’科瓦契奇)、克罗斯/伊斯科(66J罗)/本泽马(73’莫拉塔)、C

D3Z7-fyfkzhs82546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