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拉维奇照片门:“英国足球流氓”加入的文化霸权输出

王勤伯     05-23 10:21     体坛+原创

>>>相关阅读:拉维奇照片门体现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困境

>>>相关阅读:拉维奇照片门:否定拉丁热情=背叛热爱足球的过去

体坛+记者王勤伯

拉维奇照片门为何是中国网民被一个无知的英国记者煽动而冤枉了阿根廷人,之前笔者的多篇文章已有阐述,不再重复。

实际上,笔者在撰写第一篇文章时,仅仅解释为何这个动作在拉丁国家无关英语里针对亚洲人的歧视性词汇slanty eyes,并不知晓风波起源于英国记者马克·德雷尔出于自己无知的煽动。

之后在同事和同行提示之下追根溯源,才发现这实际是一场英国人试图把英美价值观包装成“普世价值”强加给中国人、阿根廷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巴西人的闹剧。

在网络论战中(参见本人微博@Alain王勤伯 图示),英国记者马克·德雷尔已经承认自己不懂西班牙语,且是带着英国眼光看待此事。

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件事情的危险性在于:未来中国人和世界的交往,是否都需要经过英美价值的评判?中国的投资为非洲带去好处,英国媒体说中国在非洲新殖民,所以中国就是新殖民?所以非洲人就要相信中国人是搞新殖民?阿根廷人和西班牙人对中国人示好,然后英美跑出来说阿根廷人和西班牙人羞辱中国人,所以阿根廷人和西班牙人就是种族主义者?

从笔者的文章反馈看,这件事情的荒谬在于,几乎在第一时间就演化成了中超不同球队球迷之间的骂战。笔者解读拉丁国家文化的第一篇文章一出,就有人直接起名“这是华夏幸福御用记者”加以传播。可见,“被羞辱”的人有多么歇斯底里,不惜诽谤他人来维护自己“被羞辱”的内心。

更荒谬的是,即使在马克·德雷尔已经认识到自己不懂的文化差异以后,在推特上从前至尾一直有个网民为@GzFuligans的英语人士在拼死狡辩,他根本就不去理会什么是西班牙语,什么是拉丁国家,什么是拉丁美洲,反正英美认为亚洲人的眼睛就是slanty eyes(小斜眼),模仿亚洲人的眼睛就是模仿小斜眼,所以全世界都认为亚洲人是小斜眼,而不能像拉丁国家一样认为是“杏眼”,不能像拉美一样把眼睛不小也不斜的人称呼为“中国人”。

fuligans.jpg

笔者这下注意到了这个用户@GzFuligans的认证(上图):是广州富力的外国人球迷组织,自称是中超第一个外国人球迷会。在辩论不过的时候,这位自称娶了中国太太的英语人士辱骂笔者是“fool”,辱骂笔者“不怎么像记者”。

fuligans01.jpg

笔者做出了以下回应(上图):“GzFuligans,我不会用辱骂还击你,你的网名在辱骂你自己,Fuligans等于Fuli+Hooligans, Fuli+足球流氓。当然,你可以自辩这仅仅是逗乐。”

整个事情乌烟瘴气,恰恰就是这种双重标准的英国人频繁出现。他们可以用最恶劣的心态来猜测其他国家的人,来抨击拉维奇,来挑拨阿根廷人和中国人的关系,偏偏就他们自己的价值是普世价值,就他们自己的言行永远可以被保护和解释,却不担心自己的组织名称涉嫌足球流氓,涉嫌煽动暴力,不担心这种名称涉嫌把英国文化垃圾输出到中国。

虚伪无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