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手感低迷还能帮助球队 詹姆斯另类数据也追乔丹!

王明琛     05-25 14:03     体坛+原创

有时候,巨星也会迎来黑夜。

勒布朗·詹姆斯在东决G3中全场隐身,13投4中仅得11分。这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风暴,人们的恐慌达到最高点。

我们不妨将詹姆斯和乔丹放在一起比较。这虽是老生常谈,但和以往不同的是,我们以单场低于30.8%投篮命中率为标准,主要关注他们在季后赛中表现糟糕的比赛。

先看看詹姆斯(11场):

QQ截图20170525132404.jpg

再看看乔丹(6场):

QQ截图20170525132430.jpg

有人可能会说,詹姆斯表现糟糕的场次要比乔丹更多。但抛开这点不谈,我们要关注比赛中的其他关键因素,会发现两人有诸多相似之处。

球队战绩?

即使乔丹表现如此失常,但公牛还是在这六场比赛中取得了4胜2负的战绩,其中的一场失利发生在1987年季后赛首轮G3,那还是乔丹的第三个赛季。相比之下,詹姆斯所在的球队战绩仅为3胜8负,但自从回归克利夫兰后,詹姆斯仅仅打出了两场这样表现失常的比赛,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15年东区半决赛G6,但骑士最终狂胜21分。

maxresdefault.jpg

哪儿出了问题?

无论詹姆斯还是乔丹,在这些输球的比赛中三分表现都不好。詹姆斯在11场比赛中三分球44投仅4中,其中有五场比赛更是一个三分都没投进。同样,乔丹在六场比赛的三分表现也仅有20中3。

如何补救? 

伟大的巨星,不能只靠手感吃饭。

乔丹在这些比赛中的得分均过20,因为他遵循了一条最简单的篮球规则:如果失去投篮准星,那就冲进篮下造犯规。六场比赛,乔丹的罚球均达到两位数,最终85罚76中(罚球命中率高达89.4%),同时他还拿到场均8.8个篮板、6.2次助攻和2.2次抢断,并仅有2.2次失误。乔丹用其他方式主导了比赛。

詹姆斯也是如此。在11场比赛中,他场均可以拿到8.6次助攻和8.2个篮板,罚球命中率为74.5%,防守端表现也不差,场均有1.4个盖帽和1.2次抢断的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就连职业生涯早期困扰他的失误,在第三次输给凯尔特人时,也控制到了仅有3次。詹姆斯几乎在所有方面,都对比赛中产生了巨大影响。

split-lebron-james-michael-jordan-042116-getty-ftrjpg_qd6jxqonn9wm1oo8e0v4ukqhy.jpg

如何回应?

超巨通常只会低迷一场,而且马上能做出强硬的回应。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乔丹有四次发挥神勇,场均得到37.8分。1993年东区决赛G3,乔丹18投仅3中,打出了最差的季后赛表现,但他在G4中轰下54分,随后又连赢两场,率领公牛跻身总决赛。詹姆斯也在九场比赛中场均得24.9分,球队战绩为5胜4负。即使是在2011年总决赛上最终被小牛击败,但詹姆斯此后三度夺得总冠军,足以挽回颜面。今年东决G4,虽然詹姆斯在半场吃到4犯,还有一个无人防守下的扣篮不进,但他最终还是拿到了34分。

这会成为灾难吗?

不。这种夜晚可能在任何人身上发生,乔丹和詹姆斯也不例外。但这并不要紧,乔丹在面对热火时虽然有两场表现不佳,但公牛都赢了球。事实上,公牛因为乔丹的失常只输掉了一轮系列赛(1987年,被凯尔特人横扫)。而詹姆斯在著名的“决定”之后也仅有五场表现不佳,同时只输掉了2011年的总决赛。

总之,乔丹和詹姆斯都能找到正确的方法在糟糕的夜晚度过难关,而且他们的回应都非常强硬,这些相通之处,是他们能成为伟大球员的关键。

对他们而言,偶尔低迷的夜晚只是小插曲。

撰稿:王明琛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