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狼堡主帅扬言要6比0大胜!德甲附加赛真的没悬念?

足球隽言     05-25 15:01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2点30分,沃尔夫斯堡将迎来自1997年升入德甲以来最输不起的一场比赛——在德甲降级附加赛首回合主场迎战德乙第3名不伦瑞克。由于是两回合比赛,而且像欧战淘汰赛那样有客场进球规则,先主后客的狼堡理论上稍微处于劣势。要取得怎样的结果才能稳妥?“6比0。”狼堡主帅永克尔昨天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竟提出如此明确的目标,“我们当然希望带着尽可能大比分的胜利前往不伦瑞克。”

1495694955194010209.jpg

5月24日,沃尔夫斯堡主帅永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首回合6比0大胜。

不要以为永克尔只是开玩笑,或者是瞧不起对手,其实“6比0”是心理战。因为仅仅一周半之前,不伦瑞克就曾以这个比分,爆冷客场负于倒数第2的比勒费尔德,从而葬送了大好局面,成全了斯图加特与汉诺威96直接升级,并导致自己掉进了附加赛这个泥潭。对于德乙第3名来说,附加赛简直就是一道天堑。自2009年附加赛回归以来,德乙第3名只有2次完成升级,6次败下阵来,过去4年更是全败。永克尔选择这个时候拿6比0来“提醒”对手是怎样掉进附加赛的,目的不言而喻。

德甲和德乙球队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光是“金钱”一项就是两个不同的世界。狼堡和不伦瑞克这对近邻差距就极其明显,狼堡一线队本赛季的薪金支出就高达9000万欧元左右,光是头号射手戈麦斯一人就达到800万,不伦瑞克只有大约1200万。按计划,就算真的降入德乙,狼堡下赛季的预算也会高达6000万,而不伦瑞克本赛季只有2500万预算。狼堡全队总身价高达1.54亿,不伦瑞克只有2000万左右。

1495695016407090765.jpg

5月20日,总身价超过1.5亿欧元的沃尔夫斯堡兵败汉堡,从而掉进了降级附加赛。

当然,金钱不能决定一切,否则狼堡也不至于沦落到要靠附加赛来续命了。对于附加赛的困难,狼堡上下也是有充分认识。本周一,永克尔就带队前往靠近德荷边境的荷兰小城德吕特集训,昨天下午才回到狼堡。对于集训效果,永克尔非常满意,“酒店、食物、房间、场地——一切都很出色。”最重要的是,球队可以安安静静地在那里封闭训练了三天。

但安静只是相对而言,狼堡监事会主席桑斯在球队集训期间的一番发言,又让俱乐部笼罩在紧张不安之中。桑斯承认,2015年9月曝光的大众“尾气门”对俱乐部产生了负面影响,“也许这转移到了球队身上。毕竟球员都会看新闻。”但桑斯强调,即便最终遭遇降级,大众也不会放弃狼堡俱乐部,“大众不会遗弃自己的女儿。”

对于桑斯的言论,永克尔不予置评,体育主管雷贝则强调现在只谈附加赛,其他一切都免谈。其实外界普遍认为,附加赛对于狼堡来说不过是一场洗礼,而不是葬礼,毕竟不伦瑞克实力有限。而对于永克尔来说,这几天相比于演练技战术,其实更重要的是加强球队的凝聚力,调整球员的心态,既要让弟子有必胜的信心,又不能因过分自信而产生轻敌情绪。到了附加赛,特别是加入了德比因素,心态往往才是决定性的。

1495695165263037422.jpg

已经33岁的不伦瑞克头号射手库姆贝拉曾在2013/14赛季客场攻破沃尔夫斯堡球门。

事实上,两队都是带着比较糟糕的心情来到附加赛。狼堡是最后一轮惨遭汉堡逆转绝杀而掉到倒数第3,而不伦瑞克则是在倒数第2轮掉到第3。最后一轮主场迎战已提前降级的副班长卡尔斯鲁厄时,不伦瑞克显然还没有从此前0比6惨败给比勒费尔德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很多球员在场上心不在焉,只是倚靠门将费伊齐奇的出色发挥才最终以2比1拿下胜利。

如果带着这种自我怀疑与不自信出现在大众汽车竞技场,本就实力有限的不伦瑞克再吞6蛋绝非不可能的事。但2013/14赛季,不伦瑞克曾在这个球场2比0获胜,收获重返德甲后的首场胜利,次循环也能在主场1比1逼平狼堡。不伦瑞克的左边卫赖歇尔、中场博兰德与前锋库姆贝拉都经历过那两场比赛,本赛季在德乙打进13球的库姆贝拉还在那场客场胜利中替补打进锁定胜局的第2球。狼堡这边也有贝纳利奥、克诺赫、路易斯·古斯塔沃、阿诺尔德、里卡多·罗德里格斯等人经历过3年前的较量,其中古斯塔沃在次循环破门。

还有一个“暗涌”在于:狼堡是本赛季德甲主场成绩第二差的球队,17战仅5胜3平9负,只进了15球。主场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在于缺乏支持,场均27586人的入场人数在德甲排在倒数第4。但这场附加赛首回合,可以容纳30000人的大众竞技场将座无虚席,只是客队球迷的比例应该不低。

1495694890033082474.jpg

沃尔夫斯堡与不伦瑞克两家俱乐部所在地仅相距大约35公里。

狼堡目前有多位伤兵,两名右边卫塞巴斯蒂安·容与布瓦什奇科夫斯基,以及两位后腰巴祖尔与塞金都确定无法参加附加赛,而转会AC米兰在即的罗德里格斯究竟能否出场一直成疑。这位瑞士明星后卫在4月29日主场0比6惨败给拜仁的比赛中伤愈复出,立即又伤了脚踝。自那之后,狼堡几乎每场比赛之前都期待着罗德里格斯复出,结果瑞士人一次又一次无缘18人名单。对于这个老问题,永克尔赛前表示:“我相信他可以参加比赛。”但《踢球者》认为,答案其实很明显,罗德里格斯至少肯定无缘首回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