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专访!叶振南:亚锦赛12金不足为喜,新周期任重道远

谭彦嘉楠     05-25 16:4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体操亚锦赛近日在泰国曼谷收官,中国体操队收获了14枚金牌中的12枚。在东京新周期,他们交出的这份答卷无疑是值得肯定的,这也让处于低谷的中国体操看到了希望。但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这12金是在劲敌日本队雪藏全部主力的情况下获得的,所以就像领队叶振南说的,“12金不足为喜,我们更不能沾沾自喜,要认真的总结,更多的查找问题,这样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弄清形势,才能激发我们训练的动力,做好后面的备战工作。”

  这次亚锦赛,刘婷婷、罗欢、谭佳薪、刘津茹四朵小花组成的中国女队以165.2分捧起女团桂冠,而“刘欢”组合刘婷婷和罗欢更是以完美的发挥包揽了女子全能的冠亚军。而由林超攀、肖若腾、邹敬园、刘榕冰、孙炜组成的中国男队则以零失误的表现以254.750分拿下男团冠军。男子全能冠亚军同样被中国队的肖若腾和林超攀包揽。

IMG_8055.jpg

  “刘欢组合”。

  在单项上,林超攀独揽自由操、单杠双冠,邹敬园也强势拿下吊环、双杠两金,肖若腾在男子鞍马上称王。女子方面,罗欢拿下高低杠金牌,刘津茹在跳马登顶,刘婷婷在平衡木中夺冠。所有单项比赛中,中国队只有两个项目没有夺冠,其中男子跳马没有派选手参赛,女子自由操罗欢和刘婷婷因失误获得第四、五名。

  对此,叶振南表示,这次亚锦赛作为新周期第一次有团体的比赛,成绩还不错,但是12枚金牌不足为喜,一个是日本队没有派主力出战,他们男子全能前36,女子全能前24名的选手都没有参加这次比赛,所以比赛的水平上有所下降。基于此,赛前中国队定下的参赛目的就是“立足于锻炼队伍,考察新人,磨合阵容,另外,检验新规则的理解情况,以及查找队伍存在问题和不足。”显然,这次泰国行,中国队达到了既定目标。

  “而对比今年上半年国际上的成绩,男队的主力队员在跳马和自由操上和日本队还有差距,包括在吊环上我们整体的实力上还有所欠缺。女队还是在跳马和自由操上跟欧美强队存在一定差距,高低杠和平衡木虽然在起评分上领先,但是在动作质量和完成的稳定性上还要进一步加强。”

IMG_8057.jpg

  新星邹敬园和肖若腾。

  当然,这次队伍取得的进步叶振南也一一点出:“从男子来说,我们队伍是‘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局面,男队只有林超攀参加了去年的奥运会,他和肖若腾两个人项目全,在单项上一些项目有特点,邹敬园在双杠、吊环、鞍马上具有很强的实力,特别是双杠上,难度大,质量好,完成的能力在今年世界杯和亚锦赛都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所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女子方面,刘婷婷,罗欢在全能,平衡木、高低杠上都取得一定的成绩。”

  叶振南说,这次亚锦赛的客观条件也很锻炼人,因为比赛场的后场是个开放的大棚,半露天的,室外气温高达37度左右,而比赛馆里的温度却比较冷,在两种温度里迅速切换,无疑提高了运动员的适应能力。“另外,这次的比赛节奏很快,一般一场六个队的团体比赛,一轮都在两个小时左右,但这次压缩得很紧凑,一个半小时,这对运动员的体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所以到了最后一天的单项决赛,我们男女的几个主要队员,都出现了体能下降的情况。比如林超攀的双杠,刘婷婷和罗欢的自由操,都出现失误,这都跟体能有一定的关系。”

  的确,正如叶振南所说,从全锦赛到亚锦赛的连轴转,无疑对中国队是很大的考验,特别是像林超攀、肖若腾、刘婷婷、罗欢这样的全能选手,从团体、到个人全能,再到单项,一场不落的比下来,体能消耗非常大。

IMG_8060.jpg

  队员们在简陋的大棚中热身。

  “青年组,陈一乐和黎琪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表现出一定的潜质。但也还是跟成年组的女队一样,在跳马的难度,自由操的跟头上跟国际上有差距。”叶振南指出,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们在训练上还要积极的创新思路,要向中国乒乓球队学习,既要有理论的创新,还要有训练方法手段的创新。要发扬中国体操队的优良传统——团体和单项并重。另外,坚持高难度、高质量的发展方向,训练上增强我们的竞争力,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让世界上,包括各国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了解中国的体操,赢得他们对中国体操的认可。

  “比如女子方面还是要借鉴男子的一些技术,再根据我们亚洲人种的特点再编排。另外像刘婷婷和罗欢都是2000年出生,今年都到了17岁,能否把她们的状态延续到东京奥运会上,我们教练组还要在训练节奏,整个状态的保持上下一定的功夫。”

  叶振南坦言,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中,中国体操任重道远,只有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准备好每一站比赛,才能为东京奥运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届时中国体操有信心,也有能力在东京奥运会打好翻身战。”

 IMG_8054.jpg

  “刘欢组合”和表现抢眼的黎琪和陈一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