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羽难敌“羽坛小威”羽毛球也要进入“猛女时代”?

丹宁     05-25 18:0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丹宁报道 

苏杯激战正酣,女单截至目前虽然没有丢分但依然是淘汰赛阶段的一块心病。曾经的羽毛球女单世界属于技术流球员们,从李玲蔚到王莲香,从叶钊颖到张宁,女单一直是注重手感和技术的亚洲选手的天下。然而,风水轮流转,如今力量强劲的欧洲女选手十分强势,她们的力量型打法符合羽毛球的发展趋势;从另一方面来说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国女单的发挥。

西班牙人马林是女子羽坛力量型球员的集大成者,因其球风凶猛、个性强势。力量型球员对于技术型球员的压制,最富象征性的场面就是2014年世锦赛决赛与2016年奥运会半决赛中马琳和里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雪芮的两度对决,马琳都凭借着自己超乎想象的高速冲击击溃了李雪芮,后者更是在里约付出了十字韧带断裂的惨痛代价。

微信截图_20170525180027.png

从技术层面来看,马琳是少见的全场100%发小球的女单选手,其实这本来是男单和女单打法的主要差异,发小球就是为了限制对手进攻,并为自身创造进攻。马琳能够坚持这种打法的资本源自于她极度充沛的体能优势,一旦她进入高速运转的状态,几乎没有对手能从头到尾跟上她的节奏。

从战绩到排名,马林的打法给都给中国女单造成严重威胁,她自2014年下半年起迅速崛起后,一发不可收拾的冲破了中国女单的统治地位,而后者的选材和技术发展还继续走在了传统的道路上。

同样的情况也在女子网坛出现过。

微信截图_20170525180141.png

女子网坛也曾经是技术派占上风,但从纯技术派的辛吉斯、海宁,逐渐被东欧猛女们的地位所动摇,萨芬娜、莎拉波娃、科维托娃都是力量型的代表,丹力量型网球的集大成者无疑是威廉姆斯姐妹,尤其是小威,她过人的身体素质放大了她技术上的优势,对阵其他球员时莎拉波娃可谓身大力不亏,但遇到了小威就有了“秀才遇见兵”的感觉。如果不是小威今年怀孕,她的大满贯奖杯数量可能还会增长。

事实上,欧洲球员也经历过这样的过渡,当年的丹麦人马丁但再磨砺技艺也受制于纤弱的身体条件,无法压倒中国选手。从曾经的拉斯姆森、申克到今天的马林,在欧洲球员的基本技术、网前小球技术接近乃至达到了和亚洲顶尖球员相当的水准之后,体能和力量优势就会被逐渐放大。 

中国女单和西班牙人马林为代表的欧美女单应该如何对抗?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课题。

相关阅读:从“猛女”中突围 戴资颖&吴堇微:速度力量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