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加图索执教生涯坎坷颇多 “屈尊”带青年队不为钱

陈硕麟     05-25 19:3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陈硕麟报道

按照正常计划,从7月份开始加图索就将拿起米兰青年队的教鞭,在告别红黑军团5年之后,“屠夫”又回到了这个熟悉的地方,此前加图索已经在多家俱乐部一线队有过执教经历,尽管如今“屈就”于AC米兰的青年队,但意大利人在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依然强调,这个选择是从自己内心生发出来的:“其他工作我都不会考虑,米兰就是米兰。”

加图索在这个时间点回归米兰对于俱乐部来说也是一种帮助,红黑军团易帜之后,法索内和米拉贝利两位高层代表各自都有着国际米兰的背景,这一点一直遭到外界的质疑,反倒是AC米兰曾经的旗帜,诸如马尔蒂尼、阿尔贝蒂尼等人因为种种原因无缘回到球队。目前也只有巴雷西(俱乐部形象大使)和菲利波·加利(青训负责人)两位米兰老臣在俱乐部管理层面有一席之地,加图索前来执教青年队,确实能满足外界希望更多米兰人参与俱乐部建设的愿望。

加图索放弃执教其他一线队的机会,回归米兰带青年队,单从待遇上来看就有不少下滑,目前一线队主帅蒙特拉的年薪为220万欧元,在足球愈发商业化的今天,这份工资已然不能算高,而加图索执教青年队,能拿到手的薪水必然还会再少。但在《晚邮报》的专访中“屠夫”自己也表示,来到AC米兰青年队,待遇不是第一要素。

现在的加图索所追求的是能全心全意将精力放在业务上,这个看似正常的诉求在他过去这段执教生涯里却一直没能实现,尽管上赛季带领比萨冲上意乙,但这家俱乐部内部一直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赛季初他们因为未能按时支付工资被意大利足协在联赛扣除4分。加图索一度也因为这些原因请辞,随后俱乐部所有权转让,又将意大利人请回了教练席,但其实球队内部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加图索在执教之余还得不断为其他杂事分心,加之比萨这赛季确实流年不利,关键球员伤病耽误了球队取分,加上本身就带着负4分开打联赛,提前降级也成了难以避免的事情。

回溯加图索更早的执教历程,一路下来他也极少能安逸带队,在锡永他碰上了一个喜爱干预教练排兵布阵的老板康斯坦丁,巴勒莫前主席赞帕里尼则是足球圈里出了名的教练杀手。加图索一度栖身于希腊赛场,不过克里特这支球队更加不靠谱,属于保级圈常客,2014年2月已经宣告破产。考虑到过去坎坷的经历,加图索选择“自降身价”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在一家大俱乐部耕耘青年队,他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专注于绿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