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俱乐部引援调节费或成巨款 足协能否“钱尽其用”?

高雯     05-25 20:25     体坛+原创

中国足协发布新政,要求俱乐部限制引援花费,将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于青少年球员培训等。虽然外界对这样的新政反对声很大,但足协肯定不会出尔反尔取消,接下来需要考虑的是足协征收完调节费后究竟如何使用以及如何被监督。

按照足协公告内容,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

按照《2016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数据,上赛季中超16支球队只有长春亚泰和延边富德处于盈利状态,其他14支球队都或多或少亏损。短短半年之后,中超绝大多数球队都不可能扭亏为盈,这也意味着这些俱乐部只要引援,就肯定需要缴纳引援调节费,足协在这方面将会有一笔很大的资金入账。

当然,足协在收到这笔钱后需要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该基金会成立于2016年12月13日,不以盈利为目的,宗旨是资助足球公益活动,支持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促进普及足球,推动足球科技进步及公益性设施建设,服务国家振兴足球战略和发展规划。

然而目前所有的政策都只是一个大框架,缺少具体的实施、执行细节。比如在青少年球员培养这方面,虽然现在中小学大力推广足球运动,但真正承担青少年球员培养的还是各级联赛的俱乐部。这也就是说,足协从俱乐部收的调节费,最终还是有很大部分要给俱乐部才行,否则所谓用于培养青少年球员只是一句空话,毕竟足协和学校本身不能亲自去搞真正的足球培训工作。

那么当俱乐部将钱给足协,又从足协拿到钱后,如何保证资金真正的去向就是一个问题。其实足协已经有不少规章制度都在强调俱乐部的青少年球员培训和梯队建设等,但很多都没有得到真正的执行,不少俱乐部采用种种办法敷衍了事。

至于其他用于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等,这更是一个很难算清的账。究竟什么是属于社会足球普及和公益活动范围,这些活动资金使用情况如何,谁来监督管理,资金去向和使用的账目能否公开等都是围绕在球迷心头的疑问。

客观地说,现在中国足坛的引援泡沫确实不小,足协抑制烧钱势头愈演愈烈的做法本身也不能说错,但问题是政策制定是否科学,如何有效实施,这才是关键。如果足协只是简单的把钱一收一放,也很难真正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

(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