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察】洛里斯失误导致输球?他不该为德尚保守背锅

姜斯瀚     06-10 08:05     体坛+原创

世预赛欧洲区A组

瑞典 2-1 法国[战报+数说]

43'杜尔马兹、90+3'托伊沃宁/37'吉鲁

体坛+记者姜斯瀚报道

其实我预想的文章开头本该是这样的:德尚麾下这支欧洲最具天赋的勇武之师以征服者的姿态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登陆,兵不血刃地横扫失去了伊布,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北欧海盗……

这并非是盲目的自大,法国近况不错,上周在缺少姆巴佩的情况下兵不血刃地50轻取巴拉圭,而且与瑞典的最近14次交锋中取得了851负的战绩。

和我同样乐观的还有法国球迷,本场有2000名蓝军死忠随队远征索尔纳,创下了本赛季征战客场球迷数量的纪录。可最终的结局却出人意料,法国不仅未能全取三分,反而在终场前被托伊沃宁的50米吊射绝杀,吞下了48年来首次在瑞典失利的苦果。

qbtC-fyfzsyc1918030.jpg法国队对福斯贝里严阵以待。

板凳席上两亿欧,德尚布阵太保守

更具讽刺意义的是本场比赛为瑞典攻入两球的杜尔马兹和托伊沃宁均来自法甲中游球队图卢兹的板凳席,是的,这哥俩一个赛季首发总和仅为36场!赛后德尚的表态耐人寻味,“我不会让洛里斯背锅,他在国家队经常有决定性的表现,但他知道他的失误导致了球队的失利。”可这场失利真的是洛里斯的一次失误导致的么?

一开场法国队的首发就让人堕云雾中,英超最佳球员坎特、两个最受欧洲豪门追捧、合计身价超过2亿欧元的攻击手姆巴佩和登贝莱均作壁上观。反倒是在热刺早已沦为替补的穆萨·西索科出现在了右边锋的位置上。此举不难理解,瑞典左前卫福斯贝里本赛季在德甲交出了819次助攻的惊人统计,助攻数为五大联赛第一,德尚希望用防守能力强悍的西索科来抑制他在左路的助攻。

但面对整体实力明显不如法国的瑞典,这样的布阵是不是太过保守?如果客场面对所谓“难缠”的瑞典都没有必胜的勇气,还要自废武功去防御对手的进攻,这样的球队还能指望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有所建树?如果是登贝莱与西迪贝的右路组合死磕福斯贝里搭配奥古斯丁松的瑞典左路,到底谁更该忌惮对手的进攻?

托伊沃宁第93分钟中圈吊射绝杀法国。

格子触球最少,法国前半小时0射正

德尚的保守让法国队的进攻陷入瘫痪,瑞典442阵型中两名中锋贝里和托伊沃宁紧逼科斯切尔尼和瓦拉内,不让后两者从容出球,四名前卫收紧中路,只给法国边路传中的机会。但蓝军两翼穆萨·西索科和帕耶的状态都不好,没能对助攻能力极强的两名边卫门迪和西迪贝形成足够支持。特别是西索科没有内切能力,根本无法为西迪贝的前插助攻闪出空间。虽然另一侧的门迪得到不少传中机会,但吉鲁在空中球方面面对两名高大中卫林德洛夫和格兰奎斯特占不到半点便宜。

一旦法国队的进攻无法给对手足够的压力,中路只有马图伊迪和博格巴两人的弱点就会被瑞典人在反击中利用,而对手的反击越有威胁,马博二人就越不敢越雷池半步,位置灵活的格列兹曼也就失去了身后的支撑,上半时马竞前锋只触球12次,全队最低。

30分钟法国没有射中一次球门。直到第34分钟,无计可施的门迪完成了一次直线带球突破后的传中,可惜吉鲁在格兰奎斯特的干扰下没能顶正位置。第36分钟,西迪贝右路传中,助攻上前的瓦拉内冲顶吸引了对手的中路防守,这才给了后点的吉鲁左脚世界波建功的机会。

但法国只领先了6分钟,德尚最担心的右路防守告破,福斯贝里策动进攻给了奥古斯丁松传中的机会,后点杜尔马兹抢点破门。德尚为保守第一次付出了代价。

直到此时,德尚仍有弥补过失的机会,他可以换上防守能力更强的坎特来解放博格巴,让后者可以更多前插与格列兹曼配合,也可以换上登贝莱替下表现糟糕的西索科,用进攻压制瑞典的左路。还可以用姆巴佩或是勒马尔换下完全不在状态的帕耶。

但德尚没有进行任何调整,直到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最终坎特和登贝莱没有得到一分钟出场时间,轻伤在身的姆巴佩也只亮相18分钟。在我看来,德尚并没有尊重这场至关重要的世界杯预选赛,否则他的换人怎会如此迟滞,又至手中这么多王牌于不顾?

DB6CxWGW0AAbNDl.jpg

德尚是法国队的一剂毒药?

德尚经历过1998年夺得世界杯的辉煌,彼时他是球队大佬,与布兰克、齐达内等人在更衣室里说一不二,那支法国队内森严的等级制度对他的影响镂骨铭心,更何况2008年、2012年欧洲杯出局,2014年世界杯丑闻都与球队内部新老矛盾激化,缺少大佬压阵有关。

德尚上台后,很注意对队内地位的划分,格外强调阵容的稳定性,甚至到了矫枉过正的程度。像科斯蒂尔、穆萨·西索科,以及早年的卡巴耶、吉尼亚克并不具备国脚实力但却是国家队的常客。若萨科当初不是误服减肥药,瓦尔布埃纳没被不雅视频门缠身,恐怕两人即便在俱乐部沦为替补仍会是国家队常客。阵容上,状态下滑的马图伊迪、帕耶的地位一直稳如泰山。反倒是一些近况颇佳的球员诸如拉卡泽特、莫德斯特、恩宗齐等人始终得不到德尚的信任。

诚然,当年德尚挺身而出帮助法国脱离低谷功不可没,但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只是坐吃法国青训红利,并没有将蓝军带上新的台阶。2014年惜败德国,德尚没为功亏一篑而遗憾,却为体面的出局而沾沾自喜。2016年欧洲杯,在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却屡遇险境,打法战术也总是朝秦暮楚,最终在决赛中被葡萄牙人窝囊绝杀。

两个月前兵强马壮的法国02不敌西班牙暴露出了集体足球智慧的巨大缺陷。而今德尚又用玩世不恭的轻浮态度指挥了这样一场至关重要的世界杯预选赛。所以这样一场失利真的是洛里斯的一次解围失误导致的么?

又一次,法国队又一次以失败结束了这个赛季,或许这才是“大赢家”德尚的宿命吧。

法国队阵容(4411):洛里斯/西迪贝、瓦拉内、科斯谢尔尼、B.门迪/穆萨·西索科、马图伊迪、博格巴、帕耶(76’勒马尔)/格里兹曼(76’姆巴佩)/吉鲁

DB6KSnOXoAISiI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