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魏纪中专栏:应对国际变化 奥委会改革与时俱进

魏纪中     06-10 18:56     体坛+原创

      日前,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做出决定,一是调整和增加一些奥运会大项中的小项设置;二是,决定今年七月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同时决定2024年和2028年两届奥运会的承办城市。当然这两项决定有待国际奥委会利马全会上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认同。

      这两项可视为颇为重要的建议是根据国际奥委会全会已通过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的内容条款为依据做出的。这使奥林匹克运动更加能够与时俱进和更好地应对国际和国家形势的变化,使奥林匹克运动处于有利的地位。有利于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未预测事件和更好地满足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中出现的新的要求。这是国际奥委会有活力的表现,也会促进奥林匹克运动更快更好的发展。

      获得奥运会的承办权到实施承办至少有七年时间。在现在多变的世界环境下,要预见七年过程中承办城市和国家内部发生的变化以及国际形势变化对承办城市和国家的可能影响也是困难的。里约奥运会和目前平昌冬奥会所遇到的困境虽然已经得到或正在得到解决,但是给奥运会的前景投下了一丝阴影。同时有两届的承办城市在列,余地就大,风险可控性相对也大。同时避免了申办城市无功而返,投入都有不同的可盼收益。实际上,从尽量利用已有的体育设施和可用于体育的其他设施的角度看,承办城市的负担减了,风险小了,可以进行更长期的准确和筹划。

      奥运会的传统大项中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但不广泛的项目,一类是传统又广泛的项目。一大批新的有广泛群众基础的项目一直在奥运会门外排队。允许奥运会承办城市挑选一些项目做为非传统项目参赛已经向前快了一步。传统项目中根据发展需要做一些增加和调整也是适时的。这次增调中特别重视女子项目和男女混合项目的增加,使男女项目在总体上更加平衡。乒乓球混双小项的增加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现的。

      把乒乓球混双项目的增加完全看成是2020年奥运会承办国工作的结果也不全面。他们会有他们的想法,如果大环境不允许也没那么容易。国际乒联早就有这样的想法。徐寅生先生当乒联主席时就提出过,要我去与国际奥委会交涉过。至于在参加奥运会时对各国在某个大项上进行报名总额的限制,跆拳道从进入奥运会起就有八小项最多入选四项的规定至今。

      小项的变化可能对某些国家和地区看上去更有利些。竞技体育的竞争性使后来者居上的先例不少。因为还有几年时间,何况由于训练方法的科学性和技术发展的多样性,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培养周期比过去短了。

      面对国际奥委会新的改革措施,各国和各地区奥委会都会在经过研究后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相应的对策,早动作比晚动作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