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杜兰特已经比总决赛场均三双的勒布朗更优秀了吗?

罗珂     06-10 23:03     体坛+原创

记者罗珂报道

身处绝境的骑士终于取得一场大胜,让总决赛的失衡程度稍有缓解。勒布朗拿到这个系列赛第二个三双,而且是得分30+的三双:31分10篮板11助攻。总决赛迄今,他场均数据也是三双:31.8分11.8篮板10.5助攻,有望成为史上首个总决赛场均三双的球员。

而在这一战,杜兰特总决赛首次单场投篮命中率低于五成(22投9中),但仍凭借16罚15中的表现得到35分,总决赛四战得分全部上30,场均贡献34.3分8.8篮板5.5助攻2.0盖帽1.0抢断,投篮命中率52.3%,三分命中率43.3%,罚球命中率91.4%,场均仅失误1.8次,效率之高令人咋舌。

在数学世界里,勇士总决赛登顶的概率仍然高达99%,杜兰特夺得职业生涯首个总冠军只是时间问题。而攻防两端发挥俱佳的他,也引发了外界的巨大讨论:已经四获常规赛MVP,三夺总冠军的勒布朗,“当代最佳”的名头还能否保住?杜兰特已经比勒布朗更优秀了吗?

支持杜兰特

·发挥无可挑剔

作为一个实际身高可能达到7英尺的大个子,杜兰特技术之全面不亚于任何外线球员。他能突破上篮,也能急停中投,还可以干拔三分——总决赛第三场那个制胜球就是一记不讲理的强投三分,而且可以在任何角度用任何姿势顶着防守把球投进去。纵然是卫冕冠军骑士队,也找不到一个可以防住他的人,勒布朗也不可以。看看场均失误数就知道了,杜兰特基本不受干扰。

而在防守端,杜兰特却可以防住任何人。勇士如今的五小阵容里,杜兰特有时候更像是一个中锋,用长臂和巨掌干扰着每个突入勇士禁区的对手的投篮,隐隐有当年加内特的风采。

虽然勒布朗的数据看起来更全能,但从总决赛迄今的效果看,杜兰特显然更有价值。而勒布朗在第三场最后时刻放弃强打五犯在身的德雷蒙德·格林,将球传给科沃尔的选择,再度引发了争议——生死关头是打英雄球还是团队球?连此前对杜兰特颇为不服的皮尔斯等人,已经完全肯定了他的能力,大家已经认同“杜兰特防不住”、“杜兰特具有统治力”这样的观点。

·勒布朗不在巅峰状态

在数据上,皇帝似乎和以前的他没什么两样。但看过比赛的人都知道,他已经和2012年、2013年的勒布朗不同了。32岁的皇帝在将大部分精力投入进攻时,防守端有时候只能出工不出力。而随着比赛的深入,勒布朗在第三、四节的效率也出现了明显下滑,这在其鼎盛时期是不可想象的。

·杜兰特是史诗级球队的最强球员

这个逻辑很简单,勇士是本赛季最强球队几乎无可置疑,甚至他们有资本和史上任何一支超级强队叫板。而作为这支球队里能力最强的一个,杜兰特当然有底气说自己是当世最强。

支持勒布朗

·这是他数据最好的一季

常规赛场均26.4分8.6篮板8.7助攻1.2抢断0.6盖帽,篮板和助攻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对于一个征战了14年NBA的老将,这样的数据难以置信。而进入季后赛,他的场均数据更是提升到32.4分8.9篮板7.8助攻1.9抢断1.3盖帽!总决赛打完四场,场均三双!虽然勒布朗不再是最好的得分手,也不是那个可以从一防到五的防守高手,但结合他的身体状态、技术、经验,他仍然是最好的那一个。杜兰特常规赛末段因伤缺战的日子里,勇士仍然守住了联盟第一的位置。但勒布朗如果不在,骑士的战斗力就彻底降了两个档次。

·“勇士”让这个比较彻底失衡

虽然欧文和拉夫都在总决赛打出了高水平,但和勇士几位全明星比起来,他们的卡司还不够。在某些挡拆或者快攻时,杜兰特居然不是对手防守的头号对象,这本身就说明了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季后赛杜兰特持球打挡拆,有超过3/4的时候能够得到空位,可以直接出手或者突破,这在他效力雷霆的时候是不可能的,勒布朗同样没有这个待遇。2012年对热火的总决赛,杜兰特5场比赛里有22次持球拉开单打——这是整体战术失去效果后的无奈之举,而今年几轮系列赛平均每轮只有6次。如果让勒布朗顶替杜兰特的位置,他是不是也能打出同样甚至更华丽的数据呢?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