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中国女排复仇阿根廷斩获季军 队伍三天做有效调整

马寅     06-12 03:15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马寅报道

阿根廷女排是谁?这支队伍很强吗?其实阿根廷队的确算不上是强队,充其量能称得上是一支南美劲旅。

阿根廷女排世界排名第十,里约奥运周期的四年,这支球队完整地参加了世界三大赛,特别是2016年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这对教练队员是莫大的激励。不过她们在三大赛上的排名都很靠后:世锦赛排名第17,世界杯排名最末,里约奥运会小组未能出线。

阿根廷女排主教练奥尔杜纳现年60岁,从2013年开始执教这支国家队。2015年世界杯,他曾率队与中国女排相遇,被中国女排3比0轻松击败。此次瑞士女排精英赛,阿根廷女排是全主力出战,在她们的14人名单中,有10人参加过上周期三大赛,7人参加过里约奥运会。

小组赛中,中国女排输给阿根廷的消息曾让很多人吃惊,不知对方是何路子。而那场比赛中,阿根廷队在进攻速度、拦防布阵方面做得很出色,在拼发球环节失误相对较少,攻击性较强,加上相对丰富的比赛经验和十足的韧劲,能在一场五局大战中笑到最后也不能说都是偶然。

如今,中国女排跟阿根廷在铜牌争夺战中再次相遇。这一次,笑到最后的是年轻的中国女排。

小组赛面对阿根廷队年轻的中国女排送出了30次自失成为葬送比赛的主要原因。三四决赛再战中国女排仅送给对手9次失误而对手失误则高达22次。在发扣拦三大技术环节优势并不明显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凭借更严谨的发挥拿下比赛。

与小组赛相比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发接发环节有着明显改善。在发球环节中国女排在控制好失误的情况下还发出了威力。龚翔宇在次局曾连发9多次破攻将对手反扑希望扑灭。而被称为排球生命线的一传环节本场也有着明显进步。安家杰指导从排兵布阵开始就在一传环节做文章。先是用接应钱婧雯替换攻强守弱的李静打首发主攻又在刘晓彤状态不佳时立即用汪慧敏替补出战两名保障型主攻加上林莉的一传防守给二传创造了不少战术变化的机会。

得益于一传以及防守质量的提高获得首发机会的刁琳宇组织得也更为大胆泼辣改善了前几场球队过度依赖边攻手的状况。首发副攻高意和王媛媛分别贡献了12分和10短平快以及背飞、背快等战术的加入给阿根廷队的拦防体系造成了较大困扰。在刁琳宇受伤离场后姚迪也充分激活了郑益昕的进攻后者在第四局局末阶段连拿6扮演了超级替补的角色。

能在三天时间就做出有效调整中国女排同一届比赛不会输给同一个对手两次的优良传统也在这帮年轻的姑娘身上得到了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