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五问总决赛】夺冠后再看 杜兰特的选择是否正确?

杨林     06-13 15:3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杨林报道

五场总决赛过后,终于尘埃落定。金州勇士报了去年3比1领先却被逆转丢冠的一箭之仇,以4比1的大比分击败骑士,再次捧起总冠军奖杯。刚刚加盟球队一个赛季的凯文·杜兰特,最终“力压”队友库里荣膺总决赛MVP。

此时此刻,思绪不由自主地飘回到去年的7月,当杜兰特在《球员论坛》网站上宣布自己加盟勇士,这支在西部决赛中淘汰了自己的球队时,各路球员、NBA名宿和记者们纷纷表达了对于他的决定的不满情绪,甚至到了今年总决赛期间,凯尔特人名宿保罗·皮尔斯依然在节目当中怒喷杜兰特说“打不过他就加入他,这样的事情我做不出来”。但是随着勇士击败骑士、杜兰特举起金灿灿的总冠军奖杯和总决赛MVP奖杯时,类似的言论仿佛瞬间如一缕青烟,消失在了球迷们的视线之中。

bcb59441gy1fge6g8kysaj20px12wwju.jpg

仅仅加盟勇士一个赛季,就圆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总冠军梦,现在再来回头看,去年加盟勇士这样的决定,对于杜兰特本人来说无疑是十分正确的。尽管这一年之中他背负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但是在夺冠之后他不仅甩掉戴了很久的“千年老二”的帽子,更是用强势表现向世人宣告,自己就是为了总决赛这样级别的大舞台而生。

61ff3255gy1fgjg76tt14j20cl0iwab9.jpg

今年的五场总决赛中,杜兰特场均能得到35.2分8.4个篮板5.4次助攻,命中率保持在56.6%,而且在攻防两端和“联盟第一人”詹姆斯有来有往,不相上下,最终毫无悬念地荣膺今年总决赛的MVP。2012年他第一次率队闯进总决赛之时,杜兰特和雷霆在五场比赛之后不敌詹姆斯和他的热火。但是即便如此,当时只有23岁的杜兰特在那年总决赛中面对巅峰詹姆斯和防守专家巴蒂尔的防守,依然场均能贡献30.6分6个篮板2.2次助攻,总共104投57中,命中率也保持在惊人的54.8%。只是当时的自己和雷霆都太年轻,缺乏总决赛经验,而且对手詹姆斯和热火在上一年总决赛中输给了小牛,他们显然比杜兰特更渴望得到那个总冠军。

bcb59441gy1fge076j45rj212w0px78t.jpg

然而即便在2012年闯进过总决赛,此后的五个赛季,由于杜兰特和韦少的先后受伤,雷霆都始终无法再次冲出西部。最接近打进总决赛的那次还是去年的西部决赛,他们距离总决赛只差一场胜利,然而在3比1领先的大好局面之下,被他现在所在的勇士连扳三场,无缘总决赛。今年杜兰特时隔五年再次闯进总决赛,并且面对曾经的老对手詹姆斯,他通过无解的表现完成了时隔五年的复仇。作为一名历史级别的高效得分手,加盟勇士的决定,帮助杜兰特的自我价值在总决赛这样的最高舞台上得到了体现。

除了场上的表现,在个人的成长方面,加盟勇士的这个决定,也标志着他更进一步地成熟。本赛季回忆起职业生涯前期之时,杜兰特表示“曾经为了取悦每一个人而逼得自己发疯”,当时他会做很多妥协来使每个人开心,但是后来他渐渐不在乎这些了。2014年夏天美国男篮在拉斯维加斯的表演赛上,保罗·乔治在追防哈登的时候脚踩篮架不慎骨折,在亲眼见到这样的伤病之后,几乎每年都在夏天参加美国队训练营的杜兰特表示自己无法继续下去,考虑到之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的征程,在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他“应该继续为国效力”的情况下选择了退出国家队。

同样的,去年夏天,身为完全自由球员的杜兰特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应该和雷霆续约”的情况下离开雷霆,加盟了勇士。曾经通过自己妥协、逼得自己发疯来使每个人开心的杜兰特,在这些年的成长过程中慢慢学会了“为自己而活”,就像在总决赛开始之前他自己所说的那样,“I'm in control of my own destiny(我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加盟勇士的这个决定,就是最好的证明。

bcb59441gy1fgft2e8uryj20to112wl3.jpg

在不久之前,他的队友德雷蒙德·格林曾经说过,杜兰特之所以加盟勇士,是因为他只是想“做自己生命中的第一名”。如今率领勇士成功夺冠,荣膺总决赛MVP的杜兰特在今年真正成为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一名。不知道现在的他,在回想起当初加盟勇士的这个决定的时候,是否会在内心暗自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