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杜兰特FMVP实至名归 但库里的牺牲同样值得尊敬

杨林     06-13 12:0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杨林报道

4比1击败骑士夺冠,勇士在时隔一年之后终于在总决赛中复仇成功。从去年3比1领先之后被逆转,到今年的季后赛16胜1负夺冠,勇士球员在这一年之中经历的一切,终于在夺冠的这一刻得到释放。库里和杜兰特这两位MVP级别球员,也完成了对于各自职业生涯的救赎。

尽管球队里有杜兰特和库里这两名MVP级别的球员,但是残酷的现实就是,总决赛MVP只能有一个,面对逆境更能立刻站出来回应、攻防两端能够正面抗衡詹姆斯的杜兰特,显然是更应得到这个奖项的人选。不过这样的结果,无疑会令众多库里球迷甚至勇士球迷有些难以接受。

bcb59441gy1fgg7phkhg3j212w0uygst.jpg

三次打进总决赛,两次夺得总冠军,但是库里却没有一次得到总决赛MVP奖项的认可。2015年勇士队夺冠,最终的FMVP奖项出人意料地给了打了一个赛季替补、但在总决赛后三场迎来爆发的伊戈达拉。的确,后者在那三场比赛中对于詹姆斯的防守是勇士那一年能够夺冠的关键因素,在进攻端“一哥”也一改往日“装死”的状态,的确成为那年总决赛最令人惊喜的球员。但是如果没有库里在进攻端的牵制力,伊戈达拉也是无法获得那么多的得分机会,而且库里在那年的六场总决赛之中场均能够拿到26分5个篮板6次助攻,在进攻端122投54中,命中率保持在44.3%,而且一共命中了25记三分球,数据也是很有竞争力。然而这样的表现,在最终的FMVP票选之中,却一票也没有得到。

上赛季3比1领先但是遗憾丢冠之后,今年总决赛的前三场,库里一到总决赛就低迷的状态得到彻底的改观,前三场打完库里场均能够得到28.7分9.6个篮板9次助攻,场均接近三双的数据也为自己在总决赛中的表现正名。但是第四战13投4中仅得14分的表现,已经让库里在和队友杜兰特“竞争”总决赛MVP的路上掉队,尽管第五战他依然20投10中砍下34分外加10次助攻,但是库里也只能再次无奈地接受这样的事实。

bcb59441gy1fgdpcq3xl7j21b01kwtix.jpg

但是即便本赛季最终无缘FMVP,库里还是率领球队在三年之中两次夺冠。对于曾多次表示“只想要总冠军”的他来说,这显然也是很不错的结果,而且目前库里两个常规赛MVP、两座总冠军奖杯的荣誉,也让他跻身贾巴尔、乔丹、比尔·拉塞尔、张伯伦、詹姆斯、伯德、魔术师和邓肯的行列,成为第9位拿到过多次常规赛MVP和多次总冠军的球员。

在去年夏天勇士队招募杜兰特期间,经历了3比1被逆转而“惊魂未定”的库里曾经表示,如果杜兰特加盟勇士之后荣膺MVP,他愿意做那个在场下为他鼓掌的人。赛季中的库里也是如此,在和杜兰特并肩作战的时候,正值巅峰的他为这名四届得分王让出了相当多的球权,也间接地让出了自己获得总决赛MVP的可能性。如今,当年招募他的这句话变成了现实,杜兰特夺得总决赛MVP,库里只能在一旁默默地为他鼓掌。

bcb59441gy1fgdp2lcoj1j212w0rin3i.jpg

总决赛MVP这样的荣誉,是衡量一名球员历史地位的标准,但是FMVP数量的多少并不能定义这名球员职业生涯的全部,他对于球队发展做出的贡献,对于队友所做出的牺牲,同样值得被铭记。上一位这样的球员还是2013、2014热火两连冠时期的韦德,但是韦德在后期更多的是由于伤病影响,而将球队老大的地位让给詹姆斯。但是今年的库里正值当打之年,在之前一直是球队的核心,在杜兰特到来的第一个赛季就能够做出这样的牺牲,无疑更凸显出他的伟大。

不过今年没得到FMVP,并不代表库里在接下来的赛季之中没有这个机会。在球队的核心阵容保留的前提下,勇士在未来几个赛季都对总冠军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而杜兰特也是一名无私的团队型球员,也会为了球队做出自己的牺牲。所以,今年杜兰特拿到FMVP之后,明年如果勇士再次夺冠,库里再拿到这个奖项也不是不可能。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