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五问总决赛】这支无敌勇士还能统治联盟多久?

孔德昕     06-13 15:3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上一次NBA总决赛出现横扫还是2007年,那时候勒布朗·詹姆斯刚刚体会到争冠的滋味。

如今詹姆斯身边多了拉夫、欧文这样的全明星帮手,但无奈金州勇士实在太过强大,他们竭尽全力也只能抵抗1场而已,最终以1比4败下阵来。

三年两冠,常规赛73胜+季后赛16胜1负,勇士王朝在崛起之初已经相当耀眼,这不仅让人们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这支球队会统治联盟多久呢?

DCLCjRcXsAUlEjO.jpg

NBA传奇名宿里克·巴里认为“他们会在未来5-6年都有机会成为联盟里最具统治力的球队之一,就像历史上的凯尔特人一样。”ESPN评论员杰夫·范甘迪则表示“勇士可以连续8-10年打进总决赛”(也相当于还有5-7年统治联盟的时间)。那么现实情况到底是怎样呢?

硬实力5年保底

如果抛开薪金问题不谈,只分析勇士能留住核心阵容的情况,那他们至少还能在5年内继续矗立联盟之巅。原因很简单,四巨头都正值当打之年。

格林、汤普森27岁,杜兰特28,库里最大29岁。作为勇士最核心也最可怕的组成部分,“四巨头”的巅峰期还能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参考32岁的勒布朗·詹姆斯在本赛季打出的表现,5年之后汤神和格林正好来到这个年纪,杜兰特和库里年龄稍大,但考虑到勇士的体系和二人投射为主打法,他们届时应该还保有较高的竞技水平。而且别忘了,伟大的迈克尔·乔丹在开启第二个三连冠王朝的时候也已经年满33岁了。

DCLAkfYXsAA7IqM.jpg

很多人可能会质疑勇士四巨头的健康,毕竟库里脆弱的脚踝就像一颗时刻会引爆的定时炸弹,而杜兰特近几年也接连遭遇伤病。然而这一问题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严重。第一,四巨头近几年出勤率良好。以格林进入联盟开始算起,过去5个赛季里,库里每年最少出战78场,汤普森是77场,格林的出场次数则从未低于76,相比之下缺席比赛最多的反倒是杜兰特,他在雷霆的倒数第二个赛季重伤几乎报销,今年也由于膝伤只打了62场。第二,勇士的体系让四巨头得到了很好的休息。在得到杜兰特之后,这四个人本赛季的总出场时间全部低于上赛季,在场均出战时间一项上也只有克雷高于上赛季。三节打卡、轮休以及季后赛的横扫都让他们拥有了大把休息时间,这对于延长职业生涯和保持竞技状态相当有利。

最后提一句角色球员。考虑到年龄问题,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作为勇士最重要的轮换都还有2-3年的能量可挖。与此同时,像麦考这样的年轻人会迅速成长,再加上勇士管理层一向善于在选秀大会淘宝,并且每年都会有渴望冠军的老将出现,为四巨头寻找助手这件事不成问题。

9799444-stephen-curry-kevin-durant-nba-golden-state-warriors-sacramento-kings-2.vadapt.767.high.0.jpg

薪金问题3年触红线

得益于新的电视转播合同,NBA的工资帽在本赛季得到飞跃,达到9414万美元,2017-18赛季是1.03亿(奢侈税线1.22亿),2018-19赛季预计为1.08亿(奢侈税线1.27亿),2019-20赛季预计为1.09亿(奢侈税线1.3亿)。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来看看勇士未来三年的薪金会如何变化。

首先,勇士四巨头得以保存的最现实、也最理想的状况是杜兰特降薪(他自己也表达了这个意愿)。这样一来,库里今夏和球队顶薪续约(2年2.05亿),杜兰特非鸟权续约(起薪3180万),然后他们就可以有机会同时留下伊戈达拉(预计年薪1500万左右的3年合同)和利文斯顿(预计年薪900万的3年合约)。

在这种情况下,勇士下赛季的总薪水将会在1.44亿左右,这已经顶破了奢侈税线,老板要为此付出至少2亿美元,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第二年结束后汤普森合同到期,到时他的薪水至少要比1900万美元再高个1200万左右。也就是说从本赛季往后数第三年开始的时候(2019-20赛季),勇士四巨头的总薪水将达到1.27亿,再加上一哥和利文斯顿就是1.5亿,球队总薪水很可能已经达到1.7亿,这意味着算上奢侈税他们在那一年的总支出已经是可怕的3.3亿。然后呢?那年夏天格林合同到期,你猜届时他1854万美元的年薪会涨多少?就算勇士狠心砸钱留住格林,他们还有多少资本补充角色球员(一哥、利文斯顿都到期)?

klay-dray.jpg

结论

从现实情况来考虑,勇士至少还能在未来三年内继续统治联盟。算上这之前的3年2冠,长达6年的统治时间已经令人惊叹。不过他们要是想进一步延长这段王朝的话,就必须得有人做出牺牲,要么有1人或多人主动降薪,要么就只能在格林和汤普森之间二选一了。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