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伊朗晋级顺便帮国足续命 打平叙利亚亦有晋级机会

安晓君     06-13 02:44     体坛+原创

6月13日凌晨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第8轮比赛中,伊朗队在主场2比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波斯铁骑在成为亚洲区首支晋级世界杯决赛圈队伍的同时,还让中国队延续了晋级的希望。

世预赛前7轮比赛战罢,国足1胜2平4负积5分,位列A组第5位。而本组其余对手,伊朗5胜2平积17分已经基本锁定了一张世界杯决赛圈入场券,韩国队4胜1平2负积13分,乌兹别克斯坦4胜3负积12分,叙利亚积8分,卡塔尔积4分垫底。在小组赛前2名直接获得世界杯门票,小组第三获得附加赛资格的情况下,国足实际上只剩下理论上的晋级希望。

今天凌晨的比赛,乌兹别克斯坦最终客场输球,这样他们的积分依然是12分,在多赛1场的情况下依然领先中国队7分。很明显,在世预赛同分首先比较净胜球的情况下,国足最后3场比赛只要拿到2胜1平就有机会拿到小组第三获得附加赛的资格。

如果国足后3轮拿到7分可分成2钟情况,第一种就是国足最后3轮击败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末轮战平卡塔尔,但要保证叙利亚不能取胜2场以及韩国末轮击败乌兹;另外就是国足本轮战平卡塔尔然后其余2场全胜,但叙利亚不能拿到4分以上的分数以及韩国必须击败乌兹。

当然,如果国足最后3轮全胜的话,不但有机会拿到小组第三,甚至有机会拿到小组第二直接晋级。如果最后3轮全胜拿到小组第二,那必须要保证韩国连续输给卡塔尔以及伊朗,然后末轮和乌兹战平。如果是在三连胜的情况下拿到小组第三,则有4种情况,当然情况更加复杂,这里面还需要其余球队必须取胜或者输球以及战平。

无论如何,伊朗队的赢球,等于是直接给中国队续上了一命。对于国足来说,本轮对叙利亚必须要拿下,甚至是拿到一场平局,国足也会继续活着,将最后的悬念保留到8月份的第9轮。(安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