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短道精神领袖周洋回归 不愿留憾只为平昌拼一把

梁丽娜     06-14 01:23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梁丽娜报道

走进首体训练馆,更换的新标语格外醒目,“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偌大的冰场上,20位先锋兵在李琰教练的指令下,风驰电掣地竞速训练。

人群中,戴着宝蓝色头盔和翠绿耳环的周洋格外好辨认。她在时不时跟教练交流着再次上冰滑行的感受,在距离平昌冬奥会8个月时选择勇敢归来,她是为了心中那不曾磨灭的坚持。

2017年元旦刚过,周洋踏上赴美之旅,目的地是洛杉矶。她要在这里进行一段孤独的康复之旅。离家的孤独,语言的不畅,让她一度很忐忑。

既然选择是自己做的,就想办法应对新环境。这是周洋这么多年运动生涯,第一次进行系统康复训练,也是短道队第一次有选手享受如此待遇。“以前都是专项训练,从来没做过系统的康复训练。去美国练的都是平时练不到的肌肉,可以保护容易受伤的膝盖和腰等部位。”  

点滴收获的累积,让周洋打消了忐忑,跟着先进的康复团队巩固身体。她的团队中有曾为科比、刘翔服务过的全球顶级的物理治疗师,还有专帮她进行力量训练的教练。朝九晚五,日复一日。渐渐的,周洋跟上了团队的节奏,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五个月后,周洋在洛杉矶机场跟前去进行康复训练的大部队汇合。“见到亲人”的感觉让她兴奋到凌晨三点就起床,迫不及待地去接机。就这样,一个渐渐走向健康的周洋,回到了久违的大家庭中,跟兄弟姐妹们又开始了一段并肩作战的旅程。

在以前,周洋是队里的小屁孩;如今,她被更多95后、甚至00年左右的小将,“周洋姐”“咩姐”叫着。而上周,她也在队友的陪伴下过了自己26岁生日。关于生日愿望,她卖了个关子,“等我实现了再说。”可其实谁都知道,愿望八九不离明年平昌。

选择回归,注定艰难。周洋说,在跟膝伤煎熬的那些日子,再去翻看,不由得感慨,“怎么这么多负能量,”好在,现在的周洋终于“不再怀疑自己,不再追问坚持是否有意义。”因为她已经有了答案:把每一次争取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都当做是最后一次,不给自己留遗憾。

尽管现在的训练中,伤病偶尔还会来捣乱,状态也距巅峰还有一段距离,但周洋安慰自己,“比不能练的那段日子好多了。”

李琰教练认为,作为两届冬奥会冠军,周洋在队里毫无疑问是年轻队员学习的榜样,是精神领袖,“她在训练中从来不会退缩,对年轻队员包括武大靖,韩天宇都有积极的带动作用。”而对手下这位从2010年温哥华一鸣惊人,索契力挽狂澜的短道天才弟子,李琰寄予的期待是,“希望她一直平稳平顺,奥运周期可以一切顺利。”这何尝又不是每个人的愿望?

对于回归,周洋没有豪言壮语,但每个人都明白她坚持的意义——去平昌书写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