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U20加冕颠覆英足坛常理 但别指望幼狮们打上英超!

林良锋     06-14 14:45     体坛周报原创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英格兰爆冷夺得U20世界杯,引起不小的轰动。这批从英超俱乐部征召的梯队队员,实现了几代前辈的梦想,登上青年赛事的世界之巅,打破了业界多年的共识:英格兰可以夺冠而不是满足于4强;主教练无需有顶级赛事的背景;球员无需出身英超豪门。当然,U20世界杯决赛在英格兰和委内瑞拉之间进行,本身就有悖“常理”,人们似乎更期待乌拉圭和意大利闯入决赛。

England22_副本.jpg

好球员不必来自豪门

自世青赛于1977年创办,英格兰只在16强时代2次闯入4强,分别倒在卡塔尔和加纳脚下,两届4强的球员中,只有曼联的巴特最终跻身出场较多的大国脚行列,来自传统三强的队员不超过5人,两任主教练也名不见经传。1997年世青赛扩军,进入24强时代,连续十届英格兰都无缘4强,其中缺席决赛周4届(最近一次就在上届的新西兰),只有2届小组出线,都在淘汰赛第一阶段出局,这一时期正合英格兰足坛教练水平大幅滑落的黑暗岁月。

英格兰夺冠的阵容中,埃弗顿提供5名国脚居首,利物浦3人居次,热刺、切尔西、纽卡、米堡各有2人,大多是近年来英超争欧冠席位的俱乐部,纽卡和米堡还是英超尾、英冠头的二流球队。哪怕切尔西前锋索兰克穿走本届大赛的银靴,他在俱乐部也打不上一队,更谈不上在欧冠见世面,只能通过外借荷甲维特斯积攒比赛时间。并列铜靴的卢克曼,也是本赛季冬窗转会埃弗顿后崭露头角,在主场大胜曼城一役给人留下印象。决赛进球功臣卡尔弗特-卢因在英超上场11次,6次替补;卢克曼上场8次,首发不过3次,他俩是这批夺冠国脚中英超比赛时间最多的,可见,在顶级联赛固定上场并不是大赛夺冠的必要条件,必要的条件是球员的个人能力。

Paul-Simpson.jpg

无名主帅却能驾驭大赛

主帅保罗·辛普森(上图)同样寂寂无闻,不是这次世界杯折桂,你没机会了解这位长年混迹低级联赛的教练,他独立执教时最出名的雇主不过是英冠普雷斯顿。今年初,辛普森才获聘掌印国青队,之前的履历会让大部分球迷蹙眉:2年前他是麦克拉伦执教纽卡的幕僚!麦克拉伦十年前带英格兰在欧洲杯预选赛铩羽而归,谁又会对一度混去业余联赛带队的辛普森抱有希望?但奇迹出现了。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大赛初哥,实现了前辈不敢奢望的壮举——打好大赛。小组首轮把握阿根廷被罚下一人的机会胜出,又在半决赛落后意大利时不乱阵脚,以3比1逆转。同时他们还规避了互射点球的风险,决赛由纽卡系门将伍德曼扑出委内瑞拉的点球,将优势保持到终场。

国际大赛和俱乐部赛事有本质不同,时间紧凑,手里有多少牌必须精打细算,科学分配体能,把状态保留到冲刺阶段。以往英格兰成年队打大赛,往往虎头蛇尾,进入本世纪竟连“虎头”也做不到,王小二过年,从8强一路溃退直至世界杯小组不能出线,欧洲杯扩军反而倒在冰岛脚下。埃里克森、卡佩罗和霍奇森都是老江湖,但带队打大赛都不是强项,对为期一月的紧密赛程拿捏欠准,加上国内比赛消耗极大,到了决赛周早已强弩之末。英格兰青年队没有这个羁绊,又没有媒体盯着挖料,心态放松,爆冷捧杯并不奇怪。

Solanke1.jpg

哪能指望英超养育新人

英格兰青年队捧杯,立刻成为舆论热点,媒体纷纷呼吁英超,尤其是眼下的前六俱乐部,多给这些年轻人上场机会。这是他们一贯的思维方式,横竖不明白这次夺魁有极大的偶然,更罔顾英超绝不是这批年轻人的舞台的现实。退一步,这批年轻人能够入选,本就是英超俱乐部与足总合作的结果,科曼非常支持梯队球员去体验大赛氛围,热刺提供了成年队的半壁阵容,不过是因为两家暂时达不到争冠的水平,财力也不允许他们和曼联、切尔西、曼城这些巨无霸斗富,提拔学徒其实是现实所迫。

呼吁英超豪门启用本土新人,是从英格兰的利益出发,只是英超早不是英格兰一家利益所系,而是积蓄了世界各地富豪投资的国际品牌,英超的版权卖到一年27亿英镑,绝不是本土新秀的贡献,而是各国菁英前来献技的必然结果。英超绝不可能为了英格兰的国际赛成绩,把钱花在本土新人身上。英格兰青年队和英超是平行的两个宇宙,本土新人只有把握来之不易的机会,才能在英超出人头地。贝尔是其中典型,他把握机会在热刺打上主力,体验了欧冠;又把握机会在皇马打上主力,拿到3届欧冠;威尔士几乎靠他一人闯入欧洲杯4强。在贝尔取得这一成就前,谁为他摇旗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