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奎罗斯的伊朗奇幻漂流:三度“辞职”换来二度“入世”

闫羽     06-14 13:05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闫羽报道

2比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伊朗成为继东道主和巴西之后第3支进军俄罗斯2018世界杯的球队,实现队史上第5次“入世”。而葡萄牙籍主帅奎罗斯,也就此完成了个人第2次率领波斯军团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重任。4年前的世预赛,他所率领的队伍便曾2分力压韩国。4年后的今天,提前2轮锁定名额的伊朗优势似乎还更大了一些。显然奎罗斯调教出了一支更强大的球队,但这成绩其实也得来更为不易。单“辞职”就经历了至少3次,葡萄牙人的成功背后也藏有不少辛酸。

Queiroz1.jpg

只看履历,或许你会误以为奎罗斯在中东过得很安逸。这位早年也执教过阿联酋国家队的葡萄牙人在2011年4月与伊朗足协签约,先是合作2年半,此后不断续约。时至今日,他执掌波斯军团帅印已6年有余,堪称亚洲足坛的一个奇迹——因为很难有外籍教练能够执教同一支亚洲球队如此之久。

然而时间长并不代表稳定。尽管伊朗在12强赛中至今8战未失一球,堪称全亚洲最稳的球队,但他们的主帅却像是“问题人物”一般经常闹脾气。最近的一次就在今年1月,伊朗队为3月的世预赛对阵卡塔尔和中国做准备之时。奎罗斯告诉伊朗足协他不干了,而且“这一次是绝对认真的”。至于辞职理由,则是因为他受到了来自俱乐部的抨击,以及足协对他的支持不够。

“足协居然说他们没有权力执行去年就已经制定好的世界杯备战计划。那我又能做什么?”奎罗斯曾经如此抱怨道。不过事实上他的确曾经召集国家队,并引来了同行伊万科维奇的怒火。前山东鲁能主帅目前正在伊朗劲旅波斯波利斯队执教,而在奎罗斯征召的队伍之中,正好有该队的7位主力。“他们应该留在波斯波利斯备战亚冠联赛。”为争夺球员,伊万科维奇便与国家队主帅撕破了脸皮。

不能在国家队与俱乐部的争夺占据绝对上风,奎罗斯使出了“以退为进”的招式。而这一招对于伊朗足协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15年3月,奎罗斯就曾因“压力太大”暂离过岗位。事件的导火索是葡萄牙人征召阿兹蒙和亚汉巴什参加友谊赛受阻,后两位当时被伊朗足协安排去参加国奥队比赛。深层原因则是伊朗队的世界杯备战工作显得混乱无序,比如原定于2014年底举行的集训被临时取消,国家队也没有得到足够的资金购买球衣和装备。

Queiroz2.jpg

奎罗斯的第一次“辞职”出现在世预赛亚洲区第二阶段小组赛开始之前,可以说没有他的折腾,也就没有后来波斯军团的顺利出征。到去年5月之时,葡萄牙人还曾再次借着伊朗足协换届选举的时机“逼宫”,要求对方加大对国家队的支持,尤其是在后勤方面,然后也才有了伊朗队在12强赛的稳步前进。

其实波斯军团在12强赛的开局并不算好。从主场加时艰难击败卡塔尔到客场被中国逼平,奎罗斯一路上可没少听到批评声。但这位爱和足协玩“冲动”的主帅在战术上却总是十分冷静。他的队伍可以有明星、有激情,却没有人不可或缺。整支球队就像一台运转良好的精密仪器,看的是明确分工和相互协作,不靠个人英雄主义。

另外不要忘记,构筑强悍防线正是奎罗斯的一大绝技。2014年在巴西,伊朗就曾让阿根廷猛攻90分钟无果,直到补时阶段才被梅西攻破城池。那一届大赛波斯军团只拿到了1分,来源于与尼日利亚的0比0,但球队的整体表现已然值得敬佩。如今再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则证明伊朗人没有错信,奎罗斯这个爱闹辞职的主帅还是真有本事。